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福建新闻
分享

东南网7月11日讯(本网记者 冯川叶)近年来福建省体系化推进新型婚育文化建设,助推生育友好型社会取得了良好成效,得到国家卫健委的肯定。

专业人员上门指导儿童早期教育

“平时在家里要多和宝宝说话,给宝宝创造良好的语言环境。父母在家可以多和宝宝玩一些亲子游戏,在游戏交往中促进孩子语言的发展。”日前,在厦门市集美区计生协、同安区计生协组织开展婴幼儿家庭入户访视指导服务。专业人员来到灌口镇井城村和三社村上门对居进行一对一个性化测评及指导。

微信图片_20230711220306.jpg

在厦门市集美区计生协、同安区计生协组织开展婴幼儿家庭入户访视指导服务(省计生协供图)

通过家长访谈和现场互动的方式,专业人员对宝宝的大运动、精细动作、适应能力、语言、社会行为五方面进行了解评估。优生优育指导中心专业亲子教师,还结合宝宝月龄发展特点设计家庭亲子游戏,并对家长和基层入户指导员进行互动指导鼓励家长与孩子多交流,积极创造良好的语言环境,有意识地寻找孩子善于表达的话题,利用一切机会培养孩子的口语表达能力,在游戏交往中促进孩子语言的发展。通过入户访视指导,让家长更加重视高质量陪伴孩子,建立和谐、亲密的亲子关系。同时,也让孩子在游戏中体验到交往的乐趣,发展孩子的语言表达能力、交往能力以及创造力等。

记者了解到,我省深入开展婴幼儿照护和儿童早期发展工作,建设552个“向日葵”亲子小屋,组织计生协会小组长开展科学养育入户访视、儿童营养改善宣传,发放《育儿宝典》《青春期亲子沟通指南》,为家长及婴幼儿照护者提供婴幼儿早期发展指导服务。结合青春健康工作,引导在校青年学生树立正确的婚育观,保护民族生育力。还开展活动直播、线上教育等,助力构建新型婚育文化。

福建开展托育服务项目储备工作

近日福建省卫健委、福建省发改委联合组织开展2024年托育服务建设项目储备工作。内容包括公办托育服务能力建设项目和普惠托育服务专项行动。

支持公办托育服务机构建设,鼓励采取公建民营、购买服务等方式运营。支持地市级及以上政府建设承担指导功能的示范性、综合性托育服务中心项目,设置一定规模的托位,并提供托育从业人员培训、托育机构管理咨询、托育产品研发和创新设计、家庭养育指导及婴幼儿早期发展等服务。  支持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医疗机构、学校在工作单位或居住社区,通过单独或联合新建、改扩建公办普惠托育机构,解决本单位职工子女入托问题,有条件的向附近居民开放。支持社区服务中心(站)、幼儿园、妇幼保健机构等场所利用现有场地新建、改扩建普惠托育机构,为周边居民提供托育服务。支持工业(产业)园区、用人单位等利用自有土地或设施新建、改扩建的托育服务设施,并向社会开放提供普惠托育服务。支持社会力量通过新建或改扩建的嵌入式、分布式、连锁化、规模化、专业化的托育服务设施,提供全日托、半日托、临时托、计时托等多样化的普惠托育服务。

责任编辑:庄婷婷

最新福州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5月1日,美可普五一新院盛大开业!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