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福建新闻
分享

福厦高铁全线轨道精调完成 即将进行全线联调联试

福厦高铁全线轨道精调完成 (南铁供图)

福厦高铁全线轨道精调完成 即将进行全线联调联试

福厦高铁全线轨道精调完成 (南铁供图)

东南网4月11日讯(通讯员 李翔 蒙斌 徐亮 本网记者 冯川叶)4月11日在宁波至广州高铁福州厦门漳州段(以下称福厦高铁)莆田站新建站场随着作业人员与大型养路机械共同配合对最后900米有砟轨道精细调整结束标志着福厦高铁全线轨道精调顺利完成为下一步全线联调联试打下坚实基础。

在福厦高铁莆田站施工现场,一片繁忙景象。工具交织碰撞的“哐哐”声,机器快速工作的轰鸣声交织在一起中国铁路南昌局集团有限公司永安工务10余名轨道“精调师”身穿黄色作业服手持不同长度的作业工具正配合大型养路机械紧锣密鼓地对轨道进行精细调整铁路轨道精调是新建铁路开通运营前的一道关键工序。主要对钢轨轨距、水平等多项指标进行精细调整,消除钢轨动静态偏差,确保线路开通后列车平稳运行。

新线铺轨后,会存在一些肉眼观测不到的高低起伏或不平顺的情况。高铁运行过程中哪怕只有1毫米的误差都会影响旅客乘车舒适度。为此铁路职工需要在铁路静态验收期间对轨道进行一次精细调整,确保轨道各项指标达到标准要求。

由于无砟轨道技术更先进,稳定性高,精调工作相对便捷,靠人工加测量仪器即可完成,高精度的参数调整,各项指标均可精确控制在1毫米的误差以内。对于有砟轨道而言,要做到与无砟轨道完美对接,需要保证钢轨轨距、水平、高低等七项指标均达到与无砟轨道同样的精度。为此,需要借助大型养路机械,对有砟轨道进行精调,犹如对人体重要器官进行外科手术。在5个小时的作业时间里,两台大型机械顺利完成。莆田站900米有砟轨道的捣固作业,经技术人员验收后全部达到验收标准。

福厦高铁全长277.42公里,是我国“八纵八横”高速铁路网中,东南沿海大通道的重要组成部分,设计时速350公里。线路穿越高山、过河谷、跨海洋,地质条件复杂多变,对轨道的平顺性和稳定性要求严格,轨道精调工作挑战艰巨。

福厦高铁预计在今年9月底具备开通运营条件,线路开通后,福州至厦门列车运行时间将从现在的2小时缩短至1小时以内,形成“一小时生活圈”。厦门、漳州、泉州等地将形成“半小时交通圈”,东南沿海城市群将串联起一条联动发展的“黄金纽带”,对服务国家“一带一路”倡议,推动沿线城市经济社会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责任编辑:赵睿

最新福建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5月1日,美可普五一新院盛大开业!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