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福建新闻
分享

福建,全国唯一以“福”字命名的省份,每到年终岁末、辞旧迎新之际便成了“流量担当”。山海有福,生态有福,食有福,居有福,行有福……八闽福地福文化,早已深入人心。

日前,2023福建春晚官宣定档——由中共福建省委宣传部、福建省广电局、福建省文旅厅、福建省广播影视集团主办,福建省广播影视集团、人民日报《国家人文历史》杂志社联合出品的《山海福地·福气来——2023福建新春福气夜》正式定档大年二十八(1月19日)晚黄金档,将用暖意十足的福文化与福建元素送出新春福气“大礼包”。

0111春晚新闻通稿262

关键词——福气来!1秒解锁福建方言密码

今年的福建春晚正式定名“2023福建新春福气夜”。福建,方言大省,方言种类多到可能“十里不同音”,但唯有“福气”的发音大同小异。一句“hokila”——福气来,让人一秒掌握福建方言密码。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为民造福是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的本质要求,而这一句带有福建文化特色的新年祈福,正是传递着对未来生活的美好期许。

0111春晚新闻通稿442

同样,在节目设置上,延续去年福建春晚对福文化的创新表达,“2023福建新春福气夜”开场便“福”你一脸:融合演唱、表演等形式的《福气来》,让你在过年版“十万个为什么”中,来一场福建年俗奇趣大赏。

惠安女绽放“爱拼敢赢”的海洋精神

海洋精神是福建地域文化的一大特色。例如,泉州的惠安女以“奇特的服饰”“勤劳坚韧的精神”绽放出独特的民间风情,成为福建独特的文化符号,也是“爱拼敢赢”“向海而生”精神的生动写照。“海的女儿”向上的力量和蓬勃的生命力,打破了传统社会中“女性只柔弱”的刻板印象,仿佛风浪洗礼下的礁石,沉默中绽放坚韧不拔的力量。

0111春晚新闻通稿712

从“海上丝绸之路”到“开眼看世界”,在中国人向海图强的征途上,闽人是敢闯敢拼的先锋。如今,福建将“海洋强省”列入“十四五”规划,全面开始新时代的蔚蓝征程,为深入推进海洋强国战略和“一带一路”建设展现了自己的担当和作为。

福建舰、小桔灯,有“力量”也有“温度”

福州马尾是中国船政文化的发祥地和近代海军的摇篮。福建船政不仅展现了近代中国先进科技、高等教育、工业制造、西方经典文化翻译传播等丰硕成果,更孕育了诸多仁人志士及其先进思想。“2023福建新春福气夜”将融入中国完全自主设计建造的首艘弹射型航空母舰——福建舰的元素,通过对当代中国海军强军之路的展现致敬百年船政文化,以国之重器,完成跨越百年的时空对话。

0111春晚新闻通稿1219

一个三坊七巷,半部中国近代史。林则徐、沈葆桢、严复、冰心、林觉民等几百位对中国近现代进程有着重要影响的人物都从这里走出,软木画、漆画、寿山石雕等非遗技艺也在这里熠熠生辉。冰心的《小橘灯》,是曾经朗朗上口的课文,也是当下社会人人都需要的温暖亮光。“2023福建新春福气夜”对小橘灯的还原,正是当下人们心中所愿的具象:希望心中的“小橘灯”,为我们照亮前行的路。同时,小橘灯还将是串连现实与虚拟世界的关键要素,2023福建春晚将首次开启福气“元宇宙”。

0111春晚新闻通稿1445

壬寅、癸卯交替之际,《山海福地·福气来——2023福建新春福气夜》在八闽山海福地为全球观众温暖祈福,大年二十八(1月19日)晚,东南卫视、海峡卫视首播,全网同步直播,敬请期待!

责任编辑:赵睿

最新福建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福州外语外贸学院高质量发展论坛暨建校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