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福建新闻
分享

11日,记者从福建省农科院获悉,该院碳计量与低碳农业技术科技创新团队致力于碳汇型茶园研究,探索构建了符合福建省实际的茶园碳汇计量方法体系,同时在全省茶叶主产区推广茶园生态修复与固碳减排模式。目前,累积推广面积已达31万亩(次)。

茶树生产过程中和其他绿色植物一样吸入二氧化碳放出氧气,具有碳汇功能。碳汇茶园建设,是通过固碳减排的科学措施,加强放大茶叶生产中的碳汇功能。茶产业是福建重要的优势特色产业。2021年,全省茶园面积348.1万亩,茶产业全产业链产值1412亿元。作为一种重要的农业生态系统,茶园具有巨大的碳汇潜力。《福建省“十四五”农业绿色发展规划》明确提出,要建设绿色碳汇型果茶园。

相较于森林生态系统,茶园碳循环及其过程要更为复杂,不仅与地理、气候条件有关,还受到茶叶采摘等周期性经营活动影响。对茶园碳汇进行科学计量,是碳汇型茶园建设的前提。近年来,碳计量与低碳农业技术科技创新团队,对全省不同区域、不同类型茶园进行茶树植被、土壤碳储量等情况的野外调查,准确掌握茶园生态系统碳循环状况,探索构建了符合福建实际的茶园碳汇计量方法体系。

在此基础上,该团队研发了茶枝等农业废弃物制备生物炭的技术,筛选出茶枝、菌渣等制备生物炭、水热炭的工艺参数3套,提出了生物炭(炭基肥)在茶园的施用技术,并创建了“茶废弃物—生物炭(炭基肥)-回园”物质循环型茶园生态修复与固碳减排模式。在该模式下,茶叶平均增产2.7%以上,土壤有机碳含量提高24.7%以上,温室气体(N2O)排放减少23.3%以上。(记者 张辉 通讯员 李艳春)

责任编辑:赵睿

最新福建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福州外语外贸学院高质量发展论坛暨建校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