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福建新闻
分享

新华网福州4月15日电(刘丰)以前,二手房转移登记需跑8个窗口,现在一窗办理;新生儿出生相关的6个服务事项实现一次性联办;出租汽车驾驶员从业资格许可不再需要为了一纸证明来回奔波……据福建省发改委14日召开的第二季度新闻通气会通报,目前全省累计推出4093个“一件事”集成套餐服务事项,形成“一件事”基本目录共511项,推动审批环节精简66.15%,承诺时限压缩54.14%、申请材料减少35.35%以上。

2020年6月,福建启动“一件事”集成套餐服务改革工作。“一件事”是指企业群众视角的“一个事项”,涉及到多个相关政务服务事项,需要到不同窗口、不同部门、不同区域,或同一单位不同业务部门办理的“一揽子事”。

据省发改委体制改革处处长潘榕介绍,福建升级行政服务中心“一站式”服务功能,实现“一件事一窗办”。针对群众办理二手房转移登记需跑8个窗口办理8个事项、程序繁琐耗时长问题,各地推出“二手房转移登记一件事”,采取一张表填报、一次性提交材料、八部门依申请协同联办方式,实现二手房转移登记和交易、税务、水、电、气、广电网络、住房公积金等八部门业务“八窗合一、一次办理、一日办结”。

推动“一件事”涉及的跨部门、跨层级业务系统打通数据共享堵点,实现“一件事一网办”。3月31日,残疾人证办理“一件事”服务在省网上办事大厅和闽政通APP上线试运行,将原来涉及残疾人证办理6个事项与卫健部门的残疾评定、公安部门的人口基本信息等业务集成残疾人证办理“一件事”,提供“在线审批+材料和审批结果双向免费快递服务”,实现残疾人证网络申办、残疾评定网络预约、评定结果网络推送、残疾人证办理网上审核等全流程服务。

同时,各地积极开发建设微信小程序、微信公众号、手机APP,运用5G、大数据、人脸识别等技术,实现“一件事掌上办”。2021年底,福建省“出生一件事”集成套餐服务平台开通,在福州市南平市试点地区,新生儿父母只要在福建省网上办事大厅或闽政通APP上,填写一张表单,提交一套材料,就能一次性联办新生儿出生相关的6个服务事项。

此外,福建积极推进窗口前移、服务延伸,在退役军人服务中心、公证机构、金融机构、交易保证机构、医院、邮政等第三方机构设置便民服务点,实现“一件事就近办”。1月14日上线的“士兵退役一件事”线上办理系统,为当年度依法退出现役安置在福建省退役士兵,在县区退役军人服务中心提供退役报到、退役士兵恢复户口登记、基本养老保险关系转移接续、医保关系转移接续、社会保障卡申领、党(团)组织关系转接等11个联办服务事项,实现让数据多跑路、退役士兵最多跑一次路,解决军人退役事项办理多头跑、程序繁杂的问题。

责任编辑:庄婷婷

最新福建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5•8人道公益日 | 【项目推介】“爱·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