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福建新闻
分享

@福建省党代会 网友“云上”对话党代表 听听他们怎么说!

党代表林乐坚正在与网友连线中。东南网记者 卢金福摄

东南网11月28日讯(本网记者 林先昌 卢金福)

“林代表,您好,我是网友‘三千’,有关注到近年来阳春村发展得很好,我有个关于乡村振兴的话题想请教您。”

“您好,很感谢关注我们村的发展,我很乐意回答您的问题。”

……

“谢谢,林代表的解答。”

“不客气,以后欢迎您及各位网友到阳春村做客。”

在党代会期间,网友通过东南网与党代表林乐坚进行了“云上”对话。

中国共产党福建省第十一次代表大会正在福州召开,催人奋进的报告,为福建省未来五年的发展擘画了蓝图。会场内,代表们积极履职尽责,热议全面加快新发展阶段新福建建设,在会场外的网络上,许多网友也关注着党代会的召开。不少网友通过东南网向党代表提出他们关心关注的话题,记者通过梳理挑选了具有代表性的几个问题“云上”对话党代表。

记者注意到,许多网友在听完党代会报告后热血沸腾。网友“苦君志”看到福建这五年来取得的成绩感受颇深,他说道:“报告振奋人心,下一个五年,能预见福建将再度惊鸿绽放。”网友“六了”兴奋地说,“哇,这有条路,我要跟着走。加油,我的福建。”网友徐木木说,“作好学习笔记,响应伟大号召,八闽儿女再创辉煌。”网友“庄宏涛”说,“撸起袖子加油干,齐心协力如期完成各项既定目标,把新福建建设得更加美好!”

党代会报告提出:走具有福建特色的乡村振兴之路。大力发展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培养爱农业、懂技术、善经营的新型职业农民。完善驻村第一书记、科技特派员、乡村振兴指导员制度,鼓励各类人才投身乡村振兴事业。

网友“三千”提问:现在农村都是中老年人,年轻人都在外面工作打拼,我们乡村振兴需要怎么样人才,如何吸引年轻人回到家乡?

党代表、三明市大田县吴山镇阳春村党支部书记林乐坚:我们阳春村主要也是中老年人居住,年轻人少,现在为了更好吸引年轻人回村就业发展,我们也支持落地了一些企业,准备打造100个就业岗位。同时,给年轻人创造一些条件,让他们回到乡村发展,比如说,住房问题,准备规划一个小区,建设70栋楼,每栋2层半,让年轻人回来后,有工作、也有生活的落脚点,我们也正在往这方面去努力,所以乡村的振兴,需要靠人才的支撑,这样乡村振兴才有希望。

如今的阳春村,旧貌换新颜。村容村貌整洁有序,特色产业蓬勃发展,村民们的“腰包”也越来越鼓,通过土地流转,61户村民户均增收1.2万元,还可以在家门口就业,村里的人均收入从2018年的1.2万元增长到2020年的1.6万元。

@福建省党代会 网友“云上”对话党代表 听听他们怎么说!

党代表林乐坚正在与网友连线中。东南网记者 林先昌摄

党代会报告提出:要把数字福建建设作为基础性先导性工程,加快国家数字经济创新发展试验区建设,推动数字技术与各产业深度融合、在各领域广泛应用,培育壮大新兴数字产业,力争数字经济规模突破4万亿元。

网友“旋风时代”提问:现在电商和直播很火热,请问数字技术怎么应用到农业发展转型中?

党代表、连城县花卉协会兰花分会副会长饶小琼:我们公司也有尝试在天猫、京东等电商平台上网络直销兰花,今年“双十一”还做了线上直播,效果还不错。我认为,数字技术在农业领域可以通过运用区块链、大数据、云平台等提供精准生产、管理、流通各环节的数据信息,可实现从农业生产到消费全过程的有效监管和追溯,保障农产品质量安全。

同时,通过利用大数据、人工智能,将经验、知识和技术数据化,可实现智能化、产业化、标准化、高效化生产,有效解决劳动力缺乏、行业风险高、生产效益低等问题,提升现代农业科技水平。

我也建议加快构建农村电商综合服务体系,组织系统化直播电商培训,促进“直播+产业”一体化发展,推动传统农业产业转型升级。

党代会报告提出:全面开展“八五”普法工作,深入开展法治进基层行动,推动人人参与法治建设、人人信仰法治权威、人人共享法治成果。

网友“Byron”提问:近年来,随着电信网络诈骗案件的高发,我们采取哪些措施保障人民群众财产安全?

党代表、浦城县公安局刑事侦查大队技术中队副中队长陈一波:我认为,一方面,加大对电信网络诈骗犯罪打击力度,破获案件、铲除窝点,另一方面要进一步提升预警拦截和冻结止付的时效性。开展社区“反诈”精准宣防工作,发动群众积极参与打击治理电信网络诈骗犯罪,组织社区民警及时开展劝阻工作,努力实现人人知电诈、人人防电诈、人人反电诈,守住群众的“钱袋子”。例如,我们坚持改革强警、科技兴警,加大对人才技术设备的投入,我所在部门在原有专业的基础上新成立了两室:视频侦查室,电子物证实验室。视频侦查室自成立以来,在案件的快侦快破上发挥了决定性作用,减少了街面犯罪案件的发生,切实提升了辖区群众的安全感。近年来随着电信网络诈骗案件的高发,电子物证实验室为电诈案件的侦破提供了方向和思路,也为受骗群众挽回了损失。

责任编辑:赵睿

最新福建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人保财险永定支公司:春风十里植树忙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