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福建新闻
分享

东南网11月29日讯(福建日报记者 林清智)党代会报告总结了福建五年来取得的重大成就和宝贵经验,谋划了今后五年高质量发展的宏伟蓝图。

建设新福建,需要汇聚奋进新征程的共识和力量。对此,报告提出:“用好爱国统一战线这一重要法宝,完善大统战工作格局。支持民主党派、工商联和无党派人士更好履行职能、发挥作用。”

连日来,民主党派成员展开热议。大家表示,报告令人鼓舞、催人奋进,新征程上,将始终不忘合作初心,继续携手前进,做中国共产党的好参谋、好帮手、好同事,广泛凝心聚力,不断开创新发展阶段新福建建设新局面。

高举旗帜牢记嘱托

民主党派代表人士认为,报告通篇贯穿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通篇贯穿全方位推进高质量发展超越的战略任务和重大使命。

“我们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始终牢记‘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紧扣‘四个更大’重要要求和四项重点任务,积极践行新型政党制度,团结带领全省民革党员,紧紧围绕大会提出的各项目标任务,多建睿智之言、多献务实之策。”民革福建省委会专职副主委董良瀚表示。

九三学社福建省委会专职副主委李金算说,谱写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福建篇章,需要各民主党派进一步夯实与中国共产党同心同德、同向同行的思想政治基础。九三学社福建省委会将弘扬爱国民主科学精神,积极投身创新型省份建设,深入开展前瞻性、系统性调查研究,深耕参政履职“责任田”,携手将美好蓝图变为生动现实。

台盟福建省委会专职副主委许勇铁表示,台盟福建省委会将聚焦新发展阶段新福建建设,积极参政履职,广泛凝聚共识。用好亲情乡情优势,广泛联系海内外台湾同胞,“心连心、实打实”开展对台联络。打造船政文化等两岸交流品牌,扩大惠台利民政策宣传,引导更多台胞来闽发展,为两岸深度融合与祖国统一作出新贡献。

助推经济高质量发展

报告提出,做大做强做优数字经济、海洋经济、绿色经济、文旅经济,扎实推进区域协调发展。

这些表述令民建福建省委会专职副主委王宁新备受鼓舞。多年来,王宁新多次就生态文明与经济发展建言献策。“我将进一步聚焦绿色经济积极建言,在本职工作中全面落实中共福建省委决策部署,聚焦‘双碳’目标和构建清洁低碳现代能源体系,积极培育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为推进我省经济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

农工党福建省委会专职副主委杨琳同样对报告中有关生态文明建设的表述印象深刻。他表示,要在履职过程中助力巩固脱贫攻坚成果,为持续改善农村人居环境,根植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打好“碧水、蓝天、净土”保卫战,牢牢守住森林覆盖率位居全国首位的亮眼成绩等建言献策。

侨是福建的一大特色和优势,也是推进高质量发展的重要资源。

致公党福建省委会专职副主委吴棉国说,致公党福建省委会将发扬“致力为公、侨海报国”光荣传统,发挥界别优势,围绕高质量发展深入调查研究、积极履职,以参政议政丰硕成果展现使命担当;深化拓展同海外侨领和洪门社团的联系交流,积极引导侨资侨智侨力参与并融入“十四五”新福建建设大局。

助力文化强省建设

报告提出,加快精神文明和文化强省建设。

民盟福建省委会专职副主委刘泓表示,作为以文化为主界别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民盟将积极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以时代精神激活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生命力,以文化人、以文聚力、以文兴业,积极探索文化资源的数字化发展,说好福建文化的故事,用璀璨文化之光照亮新福建建设之路。

民进福建省委会专职副主委林全金表示,民进省委会将认真履职尽责,发挥界别优势,深入调查研究,为保护朱子文化遗址遗迹、促进朱子文化活态传承,打造福建文化标识积极建言献策。

加快文化强省建设,要深化对外文化交流,让更多福建文化走出去。吴棉国表示,致公党福建省委会将着力开展海外宣传活动,发挥福建致公海外宣讲员、侨情信息员“两支队伍”作用,在海外讲好中国故事、传播福建声音、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不断提升国际传播影响力。

责任编辑:赵睿

最新福建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民进党拟收“战争税”、台军在金门打实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