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福建新闻
分享

福建省妇联日前启动实施碳汇科技助农巾帼行五项行动,成立“碳汇+女科技特派员联盟”后,近日又在各设区市、平潭综合实验区碳汇科技助农巾帼行小分队中成立10个“妇女微家”,此创新举措为首批100名女科技特派员加强与农业生产基地结对帮扶、强化与广大妇女群众的联系服务搭建了良好平台。

近年来,福建省妇联创新推动“妇女微家”建设,延伸了妇联工作的生命线。如今,“妇女微家”在福建省城乡遍地开花,在农村推进乡村振兴,在城市聚焦文明创建,在新兴领域侧重社会治理创新,使妇联组织从“有形覆盖”到“有效覆盖”,真正实现了联系妇女全覆盖、凝聚妇女无缝隙、服务妇女零距离。

多元“建家”:激活妇女工作的“神经末梢”

福建省各级妇联主动作为,不失时机地将工作触角向城乡妇女生产生活的最小单元延伸,激活基层妇联的“神经末梢”。在农村(社区),突破行政区隔、条块分割,把“妇女微家”建在产业链、家庭家教家风宣传阵地、社区网格等场所,或有爱心、有能力的妇联执委、女能人家中;在新社会组织、新经济组织、新媒体行业等新兴领域,把“妇女微家”延伸到妇女集中的每一个角落,如商务楼宇、专业市场、行业协会、女性社会组织等。据初步统计,目前全省已建3241个实体“妇女微家”。

同时,福建省妇联创新线上线下同步“建家”,依托直接联系妇女群众的“一呼百万”好姐妹微信群,建立4万个线上“妇女微家”。线上线下互补,多领域、广覆盖的微家矩阵,打造了“妇女微家+特色+服务”模式,创建极具特色的创业微家、亲子微家、维权微家、公益微家等,办理微实事,解决群众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吸引妇女群众有事找微家、活动在微家、心聚在微家。

建好“微家长”队伍是扎实“建家”的关键一环。福建各级妇联广泛发动,将有爱心、有能力的各级妇联执委、三八红旗手、优秀女企业家、女科技致富带头人、女性社团组织负责人、巾帼志愿服务团队领头人,以及女党员代表、女村民小组长、女性退休老干部等优秀女性吸纳进“微家长”队伍,促进她们发挥优势资源和个人专长。泉州市妇联注重将“微家长”纳入基层妇干、执委培训班培训对象,提升“微家长”“建家”“用家”能力水平;三明市妇联侧重发挥全市两万余名执委作用,成立“执委个人工作室”“执委联合工作室”,作为“妇女微家”阵地;在晋江市妇联指导下,晋江市女企业家陈巧虹成立巧缘文创“妇女微家”,定期开展刺绣、国画、古典舞形体等女性成长为主题的沙龙,常态化开展留守儿童助学公益活动,让“妇女微家”成为更好服务于妇女的“加油站”;在福州市妇联指导下,福清市“日行一善·妇女微家”的“微管家”薛凤萍,聚合了百余名女将,她们来自心理、教育、医疗、法律、警察等领域,令这个公益团队倍增专业力量。仅在抗疫期间,“日行一善·妇女微家”就为80余名弱势儿童和少年送去医疗和生活物资、慰问金近12万元。

特色“持家”:“一家一品”提供点单式服务

“各地各领域‘建家’成果来自基层的鲜活实践,对其他地区具有较好的推广应用价值。”福建省妇联相关部门表示,“一家一品”打造的特色“妇女微家”,成为妇联组织职能落地落小落实的有力抓手,丰富活跃了基层妇联组织宣传教育、创业就业、权益维护、家风家教、志愿帮扶等功能,成为妇女工作的“前沿阵地”“亲民窗口”,在服务中心工作、服务群众方面具有较好的代表性、操作性。

武夷山市妇联立足当地茶旅支柱产业,通过生态茶叶合作社“妇女微家”引发连锁效应,68个产业链上的“微家”连片聚力,助推当地茶旅产业高质量发展;三明市妇联每年初梳理“微家”活动清单,坚持一月一主题,结合实际开展“执委带你看三明”“七彩服务”系列活动等妇女群众喜闻乐见的微活动,建立群众“点单”、妇联“派单”、微家“接单”、综合“评单”的服务模式,最大限度整合社会资源帮助妇女儿童办实事解难事;莆田市妇联依托社区“党建+”邻里中心,定制“妇女微家”8大类35小项的服务供需清单,打造“微宣传”“微活动”“微法律”“微公益”的“四微”服务,深受广大妇女儿童和家庭的欢迎……

经过探索,福建各地普遍形成了特色鲜明的“建家”经验和成果。今年7月,福建省妇联在南平市召开全省推进“妇女微家”工作现场会,总结推广全省实施“破难行动”、普遍建立“妇女微家”的做法和经验,对“妇女微家”工作进行再部署再动员,着力发挥基层妇联组织有效指导基层、有力牵引基层、真正活跃基层的作用,进一步发挥“妇女微家”在基层社会治理中的作用。

精准“用家”:把妇联组织的温暖送到群众心坎上

在福建省各级妇联积极探索实践下,遍布全省各地一个个富有区域特色、个性鲜明的“妇女微家”在发动广大妇女助力乡村振兴和脱贫攻坚、维权、促进妇女创业就业、开展关爱帮扶、提升素质、活跃精神文化生活等方面取得了积极成效,让妇联工作落实在“家”、活跃在“家”、见效在“家”。

南平市妇联率先将建设“妇女微家”作为实施妇联改革“破难行动”的重要内容,主动作为,抓得早、建家多,目前全市约有830个“妇女微家”位居全省第一;福州市妇联通过专题调研推进、现场观摩教学、听取意见建议、加强培训交流等方式,加强部署,摸清难点;同时注重发挥示范引领作用,挖掘基层接地气聚人气、生动鲜活的“妇女微家”案例,依托新媒体开展案例展播,形成自我加压、比学赶超的局面;泉州市妇联推动将“妇女微家”纳入市领导挂钩指导妇联工作范围、纳入年初妇联工作计划、纳入基层妇联组织建设“211”工程,并建立市妇联领导挂钩联系县区制度,19名市领导直接挂钩指导13个县(市、区)妇联(妇工委)开展典型培优工作,共同推动妇联工作由“盆景”变“风景”。

福建部分地区还建立起“妇女微家+三新组织+近邻服务”的模式,探索以多元共治激活基层治理“神经末梢”,提升基层治理水平。“妇女微家”成为有效联系的“同心环”,通过灵活“建家”、品牌运作、丰富活动等方式,积极构筑无事常联系、有事共商量、姐妹一家亲的基层治理共同体。

依托“妇女微家”,福建省22万妇联执委履职有抓手有平台,带动妇女姐妹干起来、强起来、活起来,成为党的政策宣传员、平安和谐调解员、卫生保洁急先锋、留守对象守护者、产业振兴主力军。“妇女微家”可谓小“家”释放大能量,事无大小、一点一滴把党和政府的关怀、妇联组织的温暖,精准送到妇女身边、送到妇女心坎上。(□中国妇女报全媒体记者 吴军华 □李菁雯)

责任编辑:赵睿

最新福建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闽赣省际边界团建联盟活动举行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