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福建新闻
分享

海峡网8月5日讯(海峡网记者 李牧晨 通讯员 廖玥)5日,记者从福建省气象局获悉,今年第9号台风“卢碧”的中心已于今天上午11点20分前后在广东省汕头市南澳县沿海登陆,登陆时中心附近最大风力9级(23米/秒),中心最低气压为985百帕。预计,“卢碧”将以5到10公里的时速向偏北方向移动,强度逐渐减弱。

登陆后的“卢碧”又将会给福建带来什么影响?福建省气象局首席预报员吴启树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卢碧”登陆后可能在广东滞留较长时间,预计明天夜间进入福建。同时提醒,虽然“卢碧”登陆地在广东,登陆后强度也会减弱,但受台风倒槽、偏东风气流辐合以及地形抬升等有利于降水增幅的多种因素共同影响下,“卢碧”对福建的风雨影响仍不容小觑,且雨的影响更为突出。“5~7日台风中心移动较缓慢,在粤闽交界附近较长时间回旋,在台风中心本体辐合和倒槽辐合流场叠加作用下,闽中北部降水强,过程持续强降水时间长,福建中北部沿海地区局部累积降水或有破当地台风过程降水量记录的可能。”吴启树告诉记者,“强降雨过程将会持续到8日,之后雨势有所减弱,不过由于后续还会受台风残余环流影响,还需警惕局地性强降雨。”

据省气象台预报,5~7日沿海地区有暴雨到大暴雨,局部特大暴雨;其余地区局部有暴雨。3天过程累积雨量可达200~300毫米,局部550毫米。今天,沿海和南部地区有暴雨,其中福州大部、厦门平潭莆田泉州漳州宁德大部有暴雨到大暴雨,局部特大暴雨;其余地区局部有暴雨。24小时雨量为80~150毫米,局部可达250毫米。6~7日,沿海地区和中南部地区有暴雨到大暴雨,局部特大暴雨;其余地区局部有暴雨。风力方面,今天台湾浅滩渔场、闽南渔场及南部沿海风力逐渐加大,最大风力8~9级阵风10~11级,中北部沿海6~7级阵风8~9级,陆上阵风沿海地区和中南部地区7~9级,6日风力逐渐减弱。

气象专家提醒,需重点防范沿海地区和中南部地区强降水区域可能出现的山洪、城乡积涝、中小流域洪水和滑坡、泥石流等次生灾害。沿海养殖设施需提前加固,防范强风和巨浪危害;沿海景区及涉岛旅游需加强安全管理工作;同时注意防范陆地强风对城乡基础设施的危害,及时加固或拆除易被风吹动的搭建物。台风影响海域航行或作业的船只应及时回港避风。

责任编辑:赵睿

最新福建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5月1日,美可普五一新院盛大开业!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