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福建新闻
分享

全省城市和农村建设工作视频会议召开

尹力作出批示 王宁出席并讲话

东南网1月6日讯(福建日报记者 林宇熙) 1月5日,全省城市和农村建设工作视频会议在榕召开。省委书记尹力作出批示,省长王宁出席会议并讲话。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赵龙主持会议。

尹力在批示中充分肯定了近年来我省城乡建设工作取得的成绩。他指出,城乡建设工作,体现党委政府的社会治理能力和水平,事关人民群众幸福安康。全省各级各部门要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立足新发展阶段,坚持新发展理念,积极服务和深度融入新发展格局,按照省委十届十一次全会和省委经济工作会议的部署,加强城市及县域规划,全力推动城市建设高质量发展超越行动,大力实施城市更新和乡村建设行动,全面开展城市设计工作,推动城市功能完善和城市居民生活品质提升;探索农房建设体制机制创新,持续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和健康生活条件。我们要以本次会议为新起点,努力开创全省城乡建设高质量发展新局面,为谱写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福建篇章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王宁强调,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按照尹力书记批示要求,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深入实施十大重点行动,一年接着一年干,力争用三年时间,推动全省城乡面貌有更明显的变化。要建立健全国土空间规划体系,全面开展城市设计工作,高起点高标准规划建设新区新城,分类有序开展村庄规划建设,加快推进以人为核心的新型城镇化。要持续提升城市功能品质,进一步织密畅通城市交通路网,实施城市管网建设、黑臭水体治理和市容整治提升工程,加快推进无障碍设施建设与管理,全面提升城市治理数字化水平。要按照“住有宜居”的目标,抓好老旧小区整治和连片棚户区改造,精心解决好安置问题。要加强农村宅基地和村民住宅建设管理,积极稳妥处理存量违建农房,严把新建农房审批关、设计关、监管关。要正确处理建设和保护的关系,因地制宜保护好历史建筑和传统风貌建筑,保护好村落格局和乡土气息,呵护好八闽大地的“真宝贝”。要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五年行动,探索市场化治理模式,加快建设美丽乡村。要下大力气抓好“两违”整治攻坚,坚决遏制耕地“非农化”“非粮化”问题。要统筹城市发展和安全,增强城市安全韧性,加强工程建设安全、房屋安全管理,保障城市安全运行。要抓好城乡生活垃圾分类,加强垃圾处理终端设施建设,加快推进农村生活垃圾“干湿分离”、整村保洁。要用改革的思路、创新的办法,用好财政资金、信贷资金、社会资金,多渠道强化投融资保障。要全面开展建设项目“绿色施工”专项整治,保护好绿水青山。各级政府各部门要坚持任务项目化、项目清单化,压实责任,改进作风,注重质量,狠抓落实,推动城乡建设各项任务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

副省长李德金、崔永辉分别作了政策解读,副省长田湘利、郑建闽、郭宁宁出席会议。省政府秘书长,省直有关部门、各设区市政府及平潭综合实验区管委会主要负责同志在主会场参加会议。会议以视频形式开到乡镇一级。

责任编辑:赵睿

最新福建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民进党拟收“战争税”、台军在金门打实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