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福建新闻
分享

福建省已累计接种新冠病毒疫苗8.5万人

新闻发布会现场。东南网记者林先昌 摄

东南网12月30日讯(本网记者 林先昌)30日,福建省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举行福建省新冠肺炎疫情联防联控工作第二十八场新闻发布会,发布会邀请到福建省卫健委党组书记黄如欣,福建省卫健委疾控处处长翁铖,福建省卫健委医政处处长黄昱,福建省疾控中心副主任张山鹰,介绍相关情况。

发布会上通报福建近期疫情概况、新冠病毒疫苗重点人群紧急接种和“两节”期间疫情常态化防控等工作情况。

发布会上透露,福建已全面启动重点人群新冠病毒疫苗紧急接种工作,按照国家的统一部署分步实施。截至12月29日,全省已累计接种8.5万人,无严重不良反应发生,总体平稳有序。

全省已连续307天无本土新增确诊病例、疑似病例

发布会上介绍,截至12月29日24时,全省已连续307天无本土新增确诊病例、疑似病例。自3月19日福建报告首例境外输入确诊病例以来,全省累计报告境外输入确诊病例215例,已治愈出院191例,目前住院24例;按照国家统一要求,福建从4月1日开始公布无症状感染者以来,全省共报告境外输入无症状感染者330例,其中转为确诊病例46例,已解除观察270例,正在定点医疗机构医学观察14例。

近期,随着两节临近,经福建口岸入境人员明显增加,境外输入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有增多的趋势,但全部在口岸检疫和集中隔离观察期间被及时发现,均已纳入闭环管理;国内部分地区陆续出现本土疫情,福建加强对国内高中风险地区人员的排查和健康管理,有效防控境内外疫情输入。当前,福建疫情总体保持平稳,全省均为低风险地区。

福建省已累计接种新冠病毒疫苗8.5万人

福建省卫健委党组书记黄如欣介绍相关情况。东南网记者林先昌 摄

确保每一支疫苗信息“来源可查、去向可追”

目前,福建疫情防控形势总体较好,但是“外防输入、内防反弹”的压力仍然很大。随着冬春季来临,气温下降,进入新冠肺炎疫情高发时期,今后疫情防控形势将更加严峻。疫苗是预防控制传染病的最有效措施,通过接种疫苗,我国消灭了天花,消除了脊髓灰质炎,麻疹、乙型肝炎、白喉等传染病也得到很好的控制。当前,对重点人群开展新冠病毒疫苗紧急接种工作,建立人群免疫屏障,对于疫情防控工作具有重要的意义。

国家部署新冠病毒疫苗紧急接种以来,省委、省政府主要领导高度重视,多次研究部署,积极谋划,及早推进福建疫苗接种工作。第一时间组建工作专班和专家组;结合福建实际,制定工作方案和配套技术规范,明确各部门职责分工;迅速落实财政经费保障,立即开展疫苗紧急采购,及时分配各地保障使用;根据国家规定,明确接种重点人群,精准摸排接种对象;科学合理设置接种单位,建立二级以上综合医院与接种单位划片分区驻点保障工作机制,落实接种医疗保障;线上线下相结合,开展疾控机构、医疗机构和接种单位人员培训,确保培训合格后上岗;落实惠民便民措施,细化预约接种时段,减少群众排队等候时间;规范做好疫苗冷链储存及出入库管理,落实个人接种疫苗信息登记和报告,确保每一支疫苗信息“来源可查、去向可追”,保证疫苗接种安全。

福建已全面启动重点人群新冠病毒疫苗紧急接种工作,按照国家的统一部署分步实施。在春节前,对重点人群进行紧急接种,如进口冷链物流人员、海关边检人员、定点医院医务人员等,因为他们工作的性质,感染新冠病毒的风险比较高,所以优先给这部分高风险人群接种疫苗,既可以保护好这部分人群,又可以防止他们万一感染后引起病毒传播。截至12月29日,全省已累计接种8.5万人,无严重不良反应发生,总体平稳有序。

黄如欣介绍,在当前群体免疫还没有建立起来的情况下,接种新冠疫苗以后,还是要求大家继续保持个人防护措施,包括戴口罩、保持社交距离、勤洗手等这些好习惯,以更好地保障公众的安全。新冠病毒疫苗作为公共产品,在知情同意的前提下,也要强化公民接种疫苗的义务和责任意识,争取做到高风险人群“应种尽种”,尽早建立起人群免疫屏障,取得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战役的最终胜利。

元旦春节期间疫情常态化防控

元旦春节即将来临,海外华人华侨、港澳台同胞回国探亲及商贸往来频繁,学校和企业放假、节假日民俗活动、春运叠加等影响,人员的流动和聚集现象会明显增加,疫情传播的风险大大增加。福建将继续按照“外防输入、内防反弹”原则,坚持“人物同防”、多病共防,把住境外和国内高中风险地区疫情输入、走私偷渡疫情输入、入境冷链物品疫情输入、集中隔离人员传染、医疗机构院内交叉感染“五个风险点”,强化多渠道监测和多点触发预警机制、疫苗接种、公众个人防护“三项措施”,积极掌握疫情防控主动权,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坚决打好打赢抗击疫情的福建战役。

“两节”期间,各地要坚持并不断完善行之有效的外防输入、内防反弹各项防控措施,进一步压紧压实各方责任,坚决守好外防输入防线。要提前做好疫情防控预案,落实社会、企业、事业单位“五有一网格”防控措施(即有防控指南、防控管理制度和责任人、防护物资储备、医疗卫生力量指导支持、隔离场所和转运安排准备),有针对性地加强应急演练和业务培训,守住疫情防控网底。原则上不举办大型的会议培训、年会聚会、团拜慰问、联欢演出等人群聚集性现场活动,能线上进行的尽量采取线上方式。要加强餐饮服务管理,切实保障消费者和从业人员健康安全。要进一步做好文旅活动和公共场所常态化疫情防控,推动景区预约常态化,实现限量、预约、错峰入园,景区接待游客量最大不超过承载量的75%,剧院、娱乐场所等公共场所继续执行接纳消费者人数不超过核定人数75%的政策。

要毫不放松持续抓好交通领域特别是春运疫情常态化防控工作。要研究制定错峰放假方案,各级各类学校要精准有序错峰放假开学,确保离校学生底数清、返家行程可追踪、家校协同有反馈。要落实行业防控责任,积极引导公众合理出行、错峰返乡或留在当地过年,最大限度减少非必要人员流动和聚集。要针对两节期间,大量外出务工人员、农民工返乡,存在返乡过节将疫情传播到农村的风险,突出抓好农村地区疫情防控。要加强健康教育和疫情防控相关知识宣传普及,广泛开展今冬明春爱国卫生运动,引导群众养成良好卫生习惯和生活方式。

责任编辑:赵睿

最新福建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超级知识助手”来了,科大讯飞发布首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