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福建新闻
分享

9月29日,福建省地方标准《智能信包箱技术规范》由福建省市场监督管理局批准发布。标准的出台,填补了我省智能信包箱领域标准的空白,改变了当前我省开展智能信包箱生产建设无标可依的现状,是政府部门引导整合社会资源、推动智能信包箱开放创新与产业升级的重要举措,对保障邮政普遍服务和解决快递包裹末端投递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

适应发展形势

解决末端投递难题

随着科技进步和社会发展,电子传媒逐步取代纸质媒介,邮政函件业务量大幅下降。2009年至2019年间,我省邮政函件业务量从2.59亿件下降至4755.2万件,降幅达81.6%。邮政函件业务的下降直接导致信报箱使用率降低。

据邮政管理部门对信报箱使用情况抽样调查显示,近年来,福州漳州地区的信报箱使用率仅为20%和11%。与之相反,快递包裹业务高速发展,2019年福建省快递投递量达23.25亿件,同比增长22.6%,快递“最后100米”投递难日益突出。

智能信包箱是一种既可投取信函、杂志等邮件,又可投取快递包裹的智能投递设施,是对传统信报箱的智能化升级改造。在满足邮政普遍服务投递的基础上,建设推广智能信包箱不仅符合社会发展趋势,也有利于盘活现有信报箱占用的社区公共资源,解决保障邮政普遍服务需要和快递包裹末端投递“两难”问题。

紧跟政策导向

明确公共属性定位

智能信包箱等邮件快件末端投递设施的公共服务属性已成为社会共识,政策保障越来越密集。

2018年,《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推进电子商务与快递物流协同发展的意见》就明确提出要支持传统信报箱改造,推动邮政普遍服务与快递服务一体化、智能化。

同年4月,《福建省推进电子商务与快递物流协同发展实施方案》也提出要将智能快件(信包)箱作为重要的公共服务设施纳入相关规划,支持各级政府将传统信报箱智能化改造列入为民办实事项目。

2019年12月,省邮政管理局和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联合出台《关于在城镇住宅小区、住宅建筑工程推广建设智能信包箱的通知》,要求建设单位应当将智能信包箱取代传统信报箱纳入建筑工程统一规划、设计、施工,并与住宅小区建筑工程同时投入使用。

今年3月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明确指出要将智能投递设施等纳入城乡公共基础设施建设范畴。

今年9月,我省老旧小区改造实施方案也将建设智能信包箱、智能快件箱作为满足居民生活便利需要和改善型生活需求的完善类改造内容。此次出台的新标准也紧跟时势,对智能信包箱进行了全新定义,除了明确“智能化”功能要求,还明确它是为用户接收邮件、快件的共用设施设备,是具有公共服务基础设施的属性,为下一步智能信包箱的推广运用奠定了基础。

符合地方实际

综合考虑各方需求

新标准是一部符合我省地方实际的标准,不仅考虑了我省自然气候特点,也考虑了箱体生产企业、使用人员、用户等方面的需求。

如结合我省台风等恶劣天气多的特点,将智能信包箱格口底部与地面距离标准提高,防止箱体浸水;要求设置在室外的智能信包箱有遮雨、遮阳条件,以提高箱体使用年限;考虑了投递员的实际使用需求,加大了箱体格口尺寸,让大包裹能投放;要求住宅区应在适合的场所集中布局设置智能信包箱,让快递员少跑腿;考虑了保障安全需要,对智能信包箱信息系统和数据传输提出要求,明确应采取措施保护邮件、快件和用户信息安全;考虑了绿色环保要素,规定了智能信包箱的生产使用材料应符合环保要求,明确箱体废弃物纳入生活垃圾分类管理和回收体系。

在当前国家层面尚未明确智能信包箱顶层设计和基本制度框架情况下,新标准的出台,为今后我省智能信包箱生产建设明确了标准,为生产企业规范生产提供了技术支撑,也为建设单位和用户提供了权威的产品技术指南。

目前,相关部门也在考虑将建设推广智能信包箱以立法形式进一步予以明确。下一步,智能信包箱的生产建设和推广运用将形成“政策支持、标准引领、立法保障”的新格局,继续引领邮政业向高质量发展方向迈进。

责任编辑:赵睿

最新福建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5月1日,美可普五一新院盛大开业!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