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福建新闻
分享

十年磨一剑,今朝试锋芒。7月8日下午5点,随着考试结束铃声响起,两天的高考落下帷幕。在过去的两天里,全省20多万学子怀抱对未来的憧憬、肩负着各方的期待,进入考场,接受了高考的检验。而在考场外,全省公安交警、辅警加大路面管控力度,在每个考点都部署了执勤警力,对考点门前及周边道路交通进行指挥疏导和分流管控,确保考点周边道路安全畅通,车辆停放有序,全力做好考生最强大的后盾。

漳州平和交警背着考生及时安全到达五楼考场(漳州支队供图)

漳州平和交警背着考生及时安全到达五楼考场(漳州支队供图)

你放心追梦

全省公安交警为你撑起“平安伞”

省公安厅交警总队有关人士表示,今年高考是在疫情防控特殊背景下举行的。省公安厅高度重视高考安保工作,坚持更高标准、更严要求,细化落实省委、省政府和公安部的部署要求,各地公安交警全面加强与教育、卫健等部门密切配合,精心组织实施。

镜头一:护航高考,福建公安准备好了!7月2日下午,福建省新冠肺炎疫情联防联控工作第25场新闻发布会举行,省公安厅党委副书记、常务副厅长、新闻发言人杜清森参加发布会,通报了全省公安机关落实高考期间安保措施、维护社会面治安和交通秩序以及为考生提供便捷服务等情况。

镜头二:7月5日,漳州市古雷港经济开发区漳浦第四中学的200多名考生,在学校统一安排下,集中乘坐大巴车奔赴漳浦一中考点。中午时分,漳州交警们顶着炎炎烈日,提前来到学校门口路段,疏通路口违停车辆,维持现场交通秩序。为确保道路安全畅通,警车带队,一路护航,历经1小时,成功护送考生安全到达考点。 “警察叔叔们一路保驾护航,我们所有师生都很感动。”当民警返回时,200多名师生纷纷鼓掌表示感谢。

镜头三:7月6日晚上11点,福州市公安局茶园派出所值班室接到考生家长杨女士的电话称,她的儿子小潘在下午看考场时,不慎遗失身份证,直到现在才发现。经咨询学校老师,只有通过办理临时身份证,才能参加考试。了解情况后,茶园派出所迅速启动办证绿色通道,户籍民警陈登云迅速赶到派出所,加急为小潘办了临时身份证。

镜头四:高考前夕,龙岩市公安局新罗分局积极整治噪音扰民现象,启用“无人机巡查+路面警组”的方式,在高考期间,快速定位噪音源,指派路面出警组,迅速到达现场劝导处置,为广大考生营造一个安静的应考氛围。

镜头五:7月6日下午,高考前夕,记者在省公安厅交警总队指挥中心看到,指挥中心民警正忙碌地对视频监控系统进行再次调试测试。高考期间,各级交警部门的指挥中心将实时对重点区域进行视频巡查,密切关注重点区域交通动态,随时随地掌握高考路况,做好实时指挥调度,确保送考高峰道路畅通有序。

福州公安交警提供优质高效的交通服务(福州支队供图)

福州公安交警提供优质高效的交通服务(福州支队供图)

高考进行时 我省公安交警这样“全程应考”

为保障高考期间交通畅通有序,我省交警精心部署,全力以赴护航高考。除了疏堵保畅外,交警们还留下了这些暖心瞬间!

“在护航高考过程中,与往年一样,意外状况还是时有发生。疏导交通、接送考生、紧急开道,每一年高考,公安交警都做好在城市中穿梭往来的准备,因为这一天,不仅是学生们的考场,也是公安交警的考场,”福建省公安厅交警总队有关人士同时表示,“面对意外情况,各地交警也早早制订了应对措施。”

镜头六:7月7日上午,省公安厅党委委员、副厅长、一级巡视员章丽婕,省公安厅交警总队张天景总队长深入福州市第三中学考点,现场检查指导高考交通安保工作,并看望慰问一线执勤民警。随后,章丽婕一行还专程到福州交警支队指挥中心,通过视频巡查福州市区18个考点周边交通情况,指导各地拿出实招、硬招,着力为考生营造安全的交通环境。

镜头七:7 月 7 日上午,高考第一天,福州市仓山区一名前往福州高级中学考点的考生,因前几日右脚踝扭伤行动不便,家长将小车停在考点附近后,搀扶考生走向考场,但考点在烟台山顶,考生还有三百余米的上坡路段要走,仓山交警大队护考小分队民警王苏平看到后立即上前,用警用摩托车送其准时到达考点。在海峡都市报抖音号上,截至昨日,这则视频的点击量已经超过500万,点赞数达到9.8万。

镜头八: “急速8分钟,是他们护航高考的效率。”南平市光泽一中的李老师动情地告诉记者。7月7日上午8时许,南平市光泽县公安局民警正在考点执勤,疏导交通,一名神色慌张的考生跑来求助:自己的准考证丢在家里,盼望民警帮他取回。“放心,我们来!”民警立即驾驶警用摩托车将考生送回家中,取到准考证,并把他顺利送回考点,整个过程仅用了8分钟时间。

镜头九:7 月 8 日上午,莆田市第二十五中考场,来参加美术高考的莆田十中郑同学临进考场时,发现身份证、准考证及考试用品都忘带了。莆田秀屿交警大队立即启动应急预案,由考点执勤民警用警车护送该考生回原校宿舍,以最快时间取出相关证件,并及时赶回入场。按时到达后,考生脸上终于露出轻松的笑容,民警也松了一口气。

镜头十:8日是高考的第二天,下午只考一门外语。30分钟的外语听力考试对考点周围“禁噪”要求很高。下午2点半,记者来到宁德一中学考点,感受到一片寂静。高考英语听力期间,公安交警部门对考点附近路段进行净空管制。“这里平时的车水马龙,此刻变成空空如也,交警部门为此付出的巨大努力,我们考生家长对交警的全力付出表示感谢。”一刘姓考生家长如是说。

“考生、家长和老师们的认可,就是对我们护航高考最大的肯定”交警总队有关人士表示。爱心送考、热心服务,我省公安交警开展爱心护考专项行动的暖心瞬间还有很多很多……

烈日下坚守在考场外的宁德交警(宁德支队供图)

烈日下坚守在考场外的宁德交警(宁德支队供图)

平安出行不容忽视

切勿赢了高考输了安全

2020 年的高考结束了,那些备考和等待成绩的紧张、疲劳、压抑……都可以暂时抛开。

福州市铜盘中学的范老师告诉记者,“按照往年的习惯,尤其是高考分数公布之后,有的学生家长是会和亲友欢聚一堂共同为考生庆祝的。”

据统计,每年高考过后,极少数学生在情绪上对自己的要求降低了,除了酒后驾驶车辆,还有一些学生在同学聚会之后逞强,在没有取得机动车驾驶证的情况下开车,造成了车毁人亡的道路交通事故,甚至酿成惨剧。龙岩市长汀交警大队有关人士告诉记者,去年高考结束后,他们在全县范围内开展查处酒驾醉驾统一行动,就查获涉酒驾驶9起,醉酒驾驶1起。

十年寒窗苦读,适当的放松是必须的,但一定要守住道德和法律的底线,不要因为一次不经意的“放纵自我”,毁了学子们的人生和寒窗苦读的硕果。交警总队有关人士表示,“希望通过媒体郑重地提醒则参加完高考的同学们和家长们,宴请亲友切记请勿酒后驾车。”

福建交警提醒道路千万条,安全第一条。行车还喝酒,亲人两行泪。尤其是广大考生和家长,在放松娱乐时,要时刻把交通安全记在心上,千万不能酒后驾车。同时,出行时要严格遵守道路交通法律法规,请勿乘坐无牌无证车辆、超员车辆、非法营运车辆。

N通讯员 刘君华 海都记者 陈恭璋 见习记者 刘露 周昊 文/图

责任编辑:赵睿

最新福建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超级知识助手”来了,科大讯飞发布首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