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福建新闻
分享

福建民俗博物馆恢复开放 闽风饮食与防病驱疫展受青睐

现场准备了万应茶供游客饮用。程津 摄

福建民俗博物馆恢复开放 闽风饮食与防病驱疫展受青睐

游客用手机记录资料。刘锌 摄

本报讯 (记者 李珂) 四神药、万应茶、四物八珍、畲族宝塔茶……10日,福州三坊七巷,闭馆两个多月的福建民俗博物馆恢复开放,并推出“食饮有节 防疫有道——闽风饮食与防病驱疫展览”及配套社教活动。

实名登记、出示身份证、测体温……统一佩戴口罩的工作人员,在博物馆门口为游客服务。

“疫情防控期间,我们严格控制参观人数,同时段不超过30人,不接待团队。”福建民俗博物馆馆长朱方芳说。

记者在现场看到,8个展厅内以文字图片、实物等形式展览了福建地区岁时饮食风俗、艾食习俗、常用药茶药膳中的防病驱疫民俗等,展示了中国古人从商周到明清时期的防病驱疫史与防疫思想。

来自上海的游客程先生正认真地观赏展柜内的防疫史料、医药古籍、驱邪防疫物件等展品,他告诉记者,此次展览了解到了不少具有福建地域特色的“药食同源”习俗,看到了很多古药方和药茶药膳,很感兴趣,并用手机记录下药方。“这些药方,让我们更好地了解中医药对防病驱疫的重要性,运用古人的智慧预防疾病。”他说。

朱方芳介绍,此次展览结合疫情防治,旨在向观众科普中国古代特别是福建地区的疫病发生情况,结合古代健康饮食理念,以古鉴今,为游客日常防疫提供借鉴。“馆里展出的防病驱疫古药方受到观众的青睐,大家记录药方后,应根据自己的体质,到中医馆咨询、取药。”她说。

展览现场,参与活动的观众通过观看展览文字图片及辅助展品,了解古代防疫知识及应对方法,若能正确回答工作人员提出的相关问题,可获得馆里送出的防疫养生纪念品。现场还准备了万应茶供游客饮用,体验传统药茶的养生功效。

“此次展览为游客、市场提供免费参观,开放首日有60多人来博物馆参观,后两天双休参观者较多,12日达143人。”朱方芳直言,刚刚复工的博物馆还显得人气不足,此属意料之中。

为了保障观众的参观安全,该博物馆还定时做好消毒工作。朱方芳介绍,全馆每日开放前、中午、下班各消毒一次,重点包括展柜、地面等观众经常进出和触摸到的区域和设备,出、入口和洗手间等人群密集处则每小时消毒一次。

记者从省文物局了解到,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全省博物馆根据省防控疫情工作的要求暂时闭馆,在此期间,全省博物馆积极做好线上展览展示服务,加强文物故事传播。2月28日,全省博物馆结合实际,按照分区、分级、分类原则,有序恢复开放。截至4月10日,福建博物院、福建民俗博物馆和厦门奥林匹克博物馆(非国有博物馆)等21家博物馆陆续恢复开放。

下一步,省文物局将继续指导相关博物馆做好恢复开馆工作。同时,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代表性见证物征集和保存工作,适时筹划举办相关展览,进一步为社会观众提供更好服务。

责任编辑:赵睿

最新福建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5月1日,美可普五一新院盛大开业!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