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福建新闻
分享

在有序恢复生产生活的同时,我省各地的企业和单位毫不放松,抓紧抓实抓细各项防控工作,有针对性地做好防控措施

防疫之弦上紧 生产生活有序

东南网2月29日讯 (福建日报记者 庄严 吴恩儿 黄枫 通讯员 李加进)八闽战“疫”,反应迅速、稳扎稳打,有方有序、有力有效,新的季节孕育新的希望。

随着企业复工复产加速,人流、车流、物流逐渐增多,当前疫情防控仍面临新的挑战。

在新挑战面前,我省全面贯彻“坚定信心、同舟共济、科学防治、精准施策”的总要求,坚持“十个不放松”,落实“十二个加强”,进一步做好“外防输入”工作,在分区分级精准防控上下功夫。

近日,记者实地探访一些企业和单位,看他们在有序恢复生产生活的同时,如何毫不放松抓紧抓实抓细各项防控工作。

复工复产加速,

防疫措施如何做实?

宁德新能源是宁德四大主导产业锂电新能源产业的龙头企业之一,拥有员工2.4万人,外来员工占九成,返岗复工和疫情防控压力巨大。

防疫措施如何做实?公司全面建立员工健康档案管理,对员工全程实行动态跟踪。

宁德新能源工作人员向记者展示了一份详细的人员管理清单,上面分为白名单、灰名单两类,而白名单又被细化为第一优先、第二优先两类。

公司将满足14天健康监测无状况要求,返程过程自驾可即时上岗的员工归入“白名单第一优先”类;满足14天健康监测无状况要求,返程过程乘坐公共交通,可能存在风险,返回宁德后按有关规定居家观察一段时间后无状况返岗的员工,归入“白名单第二优先”类;疫情严重地区、出现目标特征等员工归入“灰名单”,要求原地待命,暂时不返岗。

在宁德新能源产区入口,对进入人员进行严格登记和体温检查。在员工食堂,所有餐位增设隔离挡板,所有员工间隔就餐。

“在疫情防控工作中,宁德新能源以车间为单位,对员工生产、饮食和住宿进行分区管理,确保生产不停滞。”宁德新能源党委副书记王震表示。

位于蕉城区三屿园区的上汽乘用车宁德基地,员工大多为外来务工人员。上汽集团乘用车福建分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我们严格把控每名返工员工返岗时间,建立健康管理档案,对返厂员工进行严格登记、监测体温。同时企业还设置了隔离区,一旦发现返厂员工体温异常,立即移送指定医院。”

在确保疫情防控到位的前提下,按下企业复工复产和项目建设的“快进键”。26日,宁德新时代新能源、正威电子正式动工,宁德又抱上两个“金娃娃”。

复苏楼宇经济,

防疫难题如何破解?

楼宇入驻公司多,人员进出杂,防控不能松懈,难题在破解。

“在信息对接方面,我们主要依托东街街道楼宇办防疫微信群、鼓楼区房管局物业管理微信群。”中庚物业青年广场项目负责人张祖雄打开微信群,政府对防疫工作的最新要求、指导措施,均第一时间下达,各物业单位所掌握信息即时更新、每日一报。

中庚青年广场,是鼓楼区“十大标杆楼宇”之一。

“您好,找哪家单位,请填写信息。”25日上午,经过体温监测,身份证、访问单位等信息登记,并经访问单位核实,记者进入青年广场。该楼宇在多处显眼位置张贴防疫通告或温馨提示。上下电梯人员均佩戴口罩,并自觉保持距离。

“从春节前接到通知起,我们就积极落实防控措施,提前储备防疫物资。目前,各类物资充足,能保障到4月底。”张祖雄介绍,他们主要从严格场所消杀、人员管控、信息对接三个方面抓好疫情防控。

根据工作细则,保洁人员每日两次对公共场所进行消杀,针对楼道扶手、电梯按钮、电源开关等重点部位,则一至二个小时消毒一次,每次消毒情况均记录在表。

入驻单位(企业)复工之前,向物业、街道提交由负责人签字、加盖公章的书面申请,通过钉钉软件向街道提交电子申请表,包含上班人员等具体信息。经街道同意、物业核实,发放一人一卡出入证。入驻单位有特殊工作要求的,外来人员均要接受体温监测和信息登记,切实做到进出人员可追溯。

“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我们积极为入驻单位(企业)复工提供服务。”张祖雄说,截至目前,该大厦75家入驻单位(企业)中,已有49家恢复办公。

恢复生活秩序,

防疫分寸如何拿捏?

人流动了,城市动了,服务业也需跟上,才能为复工复产和城市流动提供动态循环的基本需求。

25日,记者走进福州市仓山区大榕树创意园的福州王小味美食科技有限公司。在明厨亮灶智能监控平台,该公司23家门店的工作情形一目了然。通过“制度+网络平台”,实现无死角监控。复工以来,该公司每天供应盒饭近2万份。

“复工后,我们通过微信群,让员工充分了解疫情防控基本知识指南。同时,成立专门的应急小组、制定了应急预案,订立最严的制度,保障运营。”公司负责人王得风说。

当前,疫情防控仍然不敢松懈。餐饮企业如何拿捏防疫分寸?实行“最严制度+网络平台”,让这一难题得以化解。

实行最严制度。每日三次对所有员工进行体温监测,发现体温异常的立刻上报,禁止上岗;每日三次对工作台面、工器具、员工手部等进行消毒;所有的员工必须全天候佩戴口罩,每天更换两次;严控食材品质,菜品按照要求煮熟、煮透。

用好网络平台,外卖快递员加速奔跑。记者从福州朴朴电子商务有限公司了解,现在“王小味”每天就要为其40家门店的工作人员供餐4000多份。这些外卖采用了外卖封签和安心卡。每份外卖订单的制作人员、打包人员、外送人员的姓名、体温都记录在安心卡上,外包装使用外卖封签贴好,让消费者放心。

仓山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局长郑存岩介绍,仓山区开发出融合视频链、数据链、证据链和云端物联网的“物联网+VR”全方位可视化监控系统,促进现场与消费者移动手机端、监控部门PC端、互联网平台全面互联和交融。目前在仓山6347家餐饮单位中,已经有3893家餐饮单位接入“明厨亮灶”社会共治智慧监管平台,疫情防控期间,这一平台发挥良好作用。

责任编辑:赵睿

最新福建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民进党拟收“战争税”、台军在金门打实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