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福建新闻
分享

“历史文化是城市的灵魂,要像爱惜自己的生命一样保护好城市历史文化遗产。”7月26日至7月28日,福州市委、市政府,福建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福建省文化和旅游厅联合在福州举办福州古厝保护与文化传承论坛。

福州古厝保护与文化传承论坛7月26日至28日在福州举行

▲福州文化名片、首批中国十大历史文化名街—三坊七巷李芳 摄

2020年,世界瞩目福州:福州将承办第44届世界遗产大会。这是继2004年在苏州举办第28届世界遗产大会后,我国第二次承办世界遗产大会。

福州古厝保护与文化传承论坛的举办,专家学者激荡的智慧,将为保护好文化遗产、历史文化名城,传承文明、增强文化自信,迎接第44届世界遗产大会带来有益启迪。

汇聚八方智慧

给力“古厝新生”

2002年,福州市知名文物学者、曾任福州市文物局局长的曾意丹先生所著的《福州古厝》一书出版。该书序言以深邃的思考、生动的笔触,深刻揭示了戚公祠、马尾昭忠祠、林文忠祠、开元寺等古建筑的丰富文化内涵,作出了保护好古建筑、保护好文物就是保存历史、保存城市文脉的重要论断,阐明了经济发展和生态、人文环境保护同等重要的关系。

今年6月8日,在2019年中国文化和自然遗产日来临之际,《人民日报》重刊了《〈福州古厝〉序》。这对于保护好古建筑、保护好传统街区、保护好文物、保护好名城、保护好自然遗产,更好传承文明、增强文明自信,具有重要而深远的意义。

新时代,如何进一步做好文化遗产保护工作?缘此,福州市委、市政府联合省住建厅、省文旅厅举办“福州古厝保护与文化传承论坛”。论坛将围绕“古厝保护与文化传承”主题,以古建筑保护为切入点,延展到工业遗产、历史文化街区、历史文化名城、名镇及传统村落的保护与复兴,以及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保护传承,进行交流对话、考察研讨。

据了解,本次论坛共有来自中国、日本、以色列等国家和地区的专家学者、业界人士500余人参加。7月28日,开幕式暨主论坛在福州海峡国际会展中心举办。同时,举办福州历史文化名城保护成果展、为“福州古厝保护与文化传承”顾问专家颁发聘书、《福州古厝》修订再版发布仪式、发布《“福州古厝保护与文化传承”福州宣言》等活动。此外,还举办5个专题论坛、13场配套活动。

保护文化遗产

福州一直在行动

福州历史悠久,已有2200多年建城史,“三山两塔一条街”古城格局保留至今,三坊七巷、朱紫坊、上下杭等历史文化街区保存较为完整。1986年,福州市被国务院确定为第二批国家历史文化名城。

福州文化遗产数量众多、异彩纷呈,有不可移动文物4746处,其中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24处、省级文物保护单位131处;有3个历史文化街区,8个历史文化风貌区,13个历史建筑群,23个历史文化名镇名村,96个传统村落,754处历史建筑。

保护文化遗产,守护精神家园,增强文化自信,福州市薪火相传,一直在行动。

近年来,福州市委、市政府本着对历史高度负责的态度,积极创新理念、探索实践,不断加大人力、财力、物力投入,梳理老城历史记忆、古城符号和福州元素,突出闽都历史风貌和文化内涵,全面推进历史文化名城和文物保护工作。

福州市先后公布实施了《福州市海上丝绸之路史迹保护管理条例》《福州市历史建筑保护管理办法》等法律规章,完成了《福州市历史文化名城保护规划》《两山两塔两街区文化遗产保护特区保护规划》等保护规划编制,打造三坊七巷、朱紫坊、上下杭三大历史文化街区,完成福建船政建筑等数十处重点文物修复工程,实施烟台山、乌山、于山、屏山、冶山等历史文化风貌区和明城墙遗址、新店古城遗址保护修复工程,全力推进15个特色历史文化街区保护建设。

2020年,福州将承办第44届世界遗产大会。福州将以举办福州古厝保护与文化传承论坛为契机,进一步做好文化遗产的保护修复和利用工作,让千年古城焕发新的生机与活力,让“有福之州、幸福之城”在世界舞台展现独特魅力。

(荣轩)

一、开幕式暨主论坛

时间:7月28日上午;

地点:福州海峡国际会展中心。

二、5个专题论坛

7月28日下午,分别在鼓楼区朱紫坊38号古民居、台江区上下杭永德会馆、永泰县同安镇爱荆庄、连江县丹阳镇三落厝、马尾区马尾造船厂等5个场地举办专题论坛,主题分别是:“历史·文脉”古厝保护与利用、“保护·传承”历史文化街区保护与复兴、“记忆·乡愁”传统村落保护与发展、“延续·新生”传统聚落保护与活化、“留存·弘扬”船政工业遗产保护与发展。

三、13场配套活动

7月26日至28日,福州市各县市区举办13场配套活动,包括:鼓楼在鳌峰坊特色历史文化街区举办“文薮鼓楼雅颂鳌峰”诗朗诵等活动,台江在苍霞特色历史文化街区举办民俗讲座活动,仓山在烟台山特色历史文化街区举办福州古厝保护暨古建筑修缮交流会,晋安在琯尾街特色历史文化街区举办手作体验等活动,马尾在船政特色历史文化街区举办以“品学古厝历史传承船政文化”为主题的古厝研学活动,长乐在和平街特色历史文化街区举办乡绅文化研讨会,福清在利桥特色历史文化街区举办街区保护规划展示、民俗活化展示等活动,闽侯在昙石山特色历史文化街区举办闽侯古厝图片展等活动,连江在温麻特色历史文化街区内进行“传统聚落保护和发展”分论坛配套宣传,闽清在梅城印记特色历史文化街区举办闽清古厝图片展等活动,罗源在后张巷特色历史文化街区开展猜灯谜、游古厝等活动,永泰在登高山特色历史文化街区举办永阳古城油纸伞创意活动,福州高新区在水西林特色历史文化街区举办专题报告、书画活动等。

责任编辑:庄婷婷

最新福建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春暖廷坪 “枳”为你开——闽侯县廷坪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