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福建新闻
分享

7月27日,以“传承中华文明,两岸携手同行”为主题的“2019年朱子之路——闽台书院文化之旅”活动在武夷学院举行闭营仪式。

传承朱子传统文化 共寻闽台书院发展之路

“2019朱子之路闽台书院文化之旅”闭营仪式 东南网记者 陈艳 摄

本次活动于7月22日在泉州开营,营员走访参观中国闽台缘博物馆、泉州开元寺和晋江五店市传统文化街区等,实地考察福州正谊书院、三明南溪书院和武夷山紫阳书院等书院,并举行祭拜朱子仪式和闽台书院文化交流活动,传承发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

传承朱子传统文化 共寻闽台书院发展之路

营员代表在闭营仪式上发言 东南网记者 陈艳 摄

据悉,此次活动由福建省对外文化交流协会、福建省闽台交流协会、中国闽台缘博物馆、福建省闽台文化交流中心、台湾书院联谊会联合主办,福州、厦门、泉州、三明、南平市对外文化交流协会和福建省闽学研究会协办,中国闽台缘博物馆承办。闭营仪式上,来自海峡两岸的书院代表及各主办、承办单位领导参加了活动。

传承朱子传统文化 共寻闽台书院发展之路

营员们参观朱子故居紫阳楼 东南网记者 陈艳 摄

作为宋代理学的集大成者,朱熹对后世影响深远,其创立的闽学体系包含丰富的哲学思想、人文精神、道德理念,是中华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福建是朱子故里和朱子理学发祥地,也是绝大多数台湾同胞的原乡祖地。血缘相亲、地缘相近,造就了朱子理学与书院文化在台湾的传承发展,蕴含着闽台两地民众共创共享的丰厚精神财富。

传承朱子传统文化 共寻闽台书院发展之路

营员们到建阳考亭书院参观 东南网记者 陈艳 摄

闭营仪式上,与会嘉宾与营员们一起就朱子文化的研究、保护和发展问题畅所欲言,提出自己的见解。武夷学院原党委副书记、中国社会科学院哲学研究所宋明理学研究中心副主任姚进生表示,武夷山承载了朱熹人生中大部分的时光,朱子文化之旅将终点站选择在武夷山是有其历史依据的;同时对两岸同胞共同推进朱子文化和书院文化的兴盛表示热烈欢迎。

传承朱子传统文化 共寻闽台书院发展之路

来自台湾志明书院的林修明老师向大家展示他的心得 东南网记者 陈艳 摄

台湾书院联谊会会长邱玉麟说:“走上福建的书院之路让我感受最深的就是朱子文化比我们以往想象的更博大精深,范围更广。大陆方面对于书院的整修和维护也非常的用心,值得台湾借鉴。相信通过这样的两岸交流,能让台湾青年了解大陆书院的发展优势,助力两岸书院发展。”

传承朱子传统文化 共寻闽台书院发展之路

营员们在闭营仪式结束后合影留念 东南网记者 陈艳 摄

来自台湾南投蓝田书院的蒋坤仓表示:“通过这次的朱子文化之旅,我看到了许多值得我们台湾书院借鉴的做法,比如在室外办讲座,让更多的民众接触到我们的传统文化,这是台湾书院之前没有尝试过的。”来自台湾明志书院的林修明说:“这次的行程对我的启发很大,让我了解一个更立体的朱熹,朱熹不仅是一位理学家,同时他还是一位书法大家。”

据了解,“朱子之路——闽台书院文化之旅”活动已经连续举办了三届,旨在进一步推动两岸书院建设与书院文化交流,深化“两岸一家亲”的骨肉之情。活动发起后受到了两岸书院代表的积极响应,为两岸文化交流和发展起到了积极的作用。

责任编辑:庄婷婷

最新福建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稳居第一丨中国人寿2023年总保费、内含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