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福建新闻
分享

东南网宁德7月16日讯 (本网记者 陈翊群 见习记者 王予捷 实习生 陈芍蓉) 来了!地方标准正式来了!内容涵盖吃、住、行、游、购、娱等旅游要素,意在推动宁德市全域旅游发展。7月16日,宁德市政府新闻发布会正式发布《宁德市旅游小镇等级划分与评定》地方标准。

《宁德市旅游小镇等级划分与评定》地方标准颁发

《宁德市旅游小镇等级划分与评定》地方标准颁发新闻发布会现场。陈芍蓉 摄

发布会上,宁德市文化和旅游局局长黄其辉说,按照宁德市委、市政府实施“一二三”发展战略部署,着力促进宁德大景区与旅游小镇联动发展,存进全域旅游。宁德作为福建省内唯一开展旅游小镇培育工作的地市,从2018年6月旅游小镇工作开展以来,坚持抓规划、抓项目、抓招商、抓业态培育,进一步统一规划布局、优化公共服务、推进产业融合,旅游小镇建设取得初步成效。截止目前,全市已启动第一批、第二批42个旅游小镇建设,其中15个旅游小镇成功创建国家3A级景区,5个旅游小镇被评为省级休闲集镇,21个旅游小镇被评为省级旅游村。

黄其辉直陈,随着大众旅游、乡村旅游的蓬勃发展,游客对于优质旅游产品的需求日益迫切,而宁德市旅游业态不足、旅游服务质量不高、要素不齐等问题依然存在。《宁德市旅游小镇等级划分与评定》作为《宁德市旅游小镇培育实施方案》的配套标准,内容涵盖吃、住、行、游、购、娱等旅游要素,通过小镇标准的宣贯培训、推广运用,将进一步提高旅游小镇建设、管理、服务水平,促进体制机制创新,旅游产品特色鲜明,服务标准统一规范,游客体验放心满意,推动宁德市全域旅游发展。

《宁德市旅游小镇等级划分与评定》评定范围以旅游资源为基础,打造文化和旅游业态,展示地方特色,达到服务规范、管理有序、特色鲜明的旅游业态集聚区。因此,《宁德市旅游小镇等级划分与评定》标准适用于宁德市建制乡(镇)、或行政村、或业态集聚区域旅游小镇的评定。

参评宁德市旅游小镇的必备条件原则上包括有统一有效的经营管理机构;有可供开发利用的旅游资源;可进入性良好、符合安全、消防、卫生、环境保护相关规定等8个方面的内容。必备条件全部达标后,方可进入评分程序。

旅游小镇的评分标准由基础条件、可选条件、特色条件、加分项组成。基础条件包括环境、规划、旅游资源、设施、安全、卫生、管理等,体现了旅游公共服务基础设施的重要性。可选条件包括住宿、餐饮、购物、体验,旅游小镇可选其中一项或一项以上参与评分,目的在于鼓励做精做特一种或多种旅游业态。特色条件包括生态旅游小镇、畲族风情小镇、康体养生小镇、文化体验小镇、滨海旅游小镇、产旅特色小镇、研学教育小镇等7种类型,旅游小镇可选其中一项特色条件评分,主要在于引导小镇提炼总结自身特色和最核心的发展要素,进行差异化打造,构建各具特色的全域旅游产品体系。加分项,小镇范围内有3A级以上景区、国家和省级相关旅游品牌的,可以适当加分,总分不超过200分。

在申报单位自愿申报的基础上,宁德市旅游资源规划开发质量等级评定委员会组织开展评定,对通过达标旅游小镇验收的,给予命名“宁德市旅游小镇”并授牌。复查工作每三年开展一次,对复查中未达到标准的旅游小镇,给予限期整改或取消定级的处理。

黄其辉表示,《宁德市旅游小镇等级划分与评定》作为全省第一个设区市特色地方标准,有较强的可操作性和引领性。该地方标准首先突出小镇特色,更加注重旅游资源要素整合与要素聚集,体现旅游小镇之间差异性和互补性,互为补充共同促进宁德全域旅游发展;其次,强调民风标准,小镇民风是游客体验的重要组成部分。该地方标准将民风淳朴、诚信经营、居民对旅游业的支持度等内容加入评价标准,有利于引导旅游小镇更加注重民风建设,更加凸显主客互动,进一步增强游客满意度和体验感;再者,契合宁德实际。该地方标准结合《宁德市旅游小镇实施方案》,在多轮实地调研、征求意见的基础上形成。通过细化评分内容和可量化指标,使标准体系更具有操作性、落地性。如:将资源影响力这一抽象概念分解是否具有世界级品牌、国家级品牌、省级品牌、地市级品牌等可量化指标,减少专家评分主观性。又如:游客服务中心设有休息室、医务室、警务室、保安室等配套设施,具备1项得1分,既考虑到农村游客服务中心功能设置要全面存在一定的难度,又鼓励尽量完善旅游服务功能。

责任编辑:庄婷婷

最新福建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平安产险漳州中心支公司:金融宣传有温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