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福建新闻
分享

三明市东西距230多千米,南北长180多千米,辖两区一市九县,共有12个基层消防大队、16个消防中队,呈现出点多、线长、面广、高度分散的分布特点。从三明市消防支队历年来政治工作总体成效来看,基层单位教育资源富贫不均,政工干部优势不同,特别是一些单位人员编制少,政治教育不易集中,党团活动氛围不够浓厚,一定程度上削弱了政治教育效果。

资源共享 优势互补 共同进步 ——三明市消防支队党建工作共学共育协作作用渐显

为避免各基层大队党建政治工作“单打独斗”,造成资源浪费。近年来,三明市消防支队在调研、分析、回顾、总结近年来政治工作的基础上,探索建立政治工作协作区机制,按照就近组合、优势互补、以利工作的原则,将全市部队划分成东部、西部、南部、北部4个政工协作区,每个协作区由3至4个基层单位组成,开展党建评比、党团活动、岗位练兵等协作交流内容,改变以往基层党建工作“单打独斗”的做法,实现全市资源共享、优势互补、共同繁荣的格局。

统筹规划,摸清党建区域协作“家底”

三明市消防支队组织全市各基层大队军政主官、政工干部召开了区域协作联席会议,成立工作领导小组,合理划分出东西南北四个区域,制定了政治工作协作区域计划及“联席会议、联合活动、资源共享、工作交流、分析讲评”等五项协作制度。该支队以“区域协作、荣辱与共”为原则,先后确定了党团联创联建、组织生活制度规范、“郑忠华精神”品牌创建、网络思想政治教育、党风廉政建设和文体活动联谊等6项内容,充分发挥各自优势,并定期通过座谈、电话、网络信息等途径,征求工作意见,沟通工作思路,确保了协作区各项工作的有序推进,促进整体协作的作用。

整合资源,升级党建交流协作质量

在党建政治工作区域协作中,市消防支队党委坚持有效整合苏区文化、特色文化、驻地师资、内部资源等文化资源,激发繁荣向上的政治工作活动。支队各政治工作协作区紧扣“中央苏区”特色谋篇布局,因地制宜推出“借红施教”“借红正气”“借红砺警”“追寻红色足迹”系列红色教育实践活动,将“红色基因”真正融入官兵血脉,激发协作区政工活力。同时,支队各政治工作协作区坚持“警地联动”的“大协作”教育,开展地方特色文化教育,建立了富有特点的思想政治教育模式,并积极用活内部资源,每周二、周五开设政治教育“大讲堂”,通过“评教评学”制度,课上课下互动交流,切实提高协作区政治教员的授课能力。

围绕中心,发挥党建特色品牌效应

组织生活制度“一点通”、党建“四微”平台、“兵在掌中育”手机APP软件、“光荣的忠华传人”微信公众号……自该支队党建政治工作区域协作机制建立以来,各协作区围绕中心工作,积极创建了政治工作特色品牌,不断增强工作的时代感,提升政治教育的亲切感。

该支队构建了“互联网+党建”品牌,制作出“组织生活制度‘一点通’”,建立了每季度组织生活集中点评制度;推行“党员锋领指数”考评机制,通过“比绩、评绩、亮绩、核绩”措施,激发党员官兵干事创业、创先争优的热情;开通了党建网、“党员之家”微信公众号、党建微博、党建微报,搭建党员官兵学习、交流的“四微”平台,实现党组织建设、党员教育管理和联系服务群众的信息化、便捷化。同时,积极开展网络政工活动,打造“互联网+生命线”品牌。西部协作区探索构建以时事政治、政策法规、政治教育、传统美德、官兵风采、互动交流、网上调查等功能的手机APP软件——“兵在掌中育”,北部协作区建立“光荣的忠华传人”微信公众号。

交叉学习,实现党团组织建设规范化

三明市消防支队以党建政治工作协作区为平台,开展党建工作交叉学习活动,把成员单位的先进经验化作协作区的共同经验,形成党课教育同上、党团活动同搞、党建效果互评的浓厚氛围。

各协作区在支队党委的主导下,编撰了《政治工作基础化应用手册》,制定党团组织生活周期工作表,绘制了各项组织生活示意图,编写了政治指导员工作漫述手册等,规范全市组织活动操作议程、文书示例、注意事项,提升全市消防队伍党建工作水平。支队在各协作区推行组织生活点评制度,每季度集中开展组织生活点评会,通过党建交叉检查、相互调阅会议记录、模拟实操演练等形式,找不足、查原因、抓整改,着力解决组织生活程序不规范、不严谨等问题。同时,三明市消防支队推行党建工作述职评议考核制度,按照述职、测评、谈话、考核的步骤,对基层党委书记、支部书记抓党建工作情况进行评议监督,各协作区在政治处统一部署下,每季度召开协作区联席会议,各单位党建负责人互相交流履职心得、互相调阅台账、相互接受评议监督,共同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

三明市消防支队推行政治工作协作区机制以来,通过整合资源、优化管理、合理利用,搭建层次高、内容精,贴近官兵需求、符合时代特色的党建交流平台,使党建工作由分散变集中,从一点到一片,由单向使用转为集约共享,实现人才资源集智、内部资源补缺、社会资源扩容,提升了党建层次,凝聚了官兵思想。

责任编辑:陈娜

最新福建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福州新区两岸融合社区补贴受理温馨提示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