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财经频道>财经新闻
分享

本报讯 (记者 杨召奎)  疫情之下,口罩难求,一些宣称有货源的企业通过自家APP售卖口罩。但有不少消费者近日向《工人日报》记者反映,下载几款APP注册并下单后发现,商家先是迟迟不发货,过了几天又强制取消订单,怀疑企业没有货源或者货很少,借卖口罩之名行推广APP之实。

2月3日,武汉消费者叶女士在海豚家APP购买了3盒x-condi口罩,总共花了76元,说是24小时发货,但此后她一直没看到物流信息。直到2月9日,她收到了取消订单并退款的短信。“我也没退货,为什么海豚家单方面取消订单呢?”叶女士生气地说。

叶女士的遭遇并非个例。记者在新浪黑猫投诉、聚投诉等投诉平台上看到,关于海豚家的投诉有很多。大多反映下单后被单方面取消订单,还有部分反映取消订单后只退了部分款项、虚假发货等问题。

在口罩无法发货的问题上,海豚家官方声称,供应商曾经承诺能为平台提供口罩,但后来才通知平台口罩被征用,海豚家自身也是“受害者”。但有消费者质疑,海豚家提供的商家口罩不供货证明落款时间是2月1日,但2月2日海豚家还宣称口罩有货,并且宣称“APP下单优先发货”,这有借口罩推广APP的嫌疑。

记者注意到,2月3日,海豚家APP在一个排行榜上,位列购物类APP免费排行榜中的第2名。它在所有免费应用排名中位列第15名,10天前其还排在第331名。

除了海豚家APP,多点APP、小米有品APP也因口罩无法发货问题被质疑。在新浪黑猫投诉平台上,有关多点APP下单后不发货私自取消订单、去门店自提后提不到货的投诉也不少。在聚投诉平台上,关于小米有品APP单方面取消订单的投诉有近百件。

中国消费者协会近日调查也发现,有一些商家本身没有货物或者囤货待提价,利用消费者购买防护产品的急切心理,诱导消费者下载APP、注册下单、套取消费者个人信息。

“平台如果确实因物资被征用等不可抗力取消订单可以理解。但事实上,平台在自身没有拿到货、货很少或者货源中断之后还做大规模推广,宣称有货并承诺发货确实不妥。也不排除有平台抱着先预售、大不了取消订单的想法吸引消费者,这难免会让消费者怀疑是在推广APP。”中国法学会消费者权益保护法研究会副秘书长陈音江说。

陈音江指出,由于商家单方面取消订单(俗称砍单)后承担的责任有限,为此付出的成本较低,但收益却较大,比如可以增加APP下载量、增加新用户、带来流量等,因此平台砍单问题时有发生,近年来已经成为消费投诉热点之一。相关部门应加大对砍单的监管力度,有效制止此类行为。

责任编辑:唐秀敏

       特别声明:本网登载内容出于更直观传递信息之目的。该内容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该内容涉及任何第三方合法权利,请及时与ts@hxnews.com联系或者请点击右侧投诉按钮,我们会及时反馈并处理完毕。

最新财经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邮储银行平潭片区支行:慰问社区困难群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