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财经频道>财经新闻
分享

瘦身、换脸、变色…共享单车迎来换车潮。旧车囤积贱卖、出路在哪儿?

据中国之声报道:从2016年起,在资本催促下,各色共享单车遍布大街小巷,赤橙黄绿青蓝紫,尤其在景区、地铁站等人员集中地区,车比人多,呈泛滥之势。北京自行车电动车协会曾有个统计,2017年,近20个品牌在全国投放了约2000万辆单车。为此,当年各大城市开始管控,禁止再投放新车。与此同时,车辆损毁开始加剧,“共享单车”坟场一再成为舆论热词。

我们再把目光从三年前拉回到现在。细心的朋友可能发现,最近在各大城市,各色新车又卷土重来。只不过,从之前ofo与摩拜的“黄橙”之争,变成了滴滴青桔单车、美团单车、哈罗单车的“青黄蓝”之争。其中,在ofo陷入债务危机后,曾经到处都是的小黄车迅速消失;摩拜被美团收购之后,橙色的单车也正在被替换成深黄色的美团单车。

共享单车迎来换车潮 旧车囤积贱卖 出路在哪儿?

那么,这些新车从何而来,投放是否合规?谁又在为已经消失、正在消失、未来将要消失的共享单车“买单”?

各色新车卷土重来,投放标准为何?

在北京太阳宫爱琴海购物中心后方的空置土地上,停放着数以百计的废弃共享单车,记者发现,摩拜、ofo、青桔、哈啰……各种品牌的共享单车杂乱无序地堆放在空地的杂草中,形成了一座座小的“山丘”,有些单车的车把、座椅已经在压力的作用下扭曲变形。

当中国之声记者试图进入内部了解情况时,遭到了保安的拒绝,对方表示,院子里的共享单车是按照有关规定堆放在此,一位在附近停车场工作的收费员谈到,停放在这里的共享单车已经有一段时间了,而且每天都会有卡车过来拉走一部分。

“因为现在就是单车比较多,它就是有坏的,这个单车每天都有人来收,就是我看见每天都会有大车会来收的,从这拉走再拉到别的地方去。”

大量单车废弃的同时,还有不少新的单车入局,美团单车和青桔单车开始出现在各大城市街头,旧的没去,新的怎么又来了?面对质疑,负责运营小蓝单车和青桔单车的滴滴出行表示,他们只是将原有的车辆进行的置换,对旧车进行报废处理:

由于长期服役,许多小蓝单车已接近生命周期。为了用户的安全及体验,我们做出置换决定。这批车首先是从路面回仓、其次是分级,达到报废标准的会走标准报废流程,无害化环保处理,达不到报废标准的进行封存处理。经北京市交通委员会正式批复,我们决定将北京市总量为25万辆的小蓝单车按照2:1的比例置换成青桔单车。首批将回收市面运营的15万辆小蓝单车,投放7.5万辆全新青桔单车。

共享单车迎来换车潮 旧车囤积贱卖 出路在哪儿?

被美团收购的摩拜单车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此次将原有的摩拜单车置换成新的美团单车,是在执行对共享单车控量减量要求的前提下,对精细化运维和停车秩序管理水平的进一步提升。置换回收的车辆,实现100%回收,可以使用的零件翻新复用,不能使用的单车将从中回收铝和铁,部分回收的废旧轮胎还成为了小学塑胶运动场的原材料。

二次利用无法收回成本 用户为激进推广买单

除了仍在健康运转的企业,陷入债务危机的ofo以及其他早已倒闭的共享单车企业并没有相应的回收规划。根据央视采访,这些原本造价上百元、无人认领的单车,如今的最便宜的回收价格却只有十几块:

“都已经烂透了,报废,满大街烂透的车怎么处理?有的卖,有的拆、熔,最便宜的时候15块一辆那属于卖破烂。”

共享单车迎来换车潮 旧车囤积贱卖 出路在哪儿?

上海自行车协会理事长郭建荣认为,无论是造价300元的小黄车在市场上被15元贱卖、回收,还是其他企业有序地联络回收厂做二次利用,都远远不能收回当初的造车成本,共享单车至今仍未找到盈利模式,车辆的损耗却节节攀升,相当于所有用户都在为当年单车企业激进的推广行为买单:

“一个是他们公司自己回收了,还有一个是被政府收缴了,收缴后也不认领就当废铜烂铁在那里。有的政府收缴,你还要缴纳几十块的运输费,这公司根本不可能去付这笔费用,车也不要了。共享单车的买单,到最后都是老百姓在买单啊。”

截至8月底,小黄车ofo最新排队退押金的人数已经达到1600万,如果按照每人押金199元来计算,ofo占用了31亿元的用户押金,按照早前媒体披露的日均退款3500人计算,队尾的用户将等待约4608天,也就是12年半,才能拿回押金。

央广记者:任梦岩、孙永、贾立梁

责任编辑:唐秀敏

       特别声明:本网登载内容出于更直观传递信息之目的。该内容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该内容涉及任何第三方合法权利,请及时与ts@hxnews.com联系或者请点击右侧投诉按钮,我们会及时反馈并处理完毕。

最新财经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民进党拟收“战争税”、台军在金门打实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