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财经频道>财经新闻
分享

广东肇庆直达香港高铁开通 开启港肇合作“加速度”

广东肇庆直达香港高铁开通。索有为 摄

中新网肇庆7月10日电 (索有为 梁爱玲 罗超志)广东肇庆直达香港高铁7月10日正式开通,每天2对4趟“朝发夕往”,最快1小时20分左右通达两地。

广东肇庆直达香港高铁开通 开启港肇合作“加速度”

肇庆首趟直达香港高铁上的乘客。肇轩 摄

肇庆与香港地缘相近、血脉相连、文化相通,有着频繁的交流互动和良好的合作基础。据了解,祖籍肇庆的香港居民超过20万人,肇庆现有港资企业875家,占全市外资企业总数的81.5%,去年港企在肇庆投资额达到6.73亿元,每年往来港肇游客超40万人次。

随着肇庆东站直达香港高铁通车,从肇庆搭乘高铁到广州只需30分钟,到深圳只需1小时,到香港只需要1小时20分左右,4小时即可通达周边5个省会城市。

对于肇庆到香港交通通勤发生的巨大变化,扎根肇庆创业三十余载的香港企业家潘云初感受最为深刻。“白天生产,晚上从肇庆港发货,次日早上便抵达香港,没有浪费一点时间”,潘云初说,他特地自掏腰包为香港合作伙伴买了7月10日往返高铁票,“让更多投资者体验港肇半天往返的便利,吸引更多港企一起投资肇庆”。

广东肇庆直达香港高铁开通 开启港肇合作“加速度”

肇庆新区港澳青年创新创业基地授牌。索有为 摄

年轻的创客陈世骏去年开始在港资企业——肇庆市中信盈腾融资担保有限公司任职常务副总裁,每个星期要在大湾区几个城市推进业务,“随着肇庆与大湾区主要城市实现快速交通,来自大湾区主要城市的人流、物流、信息流和资金流也实现快速流动,最近一年来公司的业务实现快速增长”。

“肇庆营商成本低,交通越来越便利,再加上生态环境优越和人文底蕴深厚,将吸引越来越多的香港青年来此创新创业。”港资企业美亚(肇庆)金属制品有限公司总经理陈培基说。今年初,他协助一位香港朋友在肇庆开办起创意设计公司,先进设计理念与本土文化相互结合,文创产品市场反响良好。

为吸引更多的港澳青年参与创新创业,肇庆还出台了扶持港澳青年创新创业二十三条政策措施,提供“点对点”“面对面”“保姆式”“店小二”和国际化的“港式服务”,并为创新创业青年设立拎包入住人才公寓。

乘着肇庆至香港高铁开通的“东风”,肇庆新区港澳青年创新创业基地也于7月10日正式授牌,肇庆新区科创中心、肇庆新区启迪科技城等多个港澳青年创新创业基地也建成投入运营。

据悉,肇庆是大湾区最大的发展腹地,土地面积1.5万平方公里,约占大湾区总面积的26%,土地开发强度只有大湾区平均水平的三分之一。(完)

责任编辑:唐秀敏

       特别声明:本网登载内容出于更直观传递信息之目的。该内容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该内容涉及任何第三方合法权利,请及时与ts@hxnews.com联系或者请点击右侧投诉按钮,我们会及时反馈并处理完毕。

相关阅读
最新财经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民进党拟收“战争税”、台军在金门打实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