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财经频道>财经新闻
分享

为期四个月的第四次全国经济普查现场登记,已经进入冲刺阶段。记者昨日从市经普办获悉,第四次全国经济普查是一次重大的国情国力调查,也是一次重要的市情市力调查,我市各级各相关部门正全力把好普查质量关,严控数据质量,坚持依法普查,为福州高质量发展落实赶超提供有力数据支撑。

数据质量是整个经济普查的生命线。近年来,我市经济发展迅速,产业转型升级步伐加快。普查登记阶段除了要摸清我市经济家底,还要确保数据质量,因此对普查登记数据质量的控制尤为重要。目前我市8000多名普查员继续使用PAD入户调查,向非一套表单位和个体经营户样本单位采集数据。

据介绍,为严控数据质量,我市认真贯彻执行《中华人民共和国统计法》《全国经济普查条例》等法律法规的有关要求,严肃现场登记纪律,严格执行普查实施方案规定的普查登记各环节的工作标准、工作要求、工作方法、工作步骤,市经普办还建立了严格的台账审核制度,确保进度服从质量、逐户登记,对普查数据做到即报即审、逐级审核、逐一审核、现场审核,确保不留死角。

“普查对象如实填报数据是对经普工作最有力的支持。”市经普办有关负责人说,在普查中,针对部分企业对具体经营数据有所顾虑不愿透露,我市普查员坚持依法普查,通过现场耐心沟通、发放告知书,向普查对象说明普查数据会严格保密,不用于任何奖惩的依据,引导普查对象履行普查义务,主动提供真实情况。

“普查涉及企业利润、工资等经济指标,普查对象难免有顾虑。为此我们多次上门沟通,告知他们经济普查的目的和意义,以及数据仅作为普查使用,不作为任何行政处罚的依据,慢慢赢得普查对象的信任。”多名普查员如是说。

另据了解,下一阶段,对经济普查中弄虚作假行为,影响普查数据质量的,我市各级普查机构将加大普查执法力度和典型案例的曝光力度,确保普查登记的数据质量,为经济普查顺利进行营造良好的法治氛围。

据悉,经济普查每5年进行一次,与人口普查、农业普查组成三大周期性全国普查项目。第四次经济普查是一次重大国情国力调查,将全面摸清第二产业和第三产业的经济布局、规模、效益,通过普查掌握各类单位的基本情况和主要产品产量、服务活动,全面准确反映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新动能培育壮大、经济结构优化升级等方面的新进展。

责任编辑:庄婷婷

       特别声明:本网登载内容出于更直观传递信息之目的。该内容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该内容涉及任何第三方合法权利,请及时与ts@hxnews.com联系或者请点击右侧投诉按钮,我们会及时反馈并处理完毕。

最新财经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首个数字文旅生态大会在榕举办,开启文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