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财经频道>财经新闻
分享

投资界12月20日消息,博纳影业集团宣布完成继私有化之后总规模为25亿元人民币的A轮融资,此轮融资由阿里影业、腾讯领投,中信证券金石基金、国开金融有限责任公司、中植企业集团、招银国际金融有限公司、工商银行、新华联集团等国内外知名机构参投。据悉,这是博纳影业上市前的最后一轮融资,此轮融资后公司估值为150亿元。

此时距2016年4月8日博纳影业以9亿美元的估值完成私有化回归,仅仅过去8个月。也就是说,在回归后的8个月内,博纳影业估值上涨约92亿元,翻了约2.5倍。

什么撑起了估值8个月涨92亿元?

估值8个月涨92亿,背靠阿里、腾讯,博纳影业如何与华谊、光线竞争?

估值曾被严重低估、国内文娱市场的火热、自身的实力优越,其估值的暴涨都在情理之中。

2010年12月9日,成立11年的博纳影业作为第一家在美国上市的中国影视公司登陆纳斯达克,当时巩俐助阵、于冬现场激动得流泪,国内都以为美股上市公司的名头能让其荣极一时。

然而其上市首日股价即遭破发,下跌1.92美元,跌幅为22.6%。挂牌半月之内,其股价较发行价已下跌31%。中美之间的文化、环境差异及美国资本市场的自我优越感让博纳影业这支中概股的市值一直“被低估”。

用于冬曾在解释博纳影业回A时的话说,“真正让我下定决心要回A股上市的是《智取威虎山》,博纳取得了那么好的票房成绩,受到了国内市场的一致好评,还引领了开创红色经典的话题。但同一时期博纳在纳斯达克的股价却一直在跌,这让我非常难过。”

2015年中,国内资本市场一片火热,资本、巨头纷纷布局影视圈时,国内其他几家与博纳影业地位对等的影视公司华谊兄弟市值近400亿、光线传媒总市值达373亿、华策影视总市值也有282亿,而此时,博纳影业总市值仅50亿元左右,在美国资本市场仅融资9200万美元,于冬需要依靠出品的60余部电影滚动赚钱为公司“输血”。

而博纳影业早在1999年就已经进入中国电影市场,在纳斯达克的5年里,博纳影业发行影响的票房占比始终位于国内民营发行商的前三甲。在出品发行方面,其中仅2015年全年发行影片16部,票房31.5亿元,位列中国第三,占中国电影市场国产片票房总收入的14%。从最近三年的经营业绩来看,2013年至2015年,博纳影业实现营业收入分别为8.26亿元、12.13亿元、14.11亿元,实现净利润分别为0.59亿元、1.58亿元、1.92亿元。

在中国火热的文创环境下,自身表现出色、未来回A后市值上升空间巨大的博纳影业,估值自然水涨船高。

为阿里、腾讯打工

博纳影业此轮融资由阿里影业、腾讯领投,阿里影业和腾讯还是博纳影业私有化的买房财团之一,据流传出来的文件,阿里巴巴和腾讯当时就分别持股8.29%和5.80%。

对于此次投资,阿里影业董事局主席兼CEO俞永福表示,阿里影业也将利用整个平台的资源,与博纳影业一起,在中国电影产业化的道路上继续有所突破。腾讯投资管理合伙人林海峰表示,“我们会与博纳影业集团深化合作,在电影全产业链上面发力,以寻求最大范围的共赢和全方位的突破。”对于腾讯、阿里、博纳而言,资本的深度合作是三赢的买卖。

阿里方面将阿里影业定位为“娱乐全产业链平台”,其一手炮制了淘宝电影、娱乐宝、粤科软件等上下游产业链,并且在去年先后入股了光线传媒和华谊兄弟,分别占股8.08%和8.8%,影视行业的三大巨头已经全被阿里收入囊中。

腾讯则依托其丰富的IP资源,早就开始启泛娱乐布局,影视则是其布局中四大实体业务之一。2014年9月,腾讯公司在京启动“腾讯互娱明星IP电影计划”,推出“腾讯电影+”影视平台计划,正式布局原创电影内容领域;进一步,2015年9月腾讯宣布正式成立腾讯影业。在投资方面,腾讯2014年7月入股新丽传媒,“腾讯电影+”计划中的IP《QQ炫舞》即通过新丽传媒改编成大电影;还通过战略投资及定增成为了华谊的二股东。

阿里影业和腾讯投资博纳影业是看重了其海外市场资源及发行经验,助力其国际化市场开发。

对于博纳影业而言,按于冬的规划,未来要与阿里联手,快速投资并购实体院线,与腾讯联手开发IP,加速国际化。而背靠阿里巴巴与腾讯,也一定程度上让其在与上市公司华谊兄弟、光线传媒的竞争中增加砝码。

于冬曾在预测互联网将颠覆电影市场时提到,“未来的影业公司都会变成为BAT打工”,没想到自己也成为了其打工者。

产业化布局:制作、发行、放映三大板块均衡发展

在博纳影业的业务布局中,主要有制作、发行、院线三大核心业务,辅之以电影周边产品、主题公园等新业务。在竞争对手华谊兄弟频繁的资本运作和投资并购下,博纳影业在产业布局上也面临着不小的压力。

据此前博纳方面披露的信息,本轮融资资金的90%将用于影城的建设以及收购。按照于冬为博纳影业规划的发展路线,“未来制作、发行、放映三个板块所占的比重希望是各占1/3”。

制作方面,博纳影业将从两方面着手,一是参股收购一些内容制作公司,包括剧本公司和导演工作室;二是进行好莱坞战略计划外延,意在外语片领域的全球收益。

发行上,截止目前,共制作发行290多部中外影片,主投主控发行影片中国内地累计票房超过170亿,累计海外销售收入达2.5亿美元。2016年度,博纳共出品发行电影13部,年度总票房达37亿人民币,占中国电影市场国产片票房总收入的9%。国际化方面,包括李安导演的《比利·林恩的中场战事》、正在上映的《佩小姐的奇幻城堡》等好莱坞进口大片博纳都将参与全球分账。预计博纳影业2016全年总票房将超过40亿元人民币。

2016年开始,博纳在影院业务方面也持续发力。据博纳方面透露的数据,截止到12月初,博纳旗下正式运营的影院达到40家,共计银幕数325张,其中包括14张中国巨幕和4张IMAX巨幕,博纳国际影城悠唐店还是全球五家能播放《比利·林恩的中场战事》中运用的120帧最新技术的电影的影院之一。

此外,在资本运作方面,博纳影业此前还发起成立了博纳诺亚影视基金,前后两期一共募集27 亿元,这也是博纳在美股期间唯一的资本运作,《澳门风云》、《窃听风云3》、《湄公河行动》等影片均为该基金投资的。

回A之路或变数重重

在资本的大时代里,曾经在纳斯达克饱受融资之苦的博纳影业为了在竞争中立于不败之地,必然将再登陆资本市场。

此前,在战略新兴板搁浅、注册制暂缓的限制下,私有化回归的中概股一般选择短平快的借壳上市方式,壳资源待价而沽。证监会由此对此潮流进行了压制。

在此轮融资后,博纳影业的“回A”之路也重新回到大众视野。

于冬此前在接受采访时曾多次表示,“我认为IPO是最省钱的,也是成本最低的,所以我们会老老实实排队。”对于具体时间表则表示“今年年底前博纳要做IPO前的一轮融资,明年进行IPO申报。” 根据该说法,博纳影业将于2017年上半年向证监会递交上市申请。

但IPO时间战线长、流程繁琐、极具不确定性,不禁让人担心是否会导致博纳再次重蹈与竞争对手差距之覆辙?

不过根据一位参与该轮融资的相关人士透露,博纳影业拟于2018年一季度IPO或借壳回归A股市场。未来,通过借壳方式回归也大有可能。

可以说,未来博纳影业上市之路变数颇多。

责任编辑:金林舒

最新财经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2003年以来首次!阿根廷获美军援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