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财经频道>财经新闻
分享

据CNNMoney报道,伊朗将欢迎美国石油企业为该国老化的石油和天然气行业注入资金。至少伊朗石油部长Bijan Namdar Zangeneh是这么说的。

当地时间13日,Zangeneh指出,“总的来说,我们支持美国油企在伊朗做生意。”这位石油部长确认,伊朗国有油企已和美国通用电气公司展开了谈判。根据伊朗国家电视台Press TV的报道,Zangeneh说,“给美国油企设置限制的是美国政府。”

自伊朗与伊核问题六国就历史性的核协议达成一致后,该国的经济将迎来复原。这个国家丰富的石油和天然气资源处于复原的中心地带——但是多年的经济孤立已经让伊朗的能源基础设施严重落后、老化。

这就是伊朗政府为何想要招揽西方投资的原因。比如说,1月份法国石油巨头道达尔与伊朗政府签署谅解备忘录,将从后者购买石油。此举显示了在国际制裁取消后,伊朗政府正在努力逐步吸引国外投资进入到该国石油行业。

哈佛大学的中东学者Majid Rafizadeh指出,“伊朗极其需要外界资金为该国石油和天然气基础设施提供支撑,以跟上沙特、科威特和卡塔尔的步伐。”

但是,伊朗尚未获得美国埃克森美孚石油公司和雪佛龙公司这样的龙头企业的青睐。

哥伦比亚大学教授、美国总统奥巴马前能源顾问Jason Bordoff指出,“这不现实。”理由是,欧盟和美国虽然宣布解除对伊朗相关制裁,但美国依然维持针对伊朗弹道导弹计划的制裁,致使绝大多数美国企业无法投资伊朗。

从另一方面来讲,制裁的解除可能会让美国向伊朗出口某些商品,其中包括商用飞机。伊朗交通部长近来在接受CNN采访时指出,该国想要斥巨资购买波音公司和欧洲空中客车公司的产品。

但是,到目前为止,尚不清楚伊朗政府的强硬派在美国油企为伊朗石油和天然气行业注资的问题上,是否像Zangeneh一样饱含热情。华盛顿近东政策研究所的研究主管Patrick Clawson指出,“这将在伊朗国内引发强烈的争论,而Zangeneh的观点将遭到大规模的指责。”

Clawson声称,Zangeneh是个有争议性的人物。

即便法律和政治障碍被一一清除,在当前的市场环境下投资任何一个国家的石油和天然气行业,都不是一件轻而易举的事情。受累于大规模供过于求引发的国际油价崩溃,很多石油和天然气企业纷纷大规模削减了投资规模。

Clawson说,“市场没有对更高产出的额外需求,油企也就没有巨大的动力去拓展旗下业务。”

不过,尽管如此,仍有至少一家大型美国油企已经开始寻找参与伊朗经济复原的途径。在声明中,通用电气确认,随着制裁的解除,在全面遵守美国政府规定的同时,该公司已经开始着眼于伊朗潜在的业务机会。

不过,伊朗想要把外国投资招揽进石油和天然气行业,似乎要面临诸多障碍。

责任编辑:郑梅钦

最新财经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消除宫颈癌,关爱女性!台江区上海街道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