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金融频道>专家访谈
分享

由新浪财经主办的“2016中国银行业发展论坛”于7月7日在北京举行。兴业银行行长陶以平出席并演讲。

兴业银行陶以平:告别你好我好大家好 银行业分化成必然

兴业银行行长陶以平

他表示,经济L型增长将是一个十分艰巨和充满挑战的过程,对此我们应该充分估计,做好准备,不能掉以轻心。过去几年银行业快速发展,整个银行业迎来了黄金期,大家的普遍认识都不错,未来随着经济的增速下行,结构调整加剧,过去那种行业普涨的格局已经不可持续,分化将成为一种必然。

以下为陶以平讲实录:

尊敬的各位领导、同仁、朋友们:

大家上午好!

很高兴受邀参加今天的论坛并作主旨发言。前面几位领导的演讲都很精彩,我感觉受益匪浅。特别是再次听到我的老东家--中国银行的田国立董事长演讲,倍感亲切。过去几年,我多次聆听田董事长对于经济金融形势的分析、对于银行转型发展的论述,确实获益良多,虽然现在离开中国银行到了兴业银行工作,但很多影响依然是潜移默化的。当然,今天的发言我责任自负,有不足之处也恳请大家批评指正。

这次论坛给的题目是“经济L型增长格局下的银行转型发展之路”。这个题目很大,这里我主要是结合银行日常经营中的实践和体会,简单谈三个方面的认识:

第一,怎么看待经济的L型增长及其影响?

今年“权威人士”在《人民日报》发表的两篇文章,尤其是5月9日的文章《开局首季问大势》,对于当前和未来一段时期宏观经济的基本走势和宏观政策的基本取向已经做了非常深入、透彻的分析。简单来说,未来一段时期中国经济将呈L型走势,宏观政策的基本取向、发力重点将是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这些论断和分析,目前已经逐步成为各界的共识。那么,从商业银行微观经营主体的角度,对于经济的L型增长及其影响究竟应该怎么看?我们的观点是,挑战很大,但更应该凝聚信心。

说挑战很大,大家应该有比较好的共识。经济L型增长,这只是一个概括、形象的描述,随着改革向“深水区”推进,实际经济的运行、变化绝对不是一竖一横这么简单,而是要经历一个非常动态、复杂的经济动能转化和结构调整的过程。这个过程,不可避免要付出“阵痛”和代价,而且实际推进的速度、节奏、路径也会面临比较多的不确定性,挑战是比较大的。比如我们讲“去产能、去库存、去杠杆”这“三去”,去库存可能相对简单一点,但去产能、去杠杆可是实实在在的“硬骨头”,涉及大量的利益调整和债权债务变化,在此过程中一些企业包括地方国企、央企可能还要面临破产、重组,这必然会带来企业转型和员工再就业的问题、银行不良资产上升的问题、民间债务风险传导的问题等等。而且,当前的国际环境又未能为我们创造更为宽松的条件。大家都很清楚,2008年金融危机以后,全球经济复苏总体很不理想,近期一些国际组织又下调了今年全球经济增速的预测,另外类似英国公投“脱欧”等“黑天鹅”事件时有发生,这些都意味着我们当前正在进行的这场改革和经济结构调整不仅很难从国际市场上得到助力,甚至还因为要承担一个崛起中的大国应有的责任,而要承担起额外的负担和压力。所以,可以预见,经济L型增长将是一个十分艰巨和充满挑战的过程,对此我们应该充分估计,做好准备,不能掉以轻心。

但与此同时,也要防止走入另一个极端,就是对中国经济的前景产生悲观。实际上,如果我们冷静地观察、分析,就会发现,尽管当前改革和经济增长确实面临较大挑战,但也有很多乐观的、积极的因素,需要我们凝聚共识、增强信心。我个人的观察和体会是:首先是大的历史经验。改革开放以来中国经济增长的奇迹有目共睹,期间我们也经历过各种困难,但有党和政府的坚强领导,我们成功走出了一条与西方国家不一样的发展道路。对此,我们还是要有坚定的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和文化自信。其次是微观的经济观察。这里我想举工业企业的例子,因为工业企业是目前改革和经济结构调整中面临困难最大的部门。我们内部的研究显示,前几年对工业企业困扰最大的成本上升问题,目前已经开始出现明显的边际改善。比如财务成本,数据显示,全部工业企业利息成本累计同比增速自2015年下半年以来已经由正转负,今年上半年全部工业企业利息支出占主营业务收入的比例已经降到1%左右,是近16年来的低位。又比如税负成本,近几年中央减税让利的决心和力度是非常大的,按照国务院的统计,“营改增”从2012年开始试点,到2015年底已累计减税6412亿元,今年全面推开以后,预计还将减轻企业税负5000多亿元。这些都将对企业经营状况的逐步改善,特别是增强企业技术进步、转型升级动力产生很好的支持作用。最后是我们自身的经营体会。比如目前各界都非常关心的资产质量问题,从我行的情况看,尽管持续还会有一些新发生不良,但近期不管是不良贷款比率还是后四类贷款比率都已经开始逐步企稳,这是不是可以从一个侧面反映目前经济其实已经进入一个相对底部并开始企稳了呢?总之,既要充分估计困难,但更应该增强信心。这是我讲的第一个认识。

第二,经济L型增长格局下银行应该重点关注哪些趋势性的变化?

这个问题,在座的很多专家、领导都有自己独到的见解,我个人的体会有三点:

一是很多传统理念将面临颠覆。在经济L型增长格局下,过去很多我们习以为常甚至奉之为圭臬的理念,可能将面临颠覆。比如过去我们习惯性地认为银行经营“只要有规模就会有效益”,现在这一点显然不再适用。又比如过去我们习惯性地认为“国企、央企、大中型金融同业一般不会违约”,近两年这一“金科玉律”显然已经被打破。再比如“债券市场、银行理财产品必须刚性兑付”、“国家不会让银行破产”等等,未来也将不再适用。事实上,不管是从权威人士对经济改革和宏观政策的解读,还是近期国新办两次吹风会透露出来的信息看,国家对于逐步打破刚性兑付、坚持市场化和法治化的立场和决心是非常坚定的。此外,在6月12日举行的2016陆家嘴金融论坛上,人民银行张涛副行长明确表示,要建设与整个金融体系相配套的退出机制,对于经营出现风险、经营出现失败的金融机构,要建立有序的处置和退出框架,允许金融机构有序破产。所以,我认为第一个值得关注的重大变化是理念的颠覆,过去的很多经验将不足以理解未来、适应未来。

二是银行业经营情况会加速分化。过去十几年,国内经济持续快速增长,所以整个银行业的发展迎来一个“黄金期”,“你好我好大家好”,普遍日子过得都不错。未来,随着经济增速下行、结构调整加剧,过去那种行业“普涨”的格局已经不可持续,分化将成为一种必然。这一趋势近两年已经日益明显。比如从去年和今年一季度情况看,整个银行业净利润同比增速仅为2.43%和6%左右,与过去动辄20%、30%的增速相比落差很大,而且不同银行之间的增速分化也开始加大。长远看,能够与时俱进抓住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机遇的银行可能会进一步脱颖而出。

三是传统金融行业之间的业务边界将更加模糊。这一趋势最近几年其实已经比较明显,而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大背景下,我认为这种趋势还会进一步加快,因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面对的很多新问题,客户对金融服务提出的许多新需求,靠传统泾渭分明的金融服务模式是很难解决的。比如对科创型企业的金融支持,仅靠PE或VC机构很难满足大量科创型企业的金融服务需求,而仅靠银行贷款服务又很难解决风险收益的不对称问题。所以,我们看到近期监管部门已经着手在推动投贷联动的创新试点。又比如对产能过剩行业兼并重组的金融服务,仅靠商业银行或投资银行的某一种服务是很难满足企业的服务要求的,往往需要商业银行、投资银行甚至资管金融等的综合服务。此外,还有存量资产的盘活、居民财富管理以及支付结算的需要等,也对跨界、跨行业、跨境内境外的金融服务创新提出新的要求。以此为背景,未来传统金融行业之间、商业银行、投资银行、资产管理、财富管理等业务之间以及实体经济、互联网经济与金融之间的边界将更加模糊。这是我讲的第二个认识。

第三,经济L型增长格局下银行应该如何转型?

这个涉及到具体的经营策略,各家银行的情况不同,实际的应对策略相应也会有所差异。从兴业银行的角度,我们认为重点应该把握好三个方面:

一是回归本源,稳健经营。要深刻认识金融服务业的本质属性,牢固树立金融衍生于经济、服务于经济的正确理念,坚持与实体经济共生共建共荣,不能掉入“脱实入虚”、自娱自乐的陷阱。要始终牢记金融是提供信用、经营风险的行业这一基本实际,更加强调转型、创新、发展与风险、内控、合规能力建设的相互匹配,努力提高经营管理工作的严谨性、合规性、有序性,始终坚持稳健经营,有序推进转型创新。

二是坚持特色,差异发展。在经济进入L型增长、国家大力推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背景下,产业升级、消费升级是大势所趋。这对银行的精细化、特色化服务将提出新的更高要求。也就是说,未来一般性、普遍性的金融服务,会明显过剩,银行要想适应市场、赢得客户,一定要坚定不移地走差异化、特色化的发展道路,通过差异化、特色化不断提高金融服务的质量和水平。正是基于这种认识,我们明确提出要跟紧国家战略,坚持轻资本、高效率的转型方向,着力驱动批发金融、工商金融、零售金融、资管金融“四轮”并进,努力建设最具综合金融创新能力和服务特色的一流银行集团这样一个目标。在具体业务领域,则要立足自身既有优势和特色,聚焦细分市场,做实做优做强城镇化与供给侧金融、投资银行、绿色金融、养老金融、中小金融机构综合服务、资产管理与财富服务、交易银行等“七大核心”业务。

三是把握趋势,持续创新。包括:产品和服务的创新。比如如何准确把握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要求,创新推出有较强针对性的供给侧金融服务方案;如何把握客户需求综合化发展趋势,大胆推进综合金融、跨界金融、跨境金融的创新,更好满足客户需求。风控模式的创新。比如如何抓紧建立与轻资本、轻资产以及科创型企业特点相适应的新型风险管控体系;如何立足商业银行、投资银行、资产管理业务的差别,建立健全更加差异化的风险管控模式。工具手段的创新。比如如何更好地利用现代科技手段,包括移动互联、大数据、云计算等,把科技运用和金融创新更加深入地融合起来,不断提高银行经营管理的数字化和智能化水平。

最后,我想强调的是,银行的转型工作始终离不开监管部门的理解、指导和支持。特别是在经济L型增长格局下,银行转型的环境越发复杂,监管部门的指导和支持也越发重要。借此难得机会,我提两点建议:

一是坚定不移地鼓励差异化发展。一方面,在具体业务特别是银行个体特色业务、重点业务的监管和规范上,能够更加灵活,保持弹性,避免“一刀切”。另一方面,对一些既符合国家战略导向,又有很强社会效益的业务,应该考虑出台一些有针对性的激励措施。比如对于绿色金融业务,央行可以向商业银行提供再贷款,鼓励银行扩大绿色信贷规模;银监会对绿色金融产品项下的资产,可以实行比较优惠的风险权重和资本监管要求;鼓励开展绿色资产流转特别是证券化,扩大绿色金融市场参与面和规模;鼓励商业银行发起设立绿色产业基金,以更加灵活的方式推动绿色金融项目落地。

二是坚定不移地鼓励创新。给予商业银行更大的创新容忍度,允许试点甚至“试错”。特别是综合金融的创新,比如投融资模式的多元化创新、融合式创新,是大势所趋,只要商业银行建立起比较好的风险隔离机制,同时又是切实服务于实体经济、实体企业,就应该给予鼓励和支持。

谢谢大家!

责任编辑:庄婷婷

最新专家访谈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民进党拟收“战争税”、台军在金门打实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