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金融频道>专家访谈
分享

金融是现代经济的核心,是资源配置的枢纽,也是推动经济社会科学发展的重要支撑。

福建银监局赵杰:“十三五”福建银行业五大发展方向

福建银监局党委书记、局长赵杰

面对福州新区、海丝核心区、自贸试验区、平潭综合实验区、生态文明示范区“五区叠加”的战略机遇期,福建银监局局长赵杰表示,“十三五”福建银行业发展将聚焦五大方面:

全面

深化福建银行业改革

构建多层次、广覆盖、有差异的银行业机构体系。继续引进外(台)资银行,积极发展消费金融、金融租赁、汽车金融、企业集团财务公司等非银行金融机构,稳步培育发展村镇银行,支持设立社区支行、小微专业支行;深化地方法人机构改革,支持兴业银行建设一流银行集团。支持法人城商行完善布局,培育优势业务。

稳步推进省联社改革,支持农信社改制农商行,规范村镇银行管理。引导非银行金融机构提升行业竞争力;推进自贸试验区金融改革创新先行先试,支持在区内发起设立法人银行,支持中、外资银行入区经营,支持各总行在区内设立业务中心、专营机构、事业部等。扩大金融对外开放,鼓励创新跨境投融资服务,创新离岸金融产品;扩大民间资本进入银行业,支持设立民营银行,鼓励民间资本通过参与法人机构重组改制、增资扩股等方式进入银行业;促进互联网金融健康规范发展。

大力

推动福建银行业发展转型

加快发展战略转型,从单纯追求规模的外延式增长向内涵集约式发展过渡,转变高资本消耗的经营模式,由“以产品为中心”向“以客户为中心”转变,鼓励差异化发展,实现可持续发展;

加快业务模式转型,从单纯的信用中介向信息中介、资本中介转变,从持有资产向管理资产转变,推进收入结构、业务结构、客户结构多元化,改变过度依赖利息收入的盈利模式,大力发展资产管理等业务,积极培育小微企业、三农、绿色经济等客户群;

加快服务渠道转型,建立健全线下网点服务和线上电子服务有机结合的服务体系,优化物理网点布局,提升网点服务效率,加大信息技术在传统金融服务中的运用,提高金融服务的充分性、便利性。

提升

福建银行业服务实体经济质效

加强对国家战略的金融支持,围绕支持海上丝绸之路核心区、福建自贸试验区、平潭综合实验区、福州新区等建设,向上争取信贷资金和政策倾斜,强化配套金融服务。

完善重点项目融资对接机制,加强PPP项目金融服务;二是支持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围绕“降成本、补短板”开展金融创新,打造金融供给“升级版”。争取科技创新创业企业投贷联动试点。

组建债权人委员会,分类施策,支持优质企业、稳住困难企业、退出僵尸企业,落实“去产能、去库存、去杠杆”;全面发展普惠金融,实施《福建银行业推进普惠金融发展行动纲领》、《福建银监局推进银行业支持扶贫开发行动方案》等,完善普惠金融服务体系,促进小微、涉农信贷投放持续增长,深化金融精准扶贫。

加强银行业消费者权益保护;大力推广绿色信贷,立足福建产业特色,创新绿色金融产品,支持发展绿色经济、低碳经济、蓝色经济,助力生态文明先行示范区建设。

深入

推进闽台金融融合

福建银监局赵杰:“十三五”福建银行业五大发展方向

近年来,福州金融集聚效应不断显现,对实体经济支持作用持续增强。图为海西现代金融中心台江鳌峰片区

推进机构互设和股权合作,在《海峡两岸经济合作框架协议》下,探索扩大金融对台开放途径,争取在降低准入门槛、放宽持股比例等方面先试先行,进一步探索丰富闽台银行业合作形式;

推进业务合作创新,用好用活福建自贸试验区和平潭综合实验区有关对台政策,推进两岸金融业务创新,争取将对台跨境人民币贷款试点、两岸征信合作推广至全省,支持两岸银行业加强支付结算、贸易融资、银团贷款、中小企业融资等方面协作;

推进金融融合与经贸融合互动,针对台商特点与需求开展金融创新,缓解台资中小企业融资难问题,吸引台资企业来闽展业,推动金融融合与经贸融合互相促进。

推进

银行业治理体系现代化建设

进一步完善公司治理,推动法人机构健全与自身规模实力、风险状况和系统重要性相适应的公司治理架构,优化股权结构,加强董事、高管、监事履职能力建设,完善绩效考核机制;

进一步优化业务治理,在巩固前中后台分设的基础上,针对不同业务特点,进一步深化条线事业部制、专营部门制和子公司制改革,提升经营管理效率;进一步改进风险治理,强化全面风险管理,健全完善覆盖全流程、全业务、全产品、全环节的风险管控机制,重塑信贷文化,加强防火墙机制建设防范社会金融风险传递。

福建银监局赵杰:“十三五”福建银行业五大发展方向

福州日报2016年07月05日8版金福州报道

责任编辑:庄婷婷

最新专家访谈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人员落水、紧急救援!这场应急演练超“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