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金融频道>金融行业>主管部门
分享

10月9日,国土资源部、国家发展改革委发布关于落实“十三五”单位国内生产总值建设用地使用面积下降目标的指导意见,其中提到应充分释放土地资源利用的空间和潜力,实现以较少的资源消耗支撑更大规模的经济增长。

根据观点地产新媒体查询,意见中提到,到2020年末,确保实现全国单位国内生产总值建设用地使用面积下降20%的目标,各省(区、市)单位国内生产总值建设用地使用面积下降率不低于本指导意见设定的目标值,充分释放土地资源利用的空间和潜力,实现以较少的资源消耗支撑更大规模的经济增长。

意见表示,“十三五”期间,要落实建设用地总量管控;着力盘活存量建设用地;深入推进土地资源市场化配置;完善土地使用标准体系;加强建设用地全程监管;加快推进技术与机制创新;强化基础保障与支撑七大重点任务。

其中,在着力盘活存量建设用地方面,意见要求,应落实促进批而未供土地有效利用政策,将实际供地率作为安排新增建设用地计划和城镇批次用地规模的重要依据;严格执行闲置土地处置政策,加快闲置土地的认定、公示和处置;鼓励对现有工业用地追加投资、转型改造,提高土地利用强度;积极推动划拨土地盘活利用和城市土地综合利用,强化开发区用地内涵挖潜;全面推进城镇低效用地再开发,加大农村土地整治力度,积极开展工矿废弃地复垦利用。鼓励社会资金参与盘活利用存量建设用地。

深入推进土地资源市场化配置方面,则要求进一步缩小划拨供地范围,扩大国有土地有偿使用范围,坚持和完善经营性土地招标拍卖挂牌出让制度;推进工业用地采取先租后让、租让结合的供应方式,在符合规划和法定转让条件的前提下,允许工业用地在不同主体之间进行转让;进一步完善土地价租税费体系,改进工业用地出让最低价标准相关实施政策。健全主体平等、规则一致、竞争有序的市场规制,营造有效落实节约集约用地的制度环境。

责任编辑:庄婷婷

相关阅读
最新主管部门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苹果iPhone 17 Plus将配备略小的屏幕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