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金融频道>金融行业>银行新闻
分享

“老平安”重新回归平安银行,并执掌帅印,新纪元在一片略显诡异的平静中正式开启。

以“党风廉政教育”为名,平安银行目前正在进行全行反腐,要求员工自查自报违规行为。颇为戏剧性的是,平安银行总行甚至还在个别楼层的厕所门口,设置了举报箱,因为“这个地方没有监控”。

在这个微妙的时点,平安银行这两日有三位省分行行长齐齐去职:两位被免,一名主动辞职。目前很难证明两位前行长的被免跟“反腐”有关系,但这些事实交织在一起,却真的构成了过渡期里平安银行不太“平安”的景象。

四部门联合办公 史上最严“内部整顿”

“每年总行都会下发一张表格,要求员工填报一些违规行为,比如‘你有没有在外面开办公司’、你有没有与客户发生资金往来’、‘你有没有接受客户送的购物卡’等,这些都是员工基本禁令。但是今年下发的这张表格特别长,算是力度空前的自查了。而且,这次由党群工作部、法律合规部等四部门联合办公。”一位知情人士告诉券商中国记者。

“ 总行在个别楼层厕所门口设置了反腐材料举报箱,设在这里是因为这里没有监控,可以最大化保护举报人。总行的决心真的很大。”另一知情人士说。

“何止总行,分行也接到那份党风廉政教育通知了,据我所知,个别分行也设了举报箱。他们还发了两篇领导的讲话稿,各部门多要学习。这次的内部纪律整顿是有史以来最严的,总行前几天开党风会议的时候,还提到了之前因为经济问题而下马的那位。”第三位知情人士向记者透露。

三位知情人士透露的情况,交织构成了一个邵平时代刚落幕、老平安重回掌舵的平安银行过渡期场景。总之,新领导班子决心很大,就是要肃清贪腐,重塑廉洁。

分行高管频繁调动 三省分行行长齐齐去职

券商中国记者了解到,新班子接手后,平安银行多地分行的领导层面都发生了调动,涉及到深圳分行(一名副行长调离到其他岗位)、上海分行、成都分行、总行审批部等。此外,这两日,云南、浙江、四川三省的省会城市分行行长齐齐去职。前两位分行行长是被免职,而成都分行行长则是自己主动提出辞职的。

还有一个颇值得一提的细节,在近期一个平安银行内部会议上,新领导专门有这样的表态:平安银行没有派系之说,也反对派系之说。任何改革都是为了提升经营效率,让平安银行迈向更高的水平,不涉及其他任何原因。

“外界对我们有很多舆论,说实话是偏阴谋论的。要是领导层每天想的就是‘让谁的人走,让谁的人留’,那也太小看平安的格局了。每家银行都会有各式各样的问题,个人的、机制的、经营的,甚至于风格理念上的冲突,但我们行以前的领导,和现在的领导,都是实干家,要做好银行。”一位平安集团内部人士如此坦言。

关于备受关注的平安银行的改革动态,券商中国早在平安银行董事会换届之时就曾报道过“三减一增“(减员、减薪、减亏损、增效益:裁掉一定数量的对公业务人员,裁掉或合并效益不好的事业部,员工分层级降薪),目前仍旧处于酝酿阶段。”阻力肯定是有的,这个动作太大了。但是改(革)也肯定是要改的,方案还没出来,在定。“一位内部人士如此直言。

不可避免的是,由“老平安“开启的新平安时代,人事、业务、机制、组织架构的变动,还将继续发生。

平安银行高管更叠又刷多条"意料之外" 老平安们杀回来,邵平发出催泪告别信

该报道刊发于10月20日 券商中国

今天平安银行刷眼球的料真心不少:是的,券商中国记者独家拿到了老行长的离职道别信,这里面的泪点真心不少;此外,今天的董事会,让平安银行的高管框架正式浮出水面。

10月20日,平安银行召开董事会,启动换届程序。前台这场备受瞩目、可以说决定平安银行未来走向的换届董事会,所做出的决议并不出所料;但后台,另外一部分“关键人物”的任命,却略出人意料。

先来看不出意料的董事会决议:

此前与孙建一、邵平辞职同时曝光的新大二当家人选,即平安集团副总经理谢永林和平安银行副行长胡跃飞,将在监管批复后坐上新任董事长与行长之位。

出乎意料的则是,券商中国记者从可靠渠道确认:

平安银行将专门新设两个岗位——“常务副行长”和“董事长特别助理”,由两名此前皆在深发展任职、早于邵平加入平安、后续去了平安证券的高管接手。

而这个“董事长特别助理”,现在已经正式出现在了平安银行总行的内部通讯录里。

看点一

老行长的一封信

老行长邵平在致平安银行全体同事的道别信中提到:

又是秋雁南飞日,却到依依话别时。经本人提出、董事会批准,我将不再担任平安银行行长的职务。此时此刻,充满我内心的唯有不舍与感恩。不舍,是因为四年的时间虽然不长,但与平安、与各位的情缘早已深铭我心,其情盈盈,难以割舍;感恩,是因为四年里我收获了太多的支持、理解和宽容,一切的一切,历历在目,莫敢相忘。

……

让我乐见的是,平安银行“不一样”了的背后,是作为传统银行从业者的我们自身变得“不一样”了——我们有了更为高广的视野,能够在新经济形态、新金融生态的高度以国际化、跨领域的思维解读市场、审视战略;我们有了更为专业的智慧,能够坚定地瞄准垂直细分市场以C+SIE+R(全产业链金融服务)的理念孜孜深耕、开花结果;我们也有了更为包容的心态,能够借鉴吸纳新科技的力量并敞怀悦纳来自不同文化的事业伙伴。

……

我深知,这四年“不一样”的成绩不仅仅属于银行领导班子,更不仅仅属于我个人,而是属于所有关心爱护平安银行的人和三万多兢兢业业、令人钦佩的全体平安银行干部员工。

借此机会,我要感谢集团马明哲董事长的信任厚爱,感谢银行董事会、孙建一董事长的鼎力支持,感谢邱伟监事长及监事会的大力支持,感谢经营班子的通力配合,还要感谢全体干部员工的无我付出。

此刻浮现在脑海的感人画面很多——忘不了“两行整合”后因架构调整而牺牲小我的那些可敬的干部员工,忘不了新建机构一次次被刷新的业绩记录,忘不了层出不穷的创新产品带给客户的喜悦,忘不了每次汇报会上为改革方案、新核心系统等硬骨头工程连续熬夜后的一对对黑眼圈,也忘不了每个深夜离开职场时身后因加班而通明的灯火和灯下的无名英雄们……

感动我的人和事太多,请恕我无法一一提及。四年中,还没来得及为所有人创造最好的工作条件,也给过大家压力,或许还让一些同志受过委屈,在此,我发自内心地感谢各位给予我的支持、理解和宽容,所有一切,我将铭刻肺腑、牢记于心。

“云有舒卷,人有聚散”,虽然今后不能陪伴大家继续一路前行,但我始终坚信“心无陌路,行无疆界”。我会一如既往地关注平安银行、支持平安银行,为你们加油、为你们喝彩,因为我和你们一样,血液里早已流淌着平安的基因。

看点二

掌舵四年后,孙建一、邵平正式去职

“不再出任公司下届董事会董事候选人”、“不再担任本行行长职务”、“不再担任本行除第九届董事会董事之外的其他职务”……最新的平安银行董事会换届公告,已经很清晰地描绘了原董事长孙建一、原行长邵平的去职事实。

平安银行用了数百字概括两人自2012年掌舵平安银行的功绩,总结起来分为原深发展与原平安银行的业务整合、新平安银行的战略规划与部署、商业模式的拓展创新等。

平安银行对孙建一的致谢大多数落脚在促进平安银行与集团的文化与业务融合层面,并表示期待他“回到平安集团工作后,仍然能继续关心平安银行的发展,对于本行创新发展给予指导和帮助”。

对于邵平,该行的致谢则落于实质的业务层面,称其为银行制定了“三步走”发展战略和五年发展规划,提出了公司、零售、投行和同业四轮驱动的业务发展策略,明确定位了平安银行集约化、专业化、互联网金融和综合金融四大经营特色,推动了银行在零售转型、事业部改革和分支行转型等管理领域的重大改革,使得平安银行的各项经营指标大幅改善,利润增速保持在行业前列,为银行下一阶段的转型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董事会同时正式推选出了新班子。平安集团副总经理谢永林被推选为新一届执行董事,副行长胡跃飞将接任行长,两人的任职资格还有待监管部门的核准。其中,谢永林的董事资格还需经过股会大会审议通过,但其目前已被平安集团党委任命为平安银行党委书记。

看点三

为老平安独设两职

“正常来讲,分管公司业务的副行长,就是常务副行长,现在专门把‘常务副行长’这个位置拎出来放一个老平安,再安插一个也是老平安的董事长特别助理,某种意义上,这是对‘老平安’的一种承接。”一位接近平安银行的知情人士如此告诉券商中国记者。

这位知情人士口中的两位“老平安”,就是今天被媒体曝出的平安证券总经理杨志群、副总经理郭世邦。

要任“常务副行长”的是杨志群,他在担任平安证券总经理前,曾就职于整合前的平安银行,后加入深发展。已任职“董事长特别助理”,正式出现在内部通讯录里的是郭世邦,最早出身民生银行[0.33% 资金 研报],早于邵平来到整合后的平安。

从这样的就职轨迹来看,知情人士称他们为“老平安”不无道理。

看点四

“集团想在我们这搞三减一增”

“集团想在我们这搞三减一增,减员减薪减亏损,增效益。这个肯定是让两位大佬(指孙建一和邵平)很难做的,要落实到位,必然会有很大的阻力。我个人知道的是,这个和此前刘树云的案子、坏账问题、零售改革问题一起,加起来促成了他们离开。”该名知情人士告诉记者。

同时,他否认了此前流传于各大微信群的所谓“平安银行整合方案”。该份方案的内容是:裁掉事业部,分行大裁员,部门大合并,高层、中层、普通员工分别降薪30%、20%、10%。

“不可能一刀切的,怎么可能把事业部都裁掉,动作也太大了。只是在考虑依据业务开展的实质性情况,对个别事业部做一些合并。至于‘三减’,目前还没有正式说要推动。”他说,而且反复说明,这只是在考虑层面,并未实践。

另有银行内部人士向记者直言,集团目前“对银行抓的很紧”,很多事情都要通过并知会集团,集团也加大了对很多事务的干预。总之,这些内部人士的说法,似乎都勾勒了平安银行“后邵平时代”较以往截然不同的氛围。

看点五

三季报净利增幅再度放缓

上半年平安银行的业绩记忆点,似乎主要落在了大幅计提超过55%的利润(拨备前),以至于净利增速近三年首次刹车至个位数(6.10%)这个点上。

而放缓的趋势,还是延续到了三季报。截至9月末的数据是,平安银行前三季度净利润为187.19亿元,同比增幅为5.52%,较6月末增幅继续收窄;单季度的净利润为64.27亿元,同比增幅为4.42%。

还有一个下滑的指标是总资产规模。6月末的数据是,平安银行总资产达2.801万亿,较年初增长11.72%;而到了9月末,该行总资产略略降为2.791万亿,较年初增长的幅度下滑到了11.33%。

整体来讲,平安的经营业绩稳健。其贷款和垫款总额(含贴现)1.43万亿元,较年初增长17.63%;吸收存款余额1.91万亿元,较年初增长10.32%。需要特别指出的是,平安银行的零售类存款在去年底为2803.31亿元,而整整9个月过去,零售存款只缓慢攀升到了2819.10亿元。从这个点来看,平安银行的零售转型路径,还需多多发力。

较为亮眼的是银行卡、理财、资产托管、代理(含黄金租赁)等中间业务的表现。平安银行该行实现非利息净收入274.05亿元,同比增幅19.43%;非利息净收入占比为33.43%、同比提升1.18个百分点。此外还有资产托管、代客理财等业务。截至2016年9月30日,该行托管资产规模5.21万亿元、较年初增幅39%;表内外理财规模1.034万亿元、较年初增幅39.40%,其中表外理财规模7982.55亿元、较年初增幅59.05%。

此外,在息差利差收窄才是大趋势的眼下,平安银行的净利差逆势同比提升0.03个百分点至2.62%、净息差保持在2.73%的水平。该行的成本收入比27.70%,同比下降4.44个百分点,较2015年度下降3.61个百分点。

不良贷款层面,截至三季度末,该行不良贷款率1.56%,已连续三个季度持平。值得注意的是不良资产清收处置力度,该行前三季度共清收不良资产38亿元。而半年报显示,平安银行上半年共清收不良资产26.43亿元,也就是说仅第三季度平安银行就清收了11.57亿元。拨备比也同时上升,由半年报的2.51%上升至9月末的2.56%。

责任编辑:庄婷婷

最新银行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首个数字文旅生态大会在榕举办,开启文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