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金融频道>金融行业>保险新闻
分享

闽侯县是中国橄榄、根艺之乡,工艺品行业是闽侯县六大产业支柱之一。据不完全统计,闽侯工艺品行业出口企业约270家,2015年出口量达6.77亿美元。

为传承工艺品行业的传统优势,保障民生行业的持续性发展,近年闽侯县政府与中国出口信用保险公司(下称“中国信保”)通力合作,利用行业保单政策为该县工艺品企业出口提供了全方位的风险保障。

工艺品行业以中小微企业为主,以闽侯县为例,年出口额在2000万美元以上的企业仅十几家。受国际市场低迷的影响,且由于企业自身风险意识偏差,缺乏健全的风险管控措施,近年出险率较高,并且常涉及贸易纠纷。

据中国信保福建分公司统计,闽侯县工艺品行业出险案件的单宗报损金额虽不高(约为2万美元),但2015年案件量大幅增长,约为2014年的2.5倍,涉及希腊、西班牙、德国、澳大利亚等国别。以下买方破产及货物减损案例颇具代表性:

今年4月,闽侯某工艺品出口企业A公司向德国买方B公司出运1票货物,货值约1万美元,预付款30%,余款见提单复印件支付,货物到港后买方向出口企业表示公司申请破产已无力提货。该案件的处理流程如下:

一是快速启动勘查。在企业口头告知基本案情后,中国信保及时受理索赔申请,当日即介入调查。买方提供了破产文件表明其已进入破产程序,同时表示该批货物的最终买方取消订单,导致无法支付余款,仅能承担运杂费,并建议出口企业转卖或退运。

二是货物及时减损。经初步勘查,中国信保立刻建议出口企业尝试转卖货物。经多番沟通,出口企业联系到新买方以发票总金额的五折付款提货,并愿意承担全部港杂费用。中国信保及时批复了上述转卖方案,出口企业遂通知新买方付款提货。

三是快速支付赔款。在确认货物已处理完毕,同时结合出口企业的贸易单证及海外勘查情况,中国信保对出口企业的损失予以快速赔付。

诚如上述风险案例,针对中小微企业,中国信保实行快速勘查、快速赔付,在理赔政策上体现了对中小微出口企业的扶持。但要切实达到“快查快赔”的效果,需要出口企业从以下几个方面积极有效的配合:

一是单证齐全并严格履约。单证的完整性及规范性将直接影响出口企业能否向买方有效确权。出口企业越需谨慎审核合同条款,并注意保留相关贸易单证及往来邮件;一旦签订合同,需严格履约,避免纠纷。

二是面临困境时要积极减损。出口企业需积极配合中国信保采取减损措施,如上述案例,出口企业积极向货代了解情况,并联系新买方进行货物转卖,最终实现有效减损。

三是要相互配合齐力追偿。中国信保非常注重赔后追偿的开展,为了避免错失案件的最佳催讨时机,出口企业需要对买方提供的和解方案、还款计划等及时反馈,配合追偿。

总而言之,作为政策性信用保险机构,中国信保已为出口企业搭好平台,保障收汇安全;中小微企业若要真正实现“挣脱困局,逆境成长”,除切实提升自身风险意识及风险管理水平外,可借力中国信保的平台积极减损,配合追偿,精诚协作,谋求行业新发展!

责任编辑:庄婷婷

最新保险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省委党纪学习教育读书班开班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