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金融频道>金融家访谈
分享

险资投资中的异数

但是股市快进快出需要大量充足的现金流,一旦现金流断裂,整个公司就容易陷入困境。这使得恒大人寿的财务风险把控能力成为疑问焦点。

“资产负债端不匹配、和险资投资风格不大一样”是业内人士对恒大人寿的共识。从近日披露的三季度偿付能力报告中似乎可以窥见恒大人寿的现金流状况。

最新披露的恒大人寿2016年三季度偿付能力报告显示,恒大人寿三季度现金流呈现负数,其中业务现金流为正数,而投资现金流为负数。恒大人寿表示,现金流呈现负数,主要是考虑到整体金融市场形势和资产配置计划,在二季度末可投资金额较充裕的基础上,逐步进行资产的投资与配置,故三季度的投资现金流出较二季度增加幅度较大,导致三季度净现金流为负。

恒大人寿在报告中强调,这一现象并不意味着公司存在流动性缺口,与此相反,公司整体流动性仍然充裕,9月底账面剩余资金37.3亿元,2016年以来累计净现金流2.9亿元。恒大人寿表示,为应对极端压力下的流动性需求,已经采取两大措施:保证总资产收益的要求下,配置了大量优质流动性资产,包括现金、货币基金、短期存款等;此外,为了丰富公司的融资手段,降低融资成本,公司计划发行次级债。

“恒大人寿的投资风格相对激进,也是走资产驱动型的发展模式,核心在于它对资产获取还有有信心的。”一位保险资管人士这样分析,“投资风格没有对错可分,关键看对于风险的承受能力。”

投资端“大干快上”,保费端万能险占较大比例,资产负债端的特点决定着恒大人寿必须有非常强的风险承受能力。“个人并不是很认同恒大人寿的投资风格,险资还是要看长期的。”一位险资投资人士如此评论。

万能险收入提供支持

从另一方面来看,恒大人寿现金流可否得以为继的源头来自于保费收入。

今年前三季度,恒大人寿的规模保费已经达到了351亿元,同比增长逾15倍,而其去年同期(还是中新大东方人寿时)的规模保费仅为23.2亿元。前三季度,恒大人寿的“保户投资款新增交费”(主要是“万能险”)的保费规模已达到316.5亿元,占总保费收入约九成。

恒大人寿保费中的“保户投资款新增交费”占规模保费的这一数字不仅远高于24%左右的国寿股份,亦高于80%左右的前海人寿和70%左右的安邦人寿。

不过,今年3月,监管部门下发了规范中短存续期产品新规,随后8月份又下发了两个人身险新规,对险企万能险规模发展提出要求,并表示自2019年1月1日起,保险公司的相关产品其年度规模保费收入占当年总规模保费收入的比重不得超过50%。

新规落地后,回归保障成为行业的主流。在日前保监会的新闻发布会上,保监会统计信息部副处长段海洲表示:“理财产品在6、7、8这三个月均呈现负增长状态,总规模也在不断下降。”而从保费增长情况来看,恒大人寿则呈现“逆流而上”的趋势。

另外一个值得关注的现象是,据业内人士分析:“今年前三季度恒大人寿的银保渠道规模保费占总规模保费的比例已经超过七成,而9月单月恒大人寿的规模保费增长中,差不多超过九成是银保贡献,这说明由网销冲刺起家的恒大人寿正在全面转向银保渠道。”

责任编辑:林晗枝

最新金融家访谈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漳州市推进漳汕高铁用地要素保障工作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