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金融频道>金融行业>证券新闻
分享

周五(3月3日),A股呈现深强沪弱的走势。受外盘收跌和昨日尾盘跳水的影响,早盘三大股指均低开,沪指全天围绕20日线休整;而得益于高送转、锂电池等题材股活跃,虽然权重乐视网(300104.SZ)再度大跌,但创业板低开高走,受影响不是很大。

盘面上,行业板块红少绿多,军工航天、通讯等板块较为活跃;跌幅居前的均为黄金、有色、两桶油、大基建(钢铁、水泥)、券商等权重股。

在概念板块中,题材股精彩纷呈,高送转、锂电池、OLED、共享单车等概念纷纷活跃。与此形成明显对比的是,快递概念(顺丰控股(002352.SZ)、圆通速递(600233.SH))全线回调;“一带一路”表现不佳;次新股两极分化严重。

今天最强风口是高送转板块,上午云意电气(300304.SZ)、花王股份(603007.SH)、博世科(300422.SZ)率先封板,午后蓝晓科技(300487.SZ)也加入到涨停大军。航天电子(600879.SH)、新易盛(300502.SZ)、精华制药(002349.SZ)等涨幅均超6%。

资金方面,截至收盘,沪股通净流出2.07亿元;深股通净流入5.28亿元。周五央行公开市场进行100亿元7天期逆回购操作,100亿元14天期逆回购操作,100亿元28天期逆回购操作。因今日有800亿元逆回购到期,今日实现净回笼500亿元,为连续第7个交易日实现净回笼,7日累计净回笼3400亿,资金面偏紧的情况可见一斑。

虽然伴随着“两会”红包行情的演绎,上证综指以“小碎步”不断上攻,并不断靠近3300点关口。但今日的调整却是把两周后的涨幅给跌没了。沪上一位基金经理指出,“历史上‘两会’召开期间市场也多为平淡,如果没有资金支撑,前期涨幅较多的股票可能面临较大的下行压力。”

而这也有大数据支持,根据统计,在两会召开期间,随着各项政策利好浮出水面,短线获利丰(00494.HK)厚的A股市场也会有所回落。2000年以来两会期间,上证下跌8次,深成指则更弱,下跌10次。但经过小幅回调后,两会政策不断落实,市场也再度回暖,2000年两会后一个月股指平均涨幅超过5%,可见两会前后一个月内布局较佳,由此可见,A股历史上的两会行情存在“两头高中间低”的特征。

机构观点:

华融证券指出,两会利好预期兑现,市场已经步入调整。从历史统计来看,两会前行情走强是大概率,而两会期间和两会后市场涨跌参半,两会前通常热炒政策预期,两会召开期间如果没有超预期的政策出台,两会期间反而是政策利好预期兑现。另外,无论从目前市场点位接近前期高点还是行业轮动接近尾声来看,市场都面临一定的调整压力。

山西证券认为,近期指数区间震荡,消化获利盘压力,等待新热点出现和情绪面重振,建议控制仓位,更多关注确定性主题的低位介入机会。

华融证券认为,从历史统计来看,两会前行情走强是大概率,而两会期间和两会后市场涨跌参半,两会前通常热炒政策预期,两会召开期间如果没有超预期的政策出台,两会期间反而是政策利好预期兑现。另外,无论从目前市场点位接近前期高点还是行业轮动接近尾声来看,市场都面临一定的调整压力。具体操作上,控制仓位,兑现涨幅较高个股,轻仓参与超跌股的补涨机会。

开源证券认为,前期的热点板块水泥、建材、新疆、快递、物流等纷纷高位回落,说明获利盘准备在两会召开前调仓换股。因此前期热点股不能继续持有,目前处于风格切换过渡期,高增长低估值的成长股有望逐渐体现出高弹性,选股和研究的重点应放在成长方向。在两会窗口期,虽然指数深度杀跌可能性不大。但结构性分化行情下的局部杀跌风险仍不得不防,短庄股、业绩地雷股、短期连续涨幅过大股、大股东天量减持这四类前期强势股投资者需第一时间逢高调仓换股,避免前期获利遭到持续吞噬。

责任编辑:庄婷婷

最新证券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希腊雅典遭撒哈拉沙尘侵袭 天空变成橙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