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金融频道>金融行业>主管部门
分享

人民银行福州中心支行深入践行支付为民宗旨,将支付服务适老化改造与“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相结合,因地制宜创新支付服务适老化举措,提升服务质效,切实解决老年人面临的支付领域“数字鸿沟”问题,真正做到解民忧、纾民困、暖民心。

智慧适老”实现“数字反哺”

  “我存折密码给忘了,这咋办?”前不久,一位老大爷急匆匆地走进银行大厅,表示自己不识字,没法填单子,担心找不回密码。网点工作人员表示,现在都是常办业务免纸质填单办理。业务办理过程中,工作人员全程在旁指导老大爷进行电子流程操作,很快办好了业务。

人民银行福州中心支行坚持传统服务与智能创新并行,贴合老年人实际需求,通过新增常办业务免填单办理、指纹签名替代手签、推出大字版手机银行等功能,统筹推进线上线下适老化改造,提升服务质效。截至今年二季度末,93%的银行网点进行了软硬件双提升,以简易的电子化流程替代复杂繁琐的纸质留痕。80%的银行网点自助终端实现版本灵活切换、大字体突出显示、常用交易居前、一键呼叫提供远程指导、根据老年客户特征设置交易限额和处理延时等适老化功能升级改造。18家主要银行推出大字版手机银行,简化页面和操作流程,推出智能语音交互、配套老年人客服专线等功能,同时提供电子医保卡、养老金查询、生活缴费等便民服务,让老年人更好地融入数字金融时代,享受高质效金融服务。

 

创新护老”打通“服务闭塞”

屏南县一位年迈且行动不便的村民老张说:“以前存钱、取钱都要自己跑到镇上的银行,像我们上了年纪,腿脚不方便,要花大半天时间。现在有了金融助理,在村里就能办,非常方便!”

人民银行福州中心支行聚焦老年人金融服务痛点、难点、堵点,创新支付服务举措,打通老年人支付服务“最后一公里”。如指导金融机构试点配备更多老年人绿色窗口,尤其在养老金、退休金领取等社会保障性服务集中办理时,增设时段性老年人专柜,切实缩短等待时间。引导金融机构探索建立金融助理驻村、金融讲员进百村、“红马甲”移动金融服务队等移动式服务机制,不定期下乡提供开卡、账户挂失、密码修改等上门支付服务,有效缩短城乡金融服务差距。

 

图为金融助理下乡提供支付服务.webp

图为金融助理下乡提供支付服务


“宣传助老”搭建“沟通桥梁”

  近日,在老年活动中心,刘阿姨通过银行宣传志愿者的帮助,第一次下载安装使用手机银行并完成线上转账业务。刘阿姨操作的是“老年版”手机银行,针对老年人需求,“老年版”首页精简了图标数量,只保留了老年人常用的“账户查询”“转账”“理财”等业务入口。“之前不会用手机银行,感觉太难了,现在这个用起来倒十分方便,我不用再经常往银行跑了。”刘阿姨开心地说道。

人民银行福州中心支行指导辖内金融机构多渠道开展线上线下宣传,缓解老年客户“数字焦虑”,提升老年人金融素养,增强金融风险防范能力。如自制通俗易懂的助老适老宣传折页,帮助老年人熟悉移动支付产品和服务;聚焦老年群体聚集地、高频消费场所、敬老院、社区等,开展面对面针对性宣传。截至今年二季度末,全省共组织开展4700余场金融知识现场宣传,累计发放宣传材料68.83万份,受众量57万人次。


责任编辑:杨永文

       特别声明:本网登载内容出于更直观传递信息之目的。该内容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该内容涉及任何第三方合法权利,请及时与ts@hxnews.com联系或者请点击右侧投诉按钮,我们会及时反馈并处理完毕。

最新主管部门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回合制战略游戏《征服之歌》5月20日正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