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金融频道>金融行业>主管部门
分享

促进中介机构规范发展,是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应有之义

随着“放管服”改革深入推进,大量事务由第三方机构承接。为了确保权限下放后能“接得住、管得好”,第三方机构必须规范健康运行、提升治理效能。中介机构是第三方机构的典型代表,其业务有来自行政许可的需要,如环保审批等;有来自市场的需要,如法律、会计、评估、认证等。就我所调研的情况看,当前中介机构发展中仍存在一些问题。

前不久,我到某地调研遇到了这么一件事:当地乡镇一户人家认为其邻居盖新房造成地基下沉,导致自家墙壁有裂痕,双方产生矛盾甚至发生肢体冲突。经调解后双方达成共识,找第三方房屋鉴定机构鉴定。可县里没有这样的机构,而市里的第三方机构数量少,市里的业务都忙不过来,去乡镇的可能性不大。除了数量不足尤其是基层欠发展,中介等第三方机构发展仍面临不少其他问题:行政审批下放了很多,但要求由中介机构出具证明的环节还有不少;中介服务管理不规范,收费缺乏标准、服务质量差、办理业务时间长等问题仍不同程度存在;对中介机构事中事后监管也应进一步加强。

国家治理体系是一项系统工程,促进中介机构规范发展,是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应有之义。

应进一步推进中介服务规范改革,培育高质量服务能力。加强中介机构承接能力建设,加强业务培训指导,确保下放事项有序承接、规范运行。完善中介库管理制度,在政务服务中心设立中介集中服务区,择优选取资质高、服务优、技术强、信誉好的中介机构进驻,统一向社会公开办事流程、办理时间、收费标准。清理、整顿中介服务事项,从源头切断中介收费和行政职权的联系,政府部门依法编制并公布行政审批中介服务事项清单,不得随意将本应由政府提供的服务转移给中介组织,增加市场主体负担。

建议加强中介机构规范管理,减少市场交易成本。对提供同样或类似的材料,走相似程序的评估、认证、检测等中介服务,实行同类合并,减少重复收费。对实行市场定价的中介服务,通过市场竞争促进中介服务收费合理下降;对实行政府定价或政府指导价的中介服务,开展收费成本评估。制定完善中介服务的规范和标准,指导中介服务机构建立服务承诺、限时办结、执业公示、规范收费等制度。坚持清理规范、培育发展、优化服务并重,规范中介服务机构和从业人员执业行为,完善中介市场清退淘汰机制。建立健全与中介机构合作的准入制度和质量把控制度,确保公开、公平、公正选聘中介服务机构。

还应加大监管中介机构力度,提升第三方治理能力。建立行业统一管理、分级负责的中介服务监管机制,并对中介服务收费标准进行全网公示,接受社会监督。编制各地中介服务机构名录和日常服务项目清单及收费标准,实现中介机构清单化管理。切实加强对中介机构的事中事后监管,建立中介机构“异常名录”和“黑名单”,落实“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全覆盖。盯紧重点领域,优化中介机构公平参与市场竞争的环境。

《 人民日报 》( 2019年12月05日 18 版)

责任编辑:胡君毓

       特别声明:本网登载内容出于更直观传递信息之目的。该内容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该内容涉及任何第三方合法权利,请及时与ts@hxnews.com联系或者请点击右侧投诉按钮,我们会及时反馈并处理完毕。

最新主管部门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民进党拟收“战争税”、台军在金门打实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