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金融频道>金融行业>银行新闻
分享

近年来,光大银行积极落实国家关于“把区块链作为核心技术自主创新重要突破口,加快推动区块链技术和产业创新发展”的要求,搭建以区块链、大数据、云存储等金融科技支撑的全线上化贸易金融产品体系,成功开发孵化了“福费廷区块链交易平台”,深度参与国家外汇管理局牵头开发的“跨境金融区块链服务平台”,并取得较好的应用成果。日前,光大银行进一步整合链上优质资源,重磅推出“阳光交e链”综合化服务区块链平台,截至2020年4月10日,光大银行“阳光交e区块链”业务规模达到1016亿元, 链上累计业务笔数1477笔。

2019年10月25日,光大银行联手中国银行、中信银行、民生银行、平安银行,成功搭建并上线“福费廷区块链交易平台”。这是光大银行贸易金融业务在区块链技术运用上的首次试水,即以去中心化、不可篡改、高透明度、强安全性为代表优势的区块链技术为底层支撑,以多家银行共同参与的多节点、分布式记账的联盟链为部署方式,实现了跨行福费廷交易的询价报价、资产发布、资金发布、交易撮合等全流程在线高效处理。

从光大银行了解到,过去5个月,光大银行“福费廷区块链交易平台”业务量增长迅猛:上线1周即破10亿,1个月破100亿,2个月破200亿,4个月破600亿,5个月业务量破千亿。同时,“福费廷区块链交易平台”历经5次升级改造,链上功能不断优化完善。

除了将区块链技术应用于福费廷业务场景外,光大银行还深度参与并上线了国家外汇管理局牵头开发的“跨境金融区块链服务平台”。该平台能有效帮助银行把控融资风险,解决银行在传统出口贸易融资中普遍面临的真实性审核难度大、重复融资、业务办理效率低等问题。

“阳光交e区块链”是光大银行整合贸易金融区块链优质资源“福费廷区块链交易平台”和“跨境金融区块链服务平台”,重磅推出的综合化服务区块链平台,旨在搭建一个集表内外、本外币、结算融资、利率汇率、区(自贸区)内外、境内外于一体的线上化、综合化服务区块链平台,实现“阳光交e区块链”统一平台下多产品应用场景支持。

疫情期间,“阳光交e区块链”更是发挥了在线业务效率高的优势,助力抗疫企业快速办理结算融资。例如,光大银行郑州分行某企业客户急需对其采购的一笔以国内信用证结算的国内贸易获得融资支持,要求实现当天到账、融资成本尽可能低。受疫情影响,当时郑州分行还未全面复工,分行人员迅速启动应急预案,利用“阳光交e区块链”光速对接多个同业,最终于当日下午以大幅低于LPR的融资成本为客户实现了融资资金全额到账,获得了客户的高度认可和好评。

光大银行表示,未来将不断扩大区块链在业务中的应用,打造贸易金融+区块链的金融科技名品,提升客户服务质效,丰富平台应用场景,推动链上业态与技术的不断创新迭代,持续做大做强交易型银行业务,切实助力实体经济发展。

最新银行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民进党拟收“战争税”、台军在金门打实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