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金融频道>金融观察
分享

价值投资大师巴菲特从1950年代至今,投资时长跨越了60多个年头,从1957年到2019年,根据巴菲特合伙企业、伯克希尔公司的投资业绩拟合计算,63年的年化回报率高达21.3%,累计回报超过了193,140倍,实属惊人。

细看巴菲特具体每一年的收益情况,并非每年都赚钱,有些年份的收益为负,比如1974年、1990年、2008年等,收益为正的年份基本上超过50%的情况也不是很多。

投资的“幸存者偏差”

既然如此,为什么我们经常沉迷于一夜暴富的故事呢? 投资者在进行投资的过程中经常会听说,某基金一年翻倍,或是某项投资10年累计涨了10倍。此类投资神话不断被拿出来宣传,大家都以为投资赚钱很容易,实际上却容易陷入幸存者偏差:那些投资绩效差的情况,会被低调处理,或是秘而不宣,时间一长大家都会淡忘。只会记得那些不断被拿来宣传的案例。 即便是投资大师巴菲特也有投资失利的时候。比如2020年疫情在美国爆发时,巴菲特旗下的基金快进快出美股航空股,后来割肉亏损离场。然而,我们却都知道巴菲特是价值投资的代名词,属于慢慢变富、享受复利的典型;这个投资失败的案例,并未对他有什么实质影响。

后视镜角度看未来,潜在收益有多少?

既然投资有赚有赔,长期来看投资到底是亏钱还是赚钱?年化来看,平均预期收益是多少? 

我们以最普遍的两种标准化资产——股票和债券为例,根据历史上的资产价格表现,来测算未来的预期收益率水平。 诺亚研究测算发现,以三年期AA+中票利率作为信用债利率的代理变量,基于同期限国债利率(与十年期国债利率预测方法相同)和信用利差的预测,得出其未来10年的信用利差的均值为1.11%,结合未来三年期国债利率2.64%的测算结果,最终得出2021-2030年信用债的收益水平落在3.75%附近。

采用最直观的估值(P/E)*盈利(EPS)模型,以宏观经济增长、通胀等变量测算出上市公司的盈利增速水平,以无风险收益率、过去10年的风险溢价平均水平等,来估算未来10年的估值水平,诺亚研究测算得出未来10年A股的平均收益率为10.7%。

当然,这是一种相对理想的测算方式,测算的是持有一揽子的股票或是债券的平均预期收益,而且附带了很多前提条件。 

统计上证指数30年来历史走势数据发现,30年来上证指数年化回报率超过12%,年化波动率接近39%,历史最大回撤达到-78%。如果是在过去30年间的低点买进,中间曾经做过高卖低买的波段操作,持有至今的回报预计将会更高;如果是在高点买进并持有,至今仍然可能被套牢。 

以上测算的是底层资产的未来十年的长期年化预期收益率,如果是债券型基金或是股票型基金,因为是主动管理的操作,存在获取超额收益的可能,预计潜在预期收益率会更高。例如,巴菲特从1957年到2019年,63年间的年化回报率高达21.3%。但巴菲特属于投资中佼佼者。 如果是以股票和债券为底层资产的目标策略,筛选的是采用不同策略的多个基金管理人,进行投资组合配置,其预期收益率也会以股票和债券资产的长期预期收益为基准。

心理账户的影响

霍华德·马克斯说:如果别人做得更好,高收益也不会令人满意,而如果别人做得更坏,低收益往往就能使人知足。

关于投资的预期收益率,更重要的是还有一个心理账户。这个账户看不见、摸不着,却实实在在的会影响投资者的行为和投资体验。2020年是权益市场较好的投资年份,股市结构性机会显著,混合偏股型、纯股票型基金的收益率超过100%的不在少数。然而,仍有很多个人投资者入场买股、没有买到市场热点板块,回撤、操作不慎等原因导致没有赚到钱,或者买到了热门股、热门基金,但没有赚到100%这么多。尽管也赚到了50%或是80%,但投资者心中仍会觉得本可以赚到100%甚至更多的,会自责或是懊恼。

这就是心理账户的作用。虽然赚了100%,没有及时卖出导致后来只赚了80%,大多数人会觉得亏损了,因为心理账户已经将浮盈当作了确定的收益。看到别人赚了100%,自己只是盈利了50%,也会觉得亏了,心理上会认为自己本也可以赚那么多。

带着“马后炮”的心态和眼光来看投资,鸡蛋里面都能挑出骨头来,再好的投资也不会那么完美。带着攀比的眼光来看收益,除非做到第一,否则永远不会满足,强调相对收益而不是绝对收益体现了心理对投资过程的扭曲。个别年份的好收益,并不意味着此后常有,未来存在下跌、投资亏损的风险。经过去年的行情之后,对于今年的投资,市场普遍称应该降低预期。从设定投资目标的角度来说,在时间轴上应该尽可能地立足长期,不纠结一时一地的得失,致力于获取长期可持续的绝对收益,打造财富底仓,筑就资产配置的地基。

最新金融观察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国务院台办:密切关注台军在金门的动向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