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金融频道>金融观察
分享

“十三五”期间,福建省综合实力提级进位,2019年,全省地区生产总值在全国排名第八位,人均GDP排名上升至第五位。

福建省政府新闻办13日召开的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新闻发布会上,省发改委副主任叶飞文说,“十三五”期间,福建省综合实力提级进位,地区生产总值接连跃上3万亿元、4万亿元台阶,全国排名从2015年的第十一位上升至2019年的第八位;人均地区生产总值超过10万元,全国排名从2015年的第七位上升至2019年的第五位。

叶飞文说,福建省“十三五”发展情况具有四个特点:一是“机制活”积蓄新动能,二是“产业优”迈出新步伐,三是“百姓富”展现新面貌,四是“生态美”取得新成效。

产业发展持续优化,第二产业比重稳定在48%以上,主导产业持续做大做强,战略性新兴产业加快发展,新型功能材料、生物医药等4个集群入围国家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战略性新兴产业增加值达到5500亿元。同时,数字产业化、产业数字化加快推进,数字经济增加值占GDP的比重超过40%。第三产业比重提高3.7个百分点,文化旅游深度融合,新业态新模式成为经济发展新亮点。

“十三五”期间,福建高质量打赢了脱贫攻坚战,现行扶贫标准下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全部脱贫、贫困村全部摘帽、省级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全部退出。全省城镇登记失业率保持在4%以下,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35616元、居全国第7位。城乡居民收入差距从2015年的2.41:1缩小到2019年的2.33:1。居民主要健康指标稳居全国前列,群众安全感率达98.9%。

生态环境建设方面,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建设成效明显,22项改革经验向全国推广,生态文明制度成果转化为生态文明治理效能。森林覆盖率达到66.80%,连续多年保持在全国首位。单位GDP能耗累计下降15.3%,生态环境质量保持全优,生态文明指数居全国第一,环境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进一步提升。

“十三五”的良好发展为“十四五”的发展规划奠定了基础。叶飞文说,目前,福建省已组织开展22个“十四五”规划前期重点课题研究,制订了福建省“十四五”经济社会发展基本思路。同时,协调推进省级专项规划编制工作,积极谋划“十四五”重大项目,强化重大项目对规划实施的支撑作用。

       特别声明:本网登载内容出于更直观传递信息之目的。该内容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该内容涉及任何第三方合法权利,请及时与ts@hxnews.com联系或者请点击右侧投诉按钮,我们会及时反馈并处理完毕。

最新金融观察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福州有效发明专利拥有量连续13年位居全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