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金融频道>金融观察
分享

10月26日,可转债的热炒态势依然明显,有近30只可转债盘中临时停牌。部分基金经理提示,在大幅上涨后,这些可转债的转股溢价率已严重偏离正常水平,蕴含较大投资风险,接下来大幅下跌的可能性较大,投资者应及时回避。另外,投资者应从可转债对应正股的基本面及估值水平等因素出发,聚焦消费电子、顺周期等领域,筛选价位合理标的。

近30只可转债盘中临停

同花顺数据显示,26日的市场上有近30只可转债盘中临时停牌。其中,通光转债、九洲转债等10只可转债停牌两次。从交易情况来看,通光转债当天收涨逾80%,成交186.32亿元,转股溢价率由12.03%升至99.99%;九洲转债涨逾70%,英联转债涨逾40%。

实际上,可转债的疯狂行为在上周就已开始,如10月19日(上周一),蓝盾转债当天上涨64.1%;10月23日(上周五),可转债全市场成交额突破1900亿元,相当于当日中小板市场成交额的1.5倍。从26日的行情来看,上周部分大涨的可转债已掉头大跌。比如,前一个交易日大涨48.28%的智能转债26日大跌了14.42%,日内分别因涨、跌20%临时停牌各一次。万里转债继上周四盘中触摸到507元高点后便掉头下行,后面两个交易日分别跌去26.72%和5.28%。

平安可转债基金经理韩克对中国证券报记者表示,近期部分可转债剧烈上涨的现象有几个明显特征,一是剧烈上涨标的多为存量规模较小的标的,规模往往小于1亿元或者小于2亿元,便于资金拉抬价格;二是可转债脱离正股波动,转股溢价率提升,并且已经严重偏离正常水平;三是日内或者日间剧烈波动,往往大幅上涨后是大幅下跌。

鹏华基金公募债券投资部基金经理、鹏华可转债基金经理王石千指出,可转债价格的变化主要由正股价格的走势驱动,股票市场上涨会带动可转债市场。但是,最近几个交易日一些可转债的涨幅非常惊人,完全脱离了正股的走势,其背后的原因主要是这些可转债存续规模很小,资金进行集中炒作,对价格的影响很大。

资金驱动

韩克表示,这些标的异动主要是部分投机资金深度参与导致,可转债价格的波动完全脱离正股基本面和转股溢价率的约束,属于纯粹的投机行为。“今年早些时候,市场也出现过类似情况。从过往来看,这种现象的持续时间不长,监管也会给出相应的警示,建议投资者在可转债的投资中,规避这种价格波动过大的标的。”

实际上,早在上周五晚间,相关部门就对可转债的疯狂炒作行为做出了风险警示。其中,上交所表示,沪市上周共发生17起证券异常交易行为,上交所对此采取了书面警示等自律监管措施;将可转债交易情况纳入重点监控,对影响市场正常交易秩序、误导投资者交易决策的异常交易行为及时实施自律监管。深交所也发文称,对“正元转债”“智能转债”“蓝盾转债”“万里转债”等价格涨跌异常的可转债持续进行重点监控,并及时采取监管措施。

王石千提醒,上述这类可转债价格的上涨,主要由资金驱动而非基本面驱动,部分品种估值严重偏高,后续大幅回落的可能性很大。长城基金固定收益部基金经理张棪表示,近期部分可转债成交量和换手率出现大幅提升,此类可转债的波动与基本面无关,波动不确定性较大,长期来看蕴含较大的投资风险。

需关注市场供应因素

“避开投机属性过重的品种,其他可转债仍有布局机会。”韩克表示,目前权益市场风格有所切换,选择难度有所增加,可转债有一定的防御性,可优先选择价位较低、转股溢价率也不高的标的。

富国双债增强债券基金拟任基金经理俞晓斌则表示,在择券时,应将可转债对应正股的基本面及估值水平作为优先考量的因素。同时,利用好可转债品种特有的债底保护特性,在合理价位参与投资。王石千则指出,在可转债的投资上,投资者接下来可关注新发可转债的投资机会。尤其是新发可转债上市初期的绝对价格和估值水平,可能会更具有吸引力。

此外,招商产业债券基金的基金经理马龙对中国证券报记者表示,展望第四季度,可转债市场有望在基本面与政策面双重驱动下重回上涨态势,可具体关注以下三方面:一是消费电子方面,苹果和华为的新产品随时有望提振市场情绪;二是顺周期行业如建筑建材、交运、有色化工行业、汽车、大金融等;三是关注三季报业绩预增且基本面良好的标的。马龙还说,需关注市场供应因素可能带来的影响。截至9月底,已拿到批文的可转债发行规模超过700亿元,第四季度供应规模或较大,有可能会对可转债市场产生一定压力。

       特别声明:本网登载内容出于更直观传递信息之目的。该内容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该内容涉及任何第三方合法权利,请及时与ts@hxnews.com联系或者请点击右侧投诉按钮,我们会及时反馈并处理完毕。

最新金融观察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民进党拟收“战争税”、台军在金门打实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