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金融频道>金融观察
分享

2020年,中国经济承受下行压力,海外宏观环境动荡不安,叠加刚兑打破、资管新规的影响,对国内财富管理行业来说,这是一个不轻松的年份。

尽管面临巨大考验和挑战,一些龙头财富管理机构迎难而上、积极转型,为中长期发展蓄力,诺亚控股就是其中的代表。

净利远超市场预期,经营效率大幅提高

2020年8月25日——诺亚控股有限公司(纽交所证券代码:NOAH,以下简称诺亚)公布截至2020年06月30日第二季度未经审计财报。业绩报告显示,归属于股东的非GAAP净利润3.1亿元(人民币,下同),环比增长20.1%,同比增长16.7%,创下新高。

从财报数据来看,自去年三季度开始,诺亚就逐渐放弃非标产品投放,向标准化产品全面转型,精准来说,标准化、净值型、组合化产品,是符合行业和国际行业发展趋势。在宏观叠加行业的巨大压力和考验之下,诺亚单季度净利润逆势创下新高,在“站立不动就是前进”的当下展现出难能可贵的韧性。

在内外部环境挑战下,诺亚经营效率大幅提高,单季度实现净利润远超市场预期,总体业绩平稳增长,核心业务体现韧性,截至2020年二季度,诺亚累计配置规模达7,313亿,环比增长3.0%。

核心业务数据显示,2020年二季度诺亚实现销售净收入7.5亿元,环比上升0.2%,总体业绩平稳增长。

分业务板块来看,得益于A股牛市和科创板为一级市场提供了新的退出通道,资产管理板块净收入上升,二季度共实现净收入1.82亿元,环比增长9.8%。从收入类型来看,二季度录得业绩报酬收入9060万元,同比大幅增长1088.1%,环比上升359.8%,创下了诺亚自上市以来的第二高纪录,这要归功于诺亚领先的投资能力和对市场的洞察力。

疫情影响下海外保险展业对收入端的虽有影响,但被表现强劲的A股市场和更多一级市场产品成功退出带来的表现所抵消,体现出诺亚长期的筛选和直投能力,也再次说明诺亚的业务具有抗周期的特点。

在资产管理端,持续完善歌斐资产的大类资产配置职能,成立了独立的固定收益部,以满足高净值客户的稳健回报需求,同时持续加强信评和投研能力。截至2020年6月30日,这个资产类别管理规模为46.6亿,同比增长42.5%,环比增长10.4%。 

值得注意的是,二季度的营业利润率也提高到42.7%,创造了诺亚上市以来的最高历史记录。远超预期的背后,还有诺亚不断自主提升的自身软实力,一直以来对自身管理有着清晰的定位,提升了经营效率。

 

诺亚财富汪静波认为,诺亚的未来,取决于组织能力的提升。未来诺亚将坚持战略规划牵引下的客户需求为导向,打造平台型和任务型的组织,任职资格和绩效管理双轮驱动,实现从个人领导力向组织领导力的进化。

2020年第二季度,诺亚坚持战略驱动的客户需求导向,明确了公司的战略方向和目标,启动了新的组织架构设计,进行了高管团队建设,就新的高管评价标准做了共创,初步达成共识。

同时疫情之下,诺亚加速了数字化和线上化的进程。自2020年1月16日起,诺亚推出“线上投资策略峰会”、2至3月推出“诺亚家里蹲”、4月1日起推出财富人生、金牌投资人、诺亚第一时间、诺亚国际零距离五大栏目,覆盖全资产类别,邀请65个基金管理人同客户分享行业、市场和投资策略。截至6月底,共推出八个系列课程,累计观看人次 15.25万,覆盖3.03万客户。

虽受疫情影响,但海外业务上诺亚也没有停下脚步,打造了海外标准化产品平台建设,并在要客中心全面实施了“新的基本法”,搭建以AUM+战略客户为核心的队伍,这些都为诺亚二季度的亮眼数据做了实力背书。

超预期的背后是:行业的艰难+转型一直在路上

这一切还要得益于诺亚对行业趋势的准确把握和提前做足了准备。对整个财富管理行业而言,今年是充满挑战的一年,不曾想到的是,仍有财富管理机构在披荆斩棘的当下,拿出了超出市场预期的表现。

过去两年,监管在老产品压降和新产品净值化的推进速度上,让市场觉得基本上是一个比较绥靖的态度——抓住监管不会“一刀切”的态度,所有人都在等待时机。今年,资管新规延期1年,慢慢地,资管新规似乎成了监管和金融机构之间近些年的一个博弈。

资管新规虽搁浅,但转型必须一直在路上

正如诺亚财富汪静波所说——

“去杠杆和理财乱象大整顿下,监管趋严叠加新冠疫情,契合资管新规要求的“净值型,组合型”产品,已成行业主流产品,客户新需求的产生,超越行业预期;持续投资者教育和改变客户“认知”成为净值化财富管理的钥匙。”

诺亚早在2019年中,就顺应中国财富管理的“范式转型”,坚定离开了旧跑道,迈入世界公认的新赛场,拥抱标准化产品的大海。

从2019年下半年开始,诺亚通过有效市场策略和洞察客户需求的战略转型,一季报多项核心指标实现大幅增长,显示在标准化产品转型的道路上取得了阶段性成功。从现在这个时点上看二季度报告,诺亚此次转型取得初步成功,已然成为中国财富管理和资产管理行业领军者。

在放弃非标类固收产品的同时,诺亚持续开发和投放标准化、净值型产品。剔除非标类固收产品,诺亚平台其他类别产品募集量动能仍继续保持。

2020年上半年标准化产品募集量达到370.8亿元人民币,比去年同期增长了三倍多。二季度扣除非标类固收产品后,募集量同比上升45.2%。这个数据基本可以说明,诺亚转型初步成功,转型前非标类固收产品在募集量中的份额已经完全被标准化产品替代。单看二季度,诺亚公开市场募集量达179.7亿元,同比大幅增长198.5%。

转型后,公募基金活跃客户数大幅增长,二季度包含公募在内的活跃客户数达14703人,同比上升48.7%;其中公募基金活跃客户12343人,同比增长140.3%。

同时值得关注的是,诺亚的最高级别核心客群——黑卡客户一直在保持稳健增长,截至2020年6月底黑卡客户数为900,环比增长2.3%,二季度黑卡客户新增募集量共计35.9亿。这也一定程度上说明诺亚服务高端客户的能力未受到当下复杂环境的影响,超高净值客户黏性不断增强。

总体来看,在艰难的环境下,诺亚总体业绩平稳增长,核心业务体现韧性;资管业务以大类资产配置、追求绝对回报为定位,转型的积极成果显著;超高净值客户黏性不断增强。

2020年,是诺亚的变革年

2020年不仅是财富管理和资产管理洗牌重塑的一年,也是诺亚变革的一年。

宏观动荡叠加行业洗牌时期,范式转型之所以成效显著,从阶段性成功向成功转型再进一步,正因诺亚一直强调并坚持:没有资金池、没有期限错配、没有刚兑,才能在经历经济下行期和行业洗牌的时候,业绩实现稳健增长,整体上风险可控。

尽管面临不利的挑战,诺亚仍逆势调高2020全年盈利预期。诺亚控股CFO潘青在二季度业绩报告发布会上主动宣布:考虑到已经实现了2020年初净利润指引下线的70%,并对未来几个季度的业务发展充满信心,将2020年Non-GAAP净利润指引上调至9亿元人民币至10亿元人民币。

2020年,诺亚将分别从组织能力建设,客户洞察,流程再造三个方面,推动诺亚的改变,让诺亚的组织更适应新环境下的中国财富管理和资产管理。

根据波士顿咨询报告,预计2020年,我国高净值人群的可投资资产总额将达到97万亿元,按照1%/年的服务管理费测算,财富管理的行业空间为9700亿元/年,空间广阔。

诺亚已经驶入更开阔的水域,相信未来诺亚仍有巨大的增长空间,持续为客户和股东创造长期价值。

最新金融观察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英国王室公布路易王子庆生照,凯特亲自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