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金融频道>金融观察
分享

昨天,当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到“年内要全部取消手机国内长途和漫游费,大幅降低中小企业互联网专线接入资费,降低国际长途电话费”时,人民大会堂现场的气氛异常激动,掌声整整持续了半分钟。

确实,取消“漫游费”也一直是民心所向。早年间,被高昂漫游费困扰的人不在少数,家住广西的大学生小陈就是其中之一。

每到寒暑假回老家,便异常头疼漫游费的问题,平日里每月不到五十的话费,轻而易举就上了两百。于是,“漫游话费贵,长话短说,有事短我”成了小陈的口头禅。

后来小陈发现,为了避开过高的漫游费,身边的同学往往是老家一张卡,学校一张卡。于是乎,那阵子大多数同学都会有好几个手机号,让人傻傻分不清楚。

所以,漫游费到底是个什么?为什么这么贵?相信不止是小陈,很多朋友曾经也一直被这个问题困扰。

事实上,早在1994年,原邮电部便曾发布《关于加强移动电话机管理和调整移动电话资费标准的通知》,规定在漫游状态下,移动电话需收取0.6元/分钟的自动漫游费,漫游费自此进入历史舞台。作为一个标准的“90后”漫游费已经伴随大家度过了23年。

最早受制于技术原因,各运营商无法做到全集团整体核算成本,本地的运营商各自为政,独立结算成本,也产生了各地资费标准并不相同的情况。漫游费实际上是对技术上不完善造成的额外成本的一种覆盖。

“过去由于手机使用的是模拟信号,漫游的实现主要依靠人工转换,消耗巨大的人工成本,收取漫游费情有可原。”全国人大代表、广东国鼎律师事务所主任朱列玉如是说道,“但随着数字信号的推广普及,已不存在这个问题。取消手机国内长途和漫游费,是民心所向。”

一面是技术革新铺好了不需要漫游费的新大道,另一方面是政府在后面不停的推动。各运营商也就顺应着民众的呼声就坡下驴,在大范围内取消了长途费和漫游费。

但是,就目前来看,各大运营商虽然新推出的套餐里都已经取消了长途漫游费,但是旧套餐仍然还是可以办理漫游包之类业务。且现阶段,旧套餐用户若未曾变更套餐,那么,仍需对其漫游业务缴费。

不过,今年!无论变更与否,长途及漫游费的时代,注定要翻篇了!在政府工作报告再度提及“降费”之事后,三大运营商也纷纷做出回应:今年10月1日起将全面实施取消手机国内长途和漫游费。

中国移动表示,10月1日起全面取消国内手机长途漫游费。降低国际长途资费,下调重点方向直拨国际长途资费。下调“一带一路”国家语音和流量漫游资费,将“一带一路”沿线全部64个国家和方向的漫游语音资费下调至0.99元/分钟。

中国联通表示,自2017年10月1日起,全面取消手机长途与漫游费;进一步降低国际长途电话与国际漫游资费水平;大幅度降低面向中小企业互联网专线接入资费的同时,充分发挥4G网络流量资源、信息化建设“一点接入、支撑全网”的服务支撑等优势,深化产业合作,创新业务产品,给广大消费者带来新的、更大的惊喜。

中国电信表示,今年10月1日起将全面实施取消手机国内长途和漫游费。降低国际及港澳台长途通话资费,将于今年年内下调北美、欧洲、东南亚及“一带一路”沿线等方向的长话资费。

如此看来,为了省话费“长话短说”的日子终于要划上句号了。小陈们,再也不用为了省话费斗智斗勇了。

责任编辑:庄婷婷

最新金融观察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人保财险福州市分公司: 党建引领乡村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