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金融频道>金融观察
分享

受到特朗普经济行政继续发酵及法国大选不确定性的影响,上周(2月20日至24日)全球金融市场继续呈现振荡格局。具体来看,国际金价上周大幅飙升并突破了前期每盎司1250美元的关键阻力。

截至上周收盘,现货黄金收报在每盎司1256.7美元,周涨1.81%,触及3个月高位的同时也成为金融市场最大的赢家。随着法国大选进程的不断推进,欧元区风险也在逐步增加,此外,加上特朗普政策在全球搅动风云,投资者对避险资产的需求进一步增加。

加息预期减弱 金价顺利突破每盎司1250美元

资金流向方面,根据美国商品期货交易委员会(CFTC)最新公布的数据显示,在截至2月21日的一周里,纽约商品交易所(COMEX)黄金期货中的非商业净多头持仓较之前一周小幅增加1.4万手至12.3万手,结束了之前连续两周的减持过程,目前的持仓水平与去年12月中旬相仿,而当时的金价仅在每盎司1150美元附近。说明本轮金价的反弹过程中,纯资金推动的因素不大,特别是在期货市场,过去两个月以来对冲基金并没有表现出比散户更强的行情预知能力及仓位控制水平。

从利率市场来看,上周美国10年期国债收益率上周继续出现回落,截至周五收盘报在2.31%,比之前一周下跌10个基点。该收益率同样在去年12月中旬触及了2.6%的高点,随后便难以有更进一步的突破。相反,中国国内的无风险利率近期则是持续上升,中美利差再度扩大至150个基点左右,这也是近期人民币贬值压力减小的最重要原因之一。实物投资需求方面,全球最大的黄金交易所交易基金(ETF)SPDR?Gold?Trust上周持仓无变化,仍为841.17吨。

加息预期减弱 金价顺利突破每盎司1250美元

上周美联储会议纪要并未对近期加息有很强硬的表述,换句话说,笼罩在多头上空的3月加息担忧基本已经散去,同时这也对本轮金价的上涨继续扫清了障碍。对此我们也维持在年报中的判断,今年美联储最多加息两次,分别将在今年6月和第四季度。美元指数在连续上涨4个年度后,今年见顶的可能性极大。

展望后市,我们认为金价在每盎司1250美元至每盎司1300美元之间的上升空间已经被打开,相对近期强势的黄金来说,连续10个交易日创下历史新高的道琼斯指数面临着更大的下行风险。预计金价本周继续惯性上涨的概率较大。

责任编辑:庄婷婷

最新金融观察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Wink亮相2024厦门国际时尚周 用AI点燃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