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金融频道>金融观察
分享

“今晚的饮食要清淡一点,晚饭后就不要喝水了”,一个甜美的声音在电话里和我说。“那明早可以吃早餐吗?”我问。

“不可以,但您可以先备好。因为有抽血项目,所以需要保持空腹。抽完血,您就可以吃了。另外,睡眠也会对体检结果有一定影响,所以今晚您要早点休息喔。明天见,拜拜!”这亲切的叮嘱,听起来不像素未谋面的护士,倒像是一个老朋友的关心,于是我更加期待明天的体检服务。

记者亲测:上门体检,权威高效,省时省事

上面这通电话,来自一个专业从事上门体检的机构——广州爱提醒生物科技有限公司。这年头,外卖就不用说了,上门美甲、上门洗衣、上门维修、上门按摩、上门送药、上门宠物护理,等等等等,只有想不到,没有做不到。上门体检又具体是怎样的呢?

出于记者的职业天性,在看到朋友圈里有人分享之后,我自己也立刻做了尝试。通过微信预约、下单、付款,而后,就接到了上面那一通声音甜美的确认电话。

次日,两位护士准时来到我家。核对检测项目之后,她们稍事准备,打开工具箱,开始测体温、量血压、抽血,不慌不忙,干脆利落。前后不到20分钟,操作完毕。

对于我最关心的体检报告问题,护士答道:“我们是和解放军421医院、南方医院、广州军区总医院、海军医院等知名三甲医院合作的,抽血的血样直接送到这些大医院的检验科,所以,体检的结果是权威靠谱的。最快24小时,也就是明天这个时候,您就可以通过微信收到我们的体检报告了!”

创始人说:去医院,不该像春运赶火车一样

多方辗转,终于电话采访了爱提醒的创始人张桓。他是国内知名的营销专家,创办了尚道营销,并用8年时间,做到国内女性营销咨询的第一名。后又创办中国第一个美少妇社群疯蜜,并成功获得众多知名天使投资人的注资。谈及创业的初心,他说:我的两个亲人,一个舅舅、一个叔叔,都先后因为癌症早逝,我回到广州之后,赶紧跑去检查身体。

在跟医生交流时,他得知:中国每年有377万人因癌症去世,大部分都是因为发现的太晚了。国人的传统观念仍未改变,都是有了病才找医生。而大部分疾病,特别是癌症,如在潜伏期、早期能够给予足够的重视和及时的检查,是可以发现并有效治疗的。

联想到自己体检的糟糕经历,托了熟人,走了后门,还是花了20多个小时,跑了两次。说到这里,张桓有点激动:“一般人就更不必说了,任何大一点的三甲医院,挂号、看病、化验、缴费、拿报告、复诊,所有的环节都要排队等待。任何时候,医院都像春运的火车一样拥挤吵闹!”

一边是刚性的健康需求,一边是糟糕的用户体验,这其中必然有着巨大的商业机会。说干就干,对医疗压根不懂的他,很快组建起一支队伍,随后创立了国内首家上门体检机构爱提醒,正式进军移动医疗领域。“没别的,就是想让体检变得简单方便一点”,他说。说到公司的名字,他笑道:爱提醒,爱的提醒,就是提醒大家关爱健康嘛。

正式上线:不到一个月,融资500万,估值3500万

2015年10月20日,爱提醒上门体检业务正式上线。基于微信,在爱提醒服务号(微信号:atxfwh)上,用户一键下单,护士即可按约定时间地点,携仪器设备,上门体检。体检完毕,最快24小时,即可在微信上查看体检报告。而且,体检报告由合作的三甲医院提供,权威有效。而且,相对医院而言,爱提醒的价格更是便宜了20%-30%,很有竞争力。

11月底,爱提醒获得500万人民币天使轮融资,估值3500万。此时距离上线,才刚刚一个月而已。2016年1月底,新业务上门孕检(B超)、免费医生热线,也相继开通。

“很多用户想的都是:爸妈年纪大了,腿脚不方便,作为子女怎么忍心让他们去医院排一天的队?一年到头,常年在外忙碌,年初抓紧时间给父母体检一次,这样,自己也能安心地工作一整年。所以”,说到这里,张桓很兴奋,“春节刚过,我们就开始忙了,好多新订单”。

根据记者了解,不只是上门体检、上门孕检,张桓的野心,是要把闲置的护士资源与有需求的消费者有效对接起来,比如:为常年卧病的老人提供上门护理;陪老年人到医院看病,也就是上门陪诊;为产妇/新生儿提供上门护理等等等等,想象空间很大。

“三分医,七分护,护士比医生重要的多,未来,我们就是要通过调动闲置的300万护士资源,以类似滴滴打车的共享经济方式,为更多有需求的消费者提供私人医疗服务。私人医生在中国很难实现,但私人护士,是可以实现的。”张桓总结道:“归根结底,我们就是希望看病更容易一些,人的自然寿命更长一些,这是我们不变的初衷和奋斗的目标!”

目前,爱提醒已经在广州地区全面开通,下一步即将开进北京。广州的朋友们可以关注微信公众号“爱提醒”,体验一下美女护士的上门服务。

责任编辑:庄婷婷

相关阅读
最新金融观察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福州外语外贸学院高质量发展论坛暨建校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