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金融频道>金融观察
分享

王健林的好莱坞梦真的要梦断特朗普了吗?

如今看来,最先被遭殃的,可能是一直在美国买买买的万达了。

据华尔街日报报道,周三,美国参议院的一位民主党新一届领袖舒默(Chuck Schumer)呼吁,要对中国公司收购美国公司的交易加强审查,还点名影视行业,以及其中的收购“明星”万达(Dalian Wanda Group Co.)。这就给候任总统特朗普在之前竞选时的主张提供了新的重要支持。

这位议员在一封给财政部长卢(Jack Lew)和美国贸易代表弗罗曼(Michael Froman)的信中写道,审查是为了要确定这些交易背后是否牵扯中国政府利益;若真的是这样,就可能会使美国公司陷入不公平的竞争环境。

他表示,中国公司有能力收购美国资产的多数股权,背后常常有政府官员以及中国主权财富基金的支持,但是美国公司不被允许在中国进行类似的交易,美国公司想进军中国,通常必须组建合资企业,其中经常包括共享知识产权,这是不公平的。

舒默还担心这些收购交易也许能反映出中国政府的战略目标。舒默也向候任总统特朗普抄送了这封信函。

万达被上下议院、驴象两党夹击?

近几年,万达在美国并购步伐频发。2012年,万达以26亿美元并购AMC电影院线,一跃成为全球规模最大的电影院线营运商。今年1月,他收购了传奇影业(Legendary Entertainment),给了这个工作室35亿美金做《侏罗纪世界》(Jurassic World)和《星际穿越》(Interstellar),开始进军电影制片领域。两个月后,AMC出资11亿美元并购美国卡迈克院线,这使王健林成为美国和全世界最大的电影放映商。

据36氪报道,近日,万达还与索尼影视娱乐旗下Motion Picture Group宣布达成战略合作。索尼影视今后将对万达开放索尼制作影片的股权投资,并让参投影片展现中国元素。

万达还打算斥资10亿美收购金球奖等颁奖典礼的制作公司迪克·克拉克工作室(Dick Clark Productions),此项交易还在洽谈中。

然而,王健林一直想买下好莱坞“六大”电影公司之一,这“六大”包括派拉蒙影业,21世纪福克斯,华纳兄弟,沃尔特迪士尼,环球影业和哥伦比亚电影公司,它们才是好莱坞电影产业的真正主角。此前本来以为要买下派拉蒙的交易黄了,王健林依然不会死心。

然而,美国政界已经开始恐慌了。不仅是参议院,其实众议院早就上书此事。

10月4日,《华尔街日报》报道,美国众议院16名议员在9月15日就给政府问责局写信,提到万达在美国的一系列收购交易,众议员们认为,中国一直企图审查影视题材并对美国媒体实施宣传控制,这些收购更是加重了大家对此事的担忧。政府问责局回应,这涉及是否应该进一步扩大美国财政部下属美国海外投资委员会(Committee on Foreign Investment in the U.S., 简称CFIUS)的监管权力,确实属于职责范围内之事,预计将在大约四个月内研究此事。CFIUS负责审查可能威胁美国国家安全的海外交易,该委员会的审核本来比较关注航空航天等领域。

之前,特朗普曾暗示,他的新政府也将对此类交易实施更加严格的审核。至此,无论是众议员和参议院、多数党和少数党,都已经对万达在美国的频繁收购表示不满,要加强审查。

中资海外收购频繁,引发美国政界担忧?

大家都记得,特朗普上台之前,就已经表示有多讨厌中国吗?

所以,朗普上台之后,彭博就曾经报道过,有几家顾问机构、银行家和律师都建议部分中国客户先别急,先看看特朗普对美国资产跨境交易是什么态度。

不过今年,中国企业的“海淘”步伐真的有点密集,不仅在欧洲到处买足球队,收购传统工业企业,不少前沿科技的布局都选中了很多美国的科技公司。据彭博数据,中国今年海外收购交易额高达2250亿美元,这是去年同期的三倍多,其中最大的投向则是在美国。如果特朗普真的像选民希望的那样“说话算话”,那这把火可能就要被浇灭了。

其实,并不能说特朗普等政客的意见是奇葩,美国政界中确实有不少人不满中国企业频繁收购美国公司。他们的不满基本与舒默类似,主要来自两点:中美两国政策差异造成不公,担忧美国国家安全受到威胁。

此前,中国重庆民企拟牵头收购美国芝加哥交易所,就在华盛顿引起了一波阻挠,40多名美国国会议员发表公开信,担忧该出售计划或将令中国政府有机会插手芝加哥交易所的运作。

另外,36氪援引华尔街日报报道,美国国会下属的美中经济与安全审议委员会(U.S.-China Economic and Security Review Commission, USCC)甚至向国会建议,禁止中国国有企业收购美国公司资产或是获得美国公司的有效控制权。

委员会担心,在收购了美国公司的技术资产之后,中国企业可能会使用技术、情报和市场号召力为中国官方服务。USCC主席甚至称“中国国有企业是中国政府的武器”。数据显示,去年中国的直接投资有84%来自私营企业,但是该委员会指出,在中国国家控制和私人运营的界限很模糊,而且中国政府“走出去”的战略鼓励了有战略意义的收购行为。

在中国企业在美国买买买的同时,中国出台了一系列限制和反竞争法律,禁止外国企业参与到中国的经济活动。华尔街日报还指出,数十年来,美国两党议员一直不满白宫的政策,认为小布什和奥巴马对华态度过于软弱。中国是美国国债的最大海外持有国。

这一系列的事情告诉我们,一直在竞选中喷中国的特朗普,在美国政客中也许早已不是少数。

民主党执政的结束,会使中国万达们买买买,梦断于此吗?

责任编辑:肖舒

最新金融观察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福建生物工程职业技术学院:党建引领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