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财经频道>保险资讯>保险新闻
分享

9月22日,省财政厅等六部门联合印发《关于加快福建省农业保险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方案》,明确十大重点任务,提出到2022年,基本建成功能完善、运行规范、基础完备,与我省农业农村现代化发展阶段相适应、与农户风险保障需求相契合的多层次农业保险体系。到2030年,全省农业保险持续提质增效、转型升级,实现补贴有效率、产业有保障、农民得实惠、机构可持续的多赢格局。

一是扩大覆盖面

巩固提升水稻种植保险、生态公益林保险等覆盖率,逐步扩大能繁母猪、育肥猪、奶牛养殖保险覆盖面,新增油菜、玉米、花生等粮食和油料作物种植保险,逐步扩大设施农业保险覆盖面和保障范围、品种。

二是提高保障水平

建立农业保险保障水平动态调整机制,逐步实现水稻、生猪等大宗农产品保险从“保成本”向“保价格”“保收入”转变。

三是拓宽服务领域

建立完善涵盖财政补贴基本险、商业险和附加险等的农业保险产品体系,鼓励实施农田基本建设、江海堤防等涉农保险,支持创新开展环境污染责任险。

四是鼓励开展特色农产品保险

提高设施农业、设施花卉、水产养殖台风指数保险财政保费补贴比例,探索开展特色农产品保险“以奖代补”政策。

五是探索“农业保险+”模式

推进农业保险与信贷、担保、期货(权)等金融工具联动,积极推广“林权抵押+森林保险”模式,探索开展“保险+期货”和“订单农业+保险+期货(权)”等。

六是落实便民惠民举措

保险机构要实行惠农政策、承保情况、理赔结果、服务标准、监管要求“五公开”,做到定损到户、理赔到户。鼓励保险机构实行无赔款优待政策。

七是完善信息共享机制

确保参与保险管理的各相关部门及时共享有关信息,为建立健全保险条款和费率拟订机制以及监督管理等提供数据支持。

八是防范和分散风险

强化保险机构风险防范的主体责任,探索构建多方参与、风险共担、多层分散的分险体系,并通过再保险和分保机制,逐步开展农业大灾保险试点。

九是健全服务体系

支持保险机构建立健全基层服务体系。建立以服务能力为导向的保险机构招投标和动态考评制度,加强保险机构的准入和退出管理。

十是清理规范市场

建立违法违规行为的多边通报机制,实行失信联合惩戒。加大对保险机构虚假承保、虚假理赔等处罚力度。

       特别声明:本网登载内容出于更直观传递信息之目的。该内容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该内容涉及任何第三方合法权利,请及时与ts@hxnews.com联系或者请点击右侧投诉按钮,我们会及时反馈并处理完毕。

最新保险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三争三领赛风采·健康生活向未来”20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