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专题地图>专题资讯
分享

4月27日至28日,第六届数字中国建设峰会在福建省福州市举行。本届峰会以“加快数字中国建设,推进中国式现代化”为主题,旨在展示数字中国建设最新成果,分享发展经验,进一步加快数字中国建设步伐。作为行业头部的短视频和直播应用之一,快手联合创始人杨远熙出席此次大会,并于分论坛发表主题演讲。

快手科技杨远熙:利用数字技术壮大实体经济是促进就业创业的底层逻辑

当下,数字经济在中国蓬勃发展,为中国式现代化与高质量发展注入了新动能,描绘了新蓝图。从基础设施建设、产业升级,到就业创业、乡村振兴,数字经济带来的变化正在我们身边持续发生、不断深化。

杨远熙表示,作为直播短视频平台,快手不仅是数字经济的见证者和受益者,更是数字经济发展的参与者。

根据快手2022年第四季度及全年业绩报告显示,快手日活跃用户达到3.66亿。杨远熙认为,依托海量的用户规模、强劲的商业承载力、“有趣+有用”的内容生态,短视频和直播所承载的数字技术,不仅能够帮助每个普通人发现所需、发挥所长,更可赋能各行各业,创造更大的社会价值。

杨远熙指出,作为普惠的数字社区,快手不断推进数字经济与实体经济深入融合,在赋能就业创业、中小企业发展、传统行业转型升级等多方面进行实践。

以赋能就业创业为例,快手不断扩展内容和商业生态,支持中小企业发展和达人创作,带动了超过3463万个就业机会。同时,快手还通过产品创新,推出了以“直播+短视频”为核心形态的产品——快聘,在线上为招聘企业和求职者搭建了全新、高效的沟通场景,缓解了“就业难”与“招工难”的供需矛盾,推动了传统招聘行业加速数字化升级。

统计数据显示,两到三成的蓝领工人,会在7天内离职,制造业企业称之为“7天流失困境”。据立讯精密工业股份有限公司招募处高级经理王猛介绍,2022年,立讯在旺季的单人招聘成本高达几千甚至上万,这促使他们决心在直播带岗方面与快手深入合作,通过快手平台,立讯“7天流失率”控制在5%以内。未来3年立讯30%-40%的员工会通过直播招聘实现。

据统计,2022年快手与超过24万家企业达成合作,直播带岗场次超过500万场,其中,春节期间单日简历投递量峰值超过50万份。

壮大实体经济是促进就业创业的底层逻辑。杨远熙表示,作为以普惠为底色的数字经济平台,快手上活跃着大量中小企业与商家。当传统线下模式遇到瓶颈的时候,如何帮助中小企业探索新的增量空间和发展机会,激发它们的发展活力,成为快手推进数实融合的出发点。

2022年,快手电商推出青云计划、川流计划等专项扶持计划,对中小企业和平台电商进行专属扶持,助力成千上万的中小企业通过数字经济快速发展。

杨远熙表示:“我们通过自身数字能力,帮助中小微商家突破资金、技术、市场、人才等方面制约,实现数字化升级。此外,快手还在房产行业、汽车行业、餐饮与本地商业等更多领域展开数字化赋能的探索,帮助中小企业加大数字化转型力度。”

在数字技术与各行各业深度融合的背景下,直播短视频平台正在成为知识分享、职业发展、就业技能的学习平台。在数字素养与技能分论坛上,快手作为提升劳动者数字工作能力和竞争力、利用数字技术和工具赋能就业创业的优秀实践,入选《2022年提升全民数字素养与技能优秀案例》。

杨远熙指出,当前,数字经济与实体经济的融合正逐步深入,涉及行业转型升级、中小企业发展、就业创业、人才培养等在内的全链条数字化,是一个系统工程,有赖于社会各界的持续探索和不断耕耘。下一步,快手在利用数字技术推动就业创业方面做到三个“持续”:一是持续做好“清朗”系列专项整治行动,营造良好社区环境;二是持续助力中小微企业发展,释放新经济动能与活动;三是持续深入推动数实融合,让数字技术红利惠及千家万户。

最新专题资讯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AISE宝褓俱乐部开源计划发布!喜临门助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