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专题地图>专题资讯
分享

 7月29日,2022快手光合创作者大会在云南丽江举行。本次大会以“全新升级,全心陪伴”为主题。当日,快手大数据研究院与创作者服务团队联合发布《2022快手创作者生态报告》(下称报告),讲述那些陪伴快手成长的老朋友、新故事,呈现那些在日常中熠熠生辉的普通人。

新伙伴:以你的生活拥抱我

如果不是因为短视频,李娃娃可能永远无法与爱她的粉丝们相遇。

2021年8月起,李娃娃开始发布短视频系列《体验一百种人生》和《凌晨四点人间烟火》,在深夜或清晨,在CBD、劳务市场、火车站、城中村,不同身份、背景、职业的人们出现在她的镜头里。由于内容真实、情感真挚,如今她已积累330多万粉丝。

有很多人都像李娃娃一样,用短视频记录着生活的碎片,让自己多一点回忆,或许也能让远方的某个人有一点共鸣。

事实上,根据报告,2022年快手热门发布内容排行第一的类别就是随手拍,相关的话题也十分丰富——青山绿水、饭后遛弯,都成为了随手拍的素材,所谓“偶得的精彩不能独享,生活的美好藏于日常”。

或许拍摄不够专业、剪辑不够成熟,但是普通人的力量是强大的,也正是因为这种几乎没有门槛的拍摄和发布方式,让 “随手拍”和短视频成为了当代流行的生活方式。

而在李娃娃的镜头之外,各行各业的从业者、拥有各类兴趣爱好的普通人,也都在用短视频记录、分享着自己的热爱与追求。

在快手,再新奇的爱好,都能找到同好;再普通的场域,都少不了奇人。

小伟(@搬砖小伟)是工地上的一名普通打工人,为了提升体能以适应高强度的体力劳动,他开始在下班后健身,最终成为脚手架上的“体操王子”,能在一根杆上做高难度的体操动作。

在快手,再小众的职业都可能成为百万级的创作者。越来越多的人通过短视频,了解到了大千世界里不同行业的真实样貌,也感受到不同职业的高峰和低谷。

在李娃娃第一条视频的评论区,很多人都是从2022年“穿越”回去的,他们“一口气看完了所有的视频”,希望像她一样过潇洒的生活。

类似的创作者和观看者的互动,以及陌生人间的扶持和陪伴,是短视频价值最直接的体现。

根据报告,截至2022年3月底,快手平台互关用户对数累计约188亿对,同比增长68.9%。2016年就在快手发布作品的创作者中,万粉、十万粉创作者到今天还在活跃发布作品的比例分别超过70%和80%,百万粉创作者的创作活跃比例达到94%。

《2022快手创作者生态报告》发布:视频获赞量最多的前十个县城,有三个在云南,曹县排第三

短视频平台为普通人提供的互动机会,让大家能突破现实世界的阻隔与距离,形成一个个小的同温层,照亮彼此。

在短视频时代,很多普通人都能成为激励他人的万众偶像,而年少时的偶像则更加平易近人。

7月15日,周杰伦(@周同学)《最伟大的作品》新专上线,7月18日他在快手独家直播回答网友提问,分享新专辑的创作历程。那个充满了众多80、90后青春的男人,在直播间和主持人竟然聊出了一种唠家常的感觉。

成龙出道60周年的直播首秀也在快手展开,他回顾了自己长达一个甲子的职业生涯,也表达了对快手老铁们的欣赏——每一个热爱生活的普通人都是人生的主角。

《2022快手创作者生态报告》发布:视频获赞量最多的前十个县城,有三个在云南,曹县排第三

而说到在快手追星这件事,范围则远远不局限于娱乐。体育竞技爱好者们,能在这里看遍奥运会冠军天团的日常;求知欲旺盛的青少年也能通过快手,和学术大牛、科研王者无障碍沟通。

根据报告,2022年6月,快手万粉创作者人数超过200万,同比增长40.8%;2022年第二季度,快手平台发布作品数量同比增长40.5%,作品总收藏量同比增长482.5%。

逐渐积累的视频,以及普通人镜头中的生活碎片,给人一种强烈的现实感,它成为我们关照生活的方式。

新经验:格局打开,重新发现日常

做一名金牌厨师是怎样一种体验?你可能没机会了。

但通过快手,普通人也可以向国家级的美食圣手“偷师”,上真正的大师班、大师课。

疫情期间,中国烹饪大师夏叔(@夏叔厨房)利用普通人家中的常见食材,拍摄了一系列简单易学、轻松上手的美食教学,力图让观看者“自给自足、找到新的美食打开方式”。

夏叔的视频中,不仅有美食菜肴,还有清凉茶饮——低成本、高效率,10分钟就能做一大锅,再也不用担心茶饮店掏空我的荷包了!

除了居家做菜,快手上半年的搜索、直播数据,也体现了人们对新的生活方式的尝试与体验。根据报告,2022年4月,“阳台种菜”搜索量环比增加148.1%;2022年5月,“飞盘”相关视频发布量环比增加494.9%。

在远途旅行计划常被打破的时候,每一次户外体验都弥足珍贵,但人们也因而有机会重新发现“附近”,重新建立与现实生活的联结。

《2022快手创作者生态报告》发布:视频获赞量最多的前十个县城,有三个在云南,曹县排第三

短视频是我们了解新兴生活方式和他人生活经验的绝佳窗口。

在快手,不同城市的创作者偏好发布的内容各有不同。根据报告,一二线城市的创作者偏好发布高新数码、财经、房产家居类等“重资产内容”;在三、四线城市,二次元成为创作者最偏好发布的内容垂类,这也体现了创作者群体的年轻和多元。

不同地域的生活经验分享并不受国界的阻隔,实际上,在中国的外国人和在外国的中国人,都在快手上玩出了花。

不同代际的人,也通过短视频增进了对彼此的了解和认知。2022年,Z世代逐渐获得时代的主场优势,互联网让他们在相同的时间段里获得了不同往代的巨量信息,他们有想法和行动力,也更容易接受新鲜事物。

毛凤祥(@山里的木匠)是95后贵州小伙,他有用木头做一切的高超本领——往大了能做劳斯莱斯,往小了能做木质高跟鞋,木质汽车能上路跑,木质菜刀切菜还挺好……一切成果都离不开他对木工的钻研和努力,尽管活在深山,他依然可以成为山里“最拉风的仔”。

而上了年纪的银发族,潜力也不可小觑。60岁的@最潮刘老头,轻轻松松徒手倒立,傲视一众年轻人;广场舞大妈@龙姑姑发型很酷、造型很酷、表情更酷。一不小心,牵手了大半辈子的爷爷奶奶(@流星锤老爹),还能塞给你一大波狗粮,让大龄未婚青年们直呼“酸了”!

有了短视频,老年人有了和年轻人对话的通道,而年轻人也能更加了解老年人的生活日常和精神世界,让他们不再害怕变老。

新机遇:建设通往未来的路

李璐璐(@一只璐ADEER)是快手的短剧达人,她出演的短剧《万渣朝凤》播放量已达4.3亿。除了做短剧主演,她还创立了自有品牌A DEER,通过穿搭视频和直播带货,电商GMV的转化已提升近百倍。

品牌的成立并非一蹴而就,需要与消费者建立足够的信任。在快手活跃的创作者们,则通过短视频和直播很好地和粉丝建立了信任,通过平台扶持与创作内容的优化,陌生人交易的壁垒很容易就被打破了。

快手像一个有机的海洋,吸引着有能力、有野心的创业者打造属于自己的品牌和口碑。正如李璐璐所讲的,“就直播而言,口碑远远大于流量”,只有口碑不倒,电商生态才会进入良性循环。

通过快手改善生活、寻找机会并不难,李璐璐只是万千个创作者中的一个代表人物。根据报告,2021年全年,有超过2000万用户从快手平台获得了各种形式的收入,其中60%的用户来自中低线城市。

根据中国人民大学劳动人事学院课题组发布的《短视频平台促进就业与创造社会价值研究报告》的估算,快手平台共带动的就业机会总量达3464万。

快手“快招工”通过直播带岗发布海量招工信息,让无数人在快手获得了生活工作的新机遇。根据报告,2022年第一季度,“快招工”版块的月活跃用户数达到了1亿。

除了找工作,在快手上还能够学习农技知识,无论是种植、养殖,还是农机操作,都能找到解决自己生产实践问题的农技“大牛”。“五谷不分”的都市人通过快手也能迅速成为阳台种菜的高手。

而平台还会时常发起直播助农活动,既可以指导农业生产,又可以拓宽农产品销售渠道,让濒临滞销的农产品去往更多人的餐桌。

“无尽的远方,无数的人们,都与我有关。”平台的力量,是让这种联结感更清晰地呈现在所有人面前。

风起风落,潮涨潮汐,生活永远在荡漾。无论它如何起伏,我们总能发现有人在歌唱。而只要有一个人还在歌唱,个体的力量就不会消失。

快手鼓励用户记录普通人“歌唱”的瞬间,也鼓励创作者挖掘生活里的“宝藏”。人永远都有讲故事、听故事的需求,这些故事经由平台勾连起来,达成信任、达成交易,也达成抚慰人心的力量,就像一个无形的、来自远方的拥抱。

相关阅读
关键词: 创作者生态
最新专题资讯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民进党拟收“战争税”、台军在金门打实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