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专题地图>专题资讯
分享

近日,厦门海洋职业技术学院国际商贸学院“磁旧颜新”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队奔赴漳州市东山县磁窑村,开展了以“匠心助推乡村振兴”为主题的社会实践活动。

30b2d710ef871ea69eda10bde95166a_编辑

东山县磁窑村磁窑村自宋代开基立祠,相传宋时建有8条窑炉生产青釉瓷器,产品销往海内外,磁窑村因此得名。这个靠海却并非是渔村的村庄,村落偏僻,曾经雨天淤泥遍地、旱时尘土飞扬。自2018年以来,磁窑村被选定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农村生态环境综合整治“样板村”后,经多方综合治理,充分利用宋窑文化,建设美丽乡村,使磁窑村焕然一新,如今已被评为省级美丽乡村示范村、县级“十佳富美乡村”示范点。

第一天上午,“磁旧颜新”实践队初来磁窑村,就被眼前的悠然美景深深震撼:后劳山的“绿阴不减来时路,听得黄鹂四五声”,村庄里的“绿树村边合,青山郭外斜”,犹如陶渊明笔下的桃花源村庄般秀美、安逸。

为磁窑代言,助文化振兴

同日下午,“磁旧颜新”实践队先与当地村书记开展座谈会,充分学习、了解磁窑村的历史人文与风俗民情,随后,对拍摄旅游文化宣传片和开展英语支教实践活动与村委会负责人进行深入交流。

微信图片_20220716002134_编辑

为了更好地宣传、推广当地磁窑特色文化,拍好旅游文化宣传片,在村委会负责人的陪同下,“磁旧颜新”实践队马不停蹄地对磁窑村进行踩点选址,构思视频拍摄文案。通过多地考量,最终选定了窑山公园、古榕树、南宋窑洞以及磁窑博物馆这四个景点进行宣传拍摄,以求尽最大努力地挖掘磁窑村悠久历史文化,展现新时代磁窑风貌,以此打造品牌特色,助力乡村振兴。

13302350165006621_编辑

13302350210798358_编辑

第二天清晨,队员们迎着朝阳走进磁窑村进行正式拍摄。为了达到最理想的拍摄状态、呈现最满意的作品成效,队员们精益求精,顶着烈日,反复拍摄,只为记录下磁窑村最真实、美丽的磁窑文化景色。

送文化下乡,播希望种子

第三天,“磁旧颜新”实践队再次来到磁窑村,发挥专业特长为当地小朋友们带来了一场形式多样、生动有趣的英语教学课,让山村的孩子们感受到学习英语的乐趣与魅力。

参加本次活动的小朋友,他们中最小的是幼儿园大班儿童,最大的也才上小学四年级,为了充分激发不同年龄层段小朋友的学习兴趣,队员们精心备课、充分准备,拿出英语小卡片、献上精美小礼品,为小朋友们传授知识、传播快乐、传递梦想。

13302350067541828_编辑

13302349124142277_编辑

课间休息期间,实践队队员还穿插进行了舞蹈教学和手工艺术教学,让小朋友们在载歌载舞中、在动手制作中感知文化艺术、手工技艺的魅力,在劳逸结合与寓教于乐中提升文化自觉、增强文化自信。

“磁旧颜新”实践队在本次暑期三下乡活动中圆满地完成了拍摄磁窑文化宣传片和送教下乡的既定目标,这不仅能吸引更多有志青年走进磁窑,感知这座古村落的悠久历史和文化底蕴,而且让实践队成员积极承担社会责任,将所学知识和专业技能运用到社会实践中,为乡村振兴贡献青春力量、书写时代篇章。(通讯员:储燕姗 磁旧颜新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队)

相关阅读
关键词: 暑期三下乡
最新专题资讯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首个数字文旅生态大会在榕举办,开启文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