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专题地图>专题资讯
分享

你以为中年男人的生活尽是寡淡,他们创作的诗却可能在短视频平台大放异彩。

《毛诗》曰:“诗者,志之所之也”;南宋严羽《沧浪诗话》云:“诗者,吟咏性情也”。从古至今,“抒情”和“言志”一直是诗创作的两个重要目的。

随着年龄增长和阅历增加,中年人的诗词创作也愈发余韵悠长——比如专业选手苏轼,四十四岁时被贬黄州,却创作出《赤壁赋》《念奴娇·赤壁怀古》《定风波·莫听穿林打叶声》等流传后世的名篇。

在快手,也有众多热爱诗创作的人,致力于用诗记录生活——特别是中年男人,他们记录岁月变迁、人生变幻,以及那些在日常场景下难以言说的情怀与心气,已然成为原创诗创作的一股重要力量。

如今,内容呈现的手段愈发新潮,诗这个古老爱好可能不再时髦,却因短视频平台焕发了生机——声画结合、图文并茂。

那么问题来了,为什么中年男人爱写诗?他们都写了哪些诗呢?

诗,作为情感容器

最初的诗创作,大抵来自胸中一点亟待抒发的情感,而自然风景与季节变换,则是最直接的情感来源。

快手平台上的原创诗,无论体裁,都包含了大量对自然风物的吟咏——山川湖海、花鸟鱼虫,无不可入诗,从中亦可窥见中年男人对生活的细微观察以及背后的细腻情感。

时令更迭与物候节律相辅相成,二十四节气也是现成的诗日历——春日万物萌动、百花盛开,诗兴大发;秋天万物萧索、风雨凄凄,感时伤逝;谷雨、夏至、芒种、大雪……只要有感而发,统统可以安排。

春夏秋冬、寒来暑往,自然界的变化带给人类的感情是共通的,这些情绪又配合短视频的画面、朗诵和配乐,映衬着创作者当下的心境。

爱情与相思也是亘古不变的主题。

现年46岁的现代诗创作者胡顺礼(@胡顺礼抒情诗),从青年时代就常写爱情诗,最早的读者是其爱人。

他分享了和爱人在通讯不发达时的浪漫过往:“我刚开始处对象的时候,有一次突然有灵感了,但身上没有纸。就把烟盒打开放那儿写,写完之后就是一首诗,到邮局给她邮过去。那时候写诗大部分都是写信吧。”

我们对快手原创诗相关话题下的作品做了简单的脱敏分析,广大中年男性诗创作的偏好用词中,透着股归隐山林或大隐于市的劲儿——“坎坷”“寒江”“苍茫”“落日”“逍遥”……

为什么那么多中年男人都开始写诗了?

除此,人世浮沉、怀古咏今、送别怀乡,都能成为中年男人创作诗的情感动因。其中,最情难自抑的,可能源自下班后的一顿酒。

当然,也不乏紧跟时事的诗创作,比如通过一首《西江月》,表达对年轻人要“躺平”的不解。

尽管万物可入诗,但在中年男人的创作中,鲜有钢筋混凝土等“城市景观”。现实太硬朗,而诗则像一个无所不包的容器,足够柔和。

诗创作不拘于学识高低,但在技巧和意境上,仍有高下之分。

创作自由度最高、数量最多的“体裁”,可能是即兴而作的打油诗。在快手,打油诗承载着很多创作者的即兴表达,他们会在短视频封面直接标注“打油诗”。

这些打油诗就像创作者的vlog,是记录生活的一种方式,是独乐乐,也是众乐乐,有随性也有机锋。

比如快手用户@~凡了哥~,他的工作、生活主要在辽宁农村,打油诗的创作主题几乎涵盖了所有日常见闻与工作感受——当日天气、工作内容、是否顺利、辛不辛苦,都浓缩在二十八字中。偶有艰难或不顺,一首诗调侃过后,又是新的一天。

还有一些创作者更喜欢现代诗。

胡顺礼的诗启蒙源于一本诗集。1993年,他上初二。“同学有一本汪国真的诗集,我们那时候都借着翻阅、摘抄……觉得他的诗特别青春、向上、积极。”此后,他还受到同时代畅销诗人席慕蓉的影响,创作里也会出现戴望舒诗的意象。

如果诗创作的路上也有打怪升级的话,对现代人来说比较难打的怪则是仿古诗的创作。

然而,不要低估广大诗爱好者的能力和热情。在快手,不乏不断学习格律、提升创作能力的诗创作者——平仄只是入门,中华新韵、词林正韵、平水韵等押韵规则亦得心应手,更有能力者,热衷于限时作诗作词。本为抒情创作,亦玩出了古风!

说了这么多中年男人写诗,不妨也看看快手上的诗创作全貌:月、春风、山、花、雨、雪,都是诗创作中高频出现的自然意象;非自然意象则在梦境与现实之间摇摆;“相思”勇夺情感类高频词断层第一;时光的变换与流逝也是亘古不变的诗主角。

热爱写诗的,当然不止中年男人。

从快手上原创诗相关话题作品分析中可以看出,男性诗创作者占比六成,人均作品量约为女性的1.5倍。80后是快手原创诗的中坚力量,但60后在人均作品量上“一骑绝尘”。

地区分布上,北京用户最爱发表原创诗,陕西、湖北的用户分列二、三位。

为什么那么多中年男人都开始写诗了?

幸甚至哉,歌以咏志

人到中年,对生活的起落多了坦然,开始更多地从日常中搜集暖光。

青年与中年的诗创作有什么不同?

以快手男性诗创作者为例,40-49岁的人均作品量显著高于20-29岁。20多岁的男人,正在“爱情”和“自我”间来来回回;40多岁的男人呢?则多了“故人”和“旧梦”。

中年人在写诗领域“独领风骚”不是没有理由的。上世纪八九十年代,中国曾有一阵诗热潮。

彼时,正是当下中年男人的青春时代——文学、诗还未被束之高阁,大批青年热衷翻阅大部头著作。如今短视频平台上的中年原创诗,或许就是当时“文史哲”热的余温。你以为他们创作诗只是附庸风雅,可他们对诗可能是真爱。

这种热爱,如今甚至令人羞赧——“(别人)说你四十多岁了,还写感情诗、爱情诗,就感觉有点好笑,感觉不是你这个年龄段应该写的东西了。”胡顺礼说。

但是对胡顺礼来说,“(写诗)是我生活的一部分,也是我的娱乐。有时候你写完一首诗,(哪怕)特别小的,也感觉特别有成就感。”

和他抱有同样情怀的人不在少数。身为女性的张翠英(@张翠英185)也经历过那个年代,她自幼喜欢文学,高中毕业后因忙于生计无暇创作。2019年,她借由快手平台开始诗创作,至今已有1000多个作品。

由于短视频平台提供的便利,越来越多人拾起了年少时的文学梦想,给自己当年的热爱一个交代。这群人通过诗在快手相遇,又合力将这个爱好扩展成群体记忆的文艺复兴。

另一方面,快手也为普通人提供了一个个小诗坛,活跃的社交属性,让每位诗创作者都不再孤独。这种正反馈,刺激着普通人文化基因里的诗兴,大家持续记录生活和心境,用诗的、或类似诗的方式。

诗创作与互动会对人产生正向激励,即使面对困境和苦闷,亦能继续乐观生活。

快手用户孙祥龙(@龙行天下原创诗)生于1980年代,因脑梗造成右侧肢体偏瘫,曾有一段消沉岁月。后来他开始诗创作,通过语言把经历和情绪表达出来,不仅释放了压力,也感染了众多网友。

曾有一位粉丝,也是残障人士,看到其诗作后得到很大鼓励,后来两人常通过私信交流。“因为他们(粉丝)比较支持我,我就对生活更加有信心了。同时我也会去帮助那些需要帮助的人。”孙祥龙说。

有时候,他也在诗里发发牢骚——“我有一首诗是关于友情的,我全身心付出了,然后他没有什么回应……我没直接跟他说过,只是作这首诗发布到快手上,我估计他能看到,看到之后也就能知道是怎么回事。”

难以言说的情绪,通过诗得以委婉表达,这么古典的沟通方式,也让人变得可爱起来。

当然,有的负面情绪,中年人甚至不方便在诗里言说。

2019年起,张翠英开始在快手发布诗。谈到诗内容时,她说“不喜欢写一些生活辛苦方面的”。

刻意回避是有理由的——她曾因听到一首唱世间辛苦的歌,回忆起自己艰辛的创业历程,创作了一首慨叹生活不易的诗。但大姐看了之后担心她出了什么事,“我解释自己真的没事,大姐不相信,以为我在逞强,一下子就哭了。这之后就少写(辛苦)了”。

在快手,诗创作者及作品、粉丝评论也有着性别差异。以40-49岁的群体为例,男性的人均作品量显著高于女性,偏好用词整体上更为清冷,而同年龄段女性的偏好用词则更为柔和。

为什么那么多中年男人都开始写诗了?

就像一段长跑。

中年男人已经过了精力最旺盛、最激情澎湃的时候,却身处人生最需要耐力的时期——工作、应酬、带娃、养老,他们在不同场所、不同角色间奔波忙碌,生活有了固定节奏乃至模式化的流程。

但在忙碌间隙,他们突然停了下来、拿出手机,或许看到了一处风景,或是突如其来的一点惬意,于是写下了诗句。

他们分布在各个地方,在城市的缝隙中,在乡村的泥土里,散播一点奢侈的诗意;而这些“诗意”们,又通过快手汇聚在一起,打开了更多可能。

相关阅读
关键词: 写诗
最新专题资讯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BROMPTON JUNCTION福州东百中心全新开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