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专题地图>专题资讯
分享

 

近日,快手科技发布《2021年度企业社会责任报告》(以下简称“报告”), 介绍了过去一年中,快手在乡村振兴、守护儿童与青少年成长、促进无障碍环境建设、助力残障人士创业就业、关爱银发群体、关爱退役军人、应急响应和灾后重建等社会责任领域的价值体系和创新举措,也于快手启航下一个十年之际,再次向外界传递快手“用科技连接善意,创造长期价值,打造最有温度、最值得信任的数字社区”这一使命愿景。

报告显示,2021年,快手公益项目捐赠总额7570万元,公益项目投入总时长21663小时,近5.6亿个农产品订单经由快手电商发往全国各地,超2000万人从快手平台获得收入。

十年间,快手逐步构建起一个多元、温暖、信任的数字社区,与亿万用户建立起情感联结。2021年,快手平均日活用户超过3亿。

《快手2021年度企业社会责任报告》:用有温度的科技,启航下一个十年
《快手2021年度企业社会责任报告》:用有温度的科技,启航下一个十年

短视频+直播,捕捉普通人的点滴精彩

因同学拍下她在夜风中即兴的古风舞蹈并上传到快手,系统性红斑狼疮(SLE)患者刀妹意外走红。平台上来自五湖四海的网友对于舞蹈的好评,给了刀妹莫大的自信。刀妹的快手主页记录着她在街头巷角、房间广场的起舞一刻,视频中刀妹的投入与快乐,也感染了很多病友在评论区留言分享自己的故事,让这份勇敢与自信不断传递。

从2011年率先开启短视频时代以来,快手通过十年的不懈努力,打破了文字表达的门槛,也打破了文化的界限,让更多像刀妹这样的普通人有机会表达、有机会被看见。在快手,每位用户都可以通过短视频和直播来分享自己的生活,呈现和发挥自己的所长,记录每一个真实而有趣的自己。随着“短视频+直播”的表达方式被更多人接受和喜爱,那些来自不同角落的关于普通人的故事,也在普惠的流量分发机制下,找到了最适合的观众,与这个世界产生了真实而温暖的连接。

在鼓励用户真实表达自我、记录生活精彩瞬间的同时,快手还在“公平普惠”的价值观念下,以社交为纽带助力科普类短视频的分享传播,持续推动专业知识无界化、枯燥知识趣味化、高深知识易懂化、知识普惠常态化,让有用、有趣的知识通过短视频平台惠及全民。报告数据显示,2021年快手泛知识内容播放量同比增长58.11%,平台全年共有超过3,300万场泛知识直播,而在分享泛知识的创作者中,既有同济大学物理学教授吴於人这样的专家学者,也有律师杨朝阳这样来自各行各业的职业人士,更有千千万万的普通人。

《快手2021年度企业社会责任报告》:用有温度的科技,启航下一个十年

聚合技术与资源,为看世界找到新方式

数字化时代的今天,短视频正丰富、改变着我们对信息的认知,把更大的世界带到了普通人眼前。快手秉持“真实、多元、美好、有益”的内容价值主张,从“观察者”到“参与者”,从“认知”到“行动”,推动社区内容生态发展,通过技术与资源的聚合,拉近了广大用户与非遗文化、体育赛事、精品短剧等精彩多元内容的距离,为看世界找到了新的打开方式。

其中,通过多样化的非遗记录和传播方式,快手不仅让更多人认识了解到我国的传统技艺,也为非遗的保护和传承给出了新的解题之道。报告指出,在快手,每3秒钟就有一条非遗视频产生,有超过1500万个创作者在生产非遗相关内容的视频,他们共同创造了2245亿的视频播放量,获得了超过67亿的点赞,创造了超过15亿的收入。

通过与国内外诸多顶级体育赛事的合作,快手则让体育赛事观看变得专业又有趣。2021年,快手先后成为2020东京奥运会及2022北京冬奥会持权转播商,拥有了美洲杯全场次的直播版权和短视频版权,并成为NBA官方短视频平台及视频内容创作社区。基于丰富自制节目、创意互动玩法等多元化内容矩阵,快手让短视频成为了体育赛事的全新传播介质。

此外,快手还充分发挥平台优势,联合各国使馆及旅游局共同推出“上快手,看世界”系列活动,宣传介绍各国自然风光、人文风情和文化项目,促进双向人文交流,为快手用户呈现丰富多元的世界文化。

《快手2021年度企业社会责任报告》:用有温度的科技,启航下一个十年

优化产品与服务,惠及不同人群

信息技术的迅速发展和移动终端的普及,让互联网对大众生活的影响日益深远,网民结构多元化。快手倾听关注到了不同人群的声音,并通过持续创新优化产品技术和平台生态,为不同群体提供更好的服务。

面向少年儿童群体,快手积极与社会各界共同完善未成年人保护工作,着眼于平台内容管控,上线“未成年保护工具”和“青少年模式3.0”并杜绝未成年人消费,全力打造内部健康生态。通过积极完善内容建设,快手还为未成年人搭建起特色频道和专业的兴趣乐园,为少年儿童打造一个清朗的线上空间。同时,快手提供流量助推和技术支持,在救助大病重病患儿、乡村儿童教育上积极行动,努力为广大少年儿童创造健康成长的环境。

快手长期关注社会特殊群体,希望让互联网信息化成果能够惠及每一位用户,以技术手段弥合“数字鸿沟”,并通过适老化改造、线上线下主题活动、捐助等举措为银发老人、困境老年人群体、社区养老机构等提供帮助和服务。

在促进无障碍环境建设、助力残障人士创业就业方面,快手开展“点亮行动”,联合各省残联针对残疾人群体开展网络直播带货和电商培训,在短视频和直播时代为残疾人就业创造新机会;在河南,探索创新残疾人职业康复方式,共同打造残健融合、残疾人就业创业和残疾人康复服务于一体的综合型园区。

为切实推进退役军人高质量就业,积极推荐军创企业,快手联合退役军人事务部宣传中心推出“军创英雄汇”系列活动,推介全国退役军人创业产品,拓宽退役军人的就业渠道,为他们提供多元选择机会,帮助退役军人实现精准化、高质量就业。

此外,快手关注女性群体发展困境,快手通过流量支持、举办线上线下活动等多种方式,鼓励女性群体勇敢发声、展现自我,以平台为媒介传递“她”力量,积极促进性别平等。

《快手2021年度企业社会责任报告》:用有温度的科技,启航下一个十年
《快手2021年度企业社会责任报告》:用有温度的科技,启航下一个十年

发挥平台优势,冲在抗疫救灾的“隐形一线”

在2021年的多次突发灾情中,科技的温度通过互联网平台得以显现。基于方便快捷的信息发布渠道、迅速及时的传播时效、广泛的触达范围等平台优势,快手在河南、山西暴雨灾情中积极响应各方指令,跟进受灾民众的需求,冲锋在隐形的一线。

在连接社会各界参与支援、组织平台主播协调物资的同时,快手在第一时间畅通求助专用通道,推出热点专题及时跟进,实时更新现场信息并在同城页置顶权威救灾信息,还联合央视新闻等上百家权威媒体、多路记者直击现场,通过24小时直播持续更新,全方位多视角地提供救援信息。

《快手2021年度企业社会责任报告》:用有温度的科技,启航下一个十年

此外,快手坚持以“短视频+直播”创新疫情防控宣传,向数亿用户及时传递疫情的准确信息,尽最大力度普及防治知识。在疫情反弹之际,快手开通了疫情求助入口,利用自身的资源高效传递信息,为有诉求的人们打开一扇求助之门,致力于帮助保障用户正常生活。截至2022年4月8日,快手共上线了14个省级求助入口和1个市级求助入口,本地push、热榜、短视频话题、搜索等多个板块也均有求助入口。

《快手2021年度企业社会责任报告》:用有温度的科技,启航下一个十年

向下扎根,投入乡村振兴事业

2021年是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第一年,短视频直播平台作为知识、技能传播的重要工具,已然成为农民的数字化“新农具”。依托平台庞大的用户规模、丰富多元的农业内容生态、以及不断加码的三农项目扶持政策,快手支持平台上的“新农人”以及地方经济发展,从人才、产业、文化、生态、组织等方面全面助推乡村振兴。

为支持乡村人才振兴,快手先后发起“幸福乡村带头人计划”和“乡村振兴官”项目,其中“幸福乡村带头人计划”为国内首个关注乡村创业者的互联网企业社会责任项目,致力于让每一个乡村都能被看见并全方位开启和挖掘乡村价值,现已发展成为国内首个乡村创业者成长孵化器和乡村产业加速器。

2021年快手进一步升级了产业振兴项目“福苗计划”,通过打造“福苗联名款”产品和福苗计划 “大脚年货超市”专场直播等活动,将快手元素与农产品深度融合,同时匹配流量、达人和活动等资源,推动头部达人和区域形成定点帮扶长期合作,运用电商销售手段助推地方乡村振兴品牌成长。此外,快手联合中国扶贫基金会在河南省辉县松树坪村启动“百美村宿”项目,旨在帮助松树坪村恢复重建,推动松树坪村旅游产业经济可持续发展。

《快手2021年度企业社会责任报告》:用有温度的科技,启航下一个十年
《快手2021年度企业社会责任报告》:用有温度的科技,启航下一个十年

关注民生,推动平台与社会发展深度融合

企业的发展离不开经济社会的发展。一直以来,快手致力于用科技的力量,让劳动和创造释放更大的能量,让价值创造者被更多人看见、得到更好的回报。通过发展直播业务、视频电商等核心业务,快手正带动用户创新就业,助力产业全面发展。

就业是民生之本。面对普通劳动者大量使用短视频平台求职的需求,快手为用工企业和劳动者之间搭建沟通桥梁,通过直播招聘等新形式提升就业匹配效率,突破传统行业的工作限制,助力就业弱势群体。而在快手的普惠机制下,更多普通人也有了被看见的机会,由此衍生出的网络带货主播、非遗传承人、新驾训师、新餐饮从业者等十多种“新”职业,扩展了大众的创新就业机会。报告指出,经测算,快手平台共带动就业机会总量为3463万个。

同时,依靠独特的生态基因、产业业态、流量机制以及数字基建,快手正在构建“新市井商业”生态,其发现页、精选页、关注页和主页,对应着传统市井中的市集、商街、社区和店铺。在新消费时代,快手作为短视频+直播平台,通过在线上“复刻”一个市井商业,带动了众多新品牌的成长发展,助力消费产业的数字化升级。

从最初的“记录世界,记录你”,到如今的“在快手,拥抱每一种生活”,快手坚定地与用户站在一起,最在意的始终是人。2021年快手成功在香港联交所主板挂牌上市,便是由6名快手用户敲响开市锣。快手于2017年内部孵化成立的企业社会责任部门——快手行动,即旨在用快手的产品、技术与社区优势,进行创新技术公益实践,赋能每一个个体,支持更多组织发展。

快手的十年由无数用户日常生活的美好片段汇聚而成,为提升每个人独特的幸福感,快手也一直走在践行社会责任的道路上。步入下一个十年,快手将继续秉承“用科技连接善意,实现平台共享价值”的使命,用有温度的科技牵手真实的人物、生动的故事、平凡的力量,打造有温度、值得信任的数字社区,帮助更多普通人成就更好的自己,奔向更好的生活。

 

最新专题资讯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民进党拟收“战争税”、台军在金门打实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