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专题地图>专题要闻
分享

海峡网11月2日讯(福建日报记者) 据统计,1—3季度,我省经济运行总体平稳、稳中向好,全省地区生产总值达23311.80亿元,同比增长8.3%,高于全国平均水平1.6个百分点,推动高质量发展取得积极进展。

成绩来之不易。自中央第一巡视组7月22日向福建反馈巡视意见以来,省委诚恳接受、担当责任、立即整改,将持之以恒深入推进巡视整改转化为坚持高质量发展落实赶超的长效动力。

兴起“大学习”热潮 不断凝聚思想共识

坚定不移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统领开展巡视整改,不断提高政治站位,统一思想,凝聚共识。持续兴起“大学习”热潮,教育引导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持在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上下功夫,在落实部署、付诸行动上见成效。从旗帜鲜明讲政治的高度,深刻认识和把握赶超战略、新福建建设、“六区建设”的重大意义。

深刻认识习近平总书记在福建工作时进行的理论创新和实践探索,是极其宝贵的思想和精神财富,是福建发展最重要的优势。组织全省广大党员干部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对福建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福建的探索与实践》等系列文章。把学习新思想的成效作为评价领导班子、领导干部的重要内容,纳入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在全省选树一批先进典型,在省主要媒体开辟《沿着习近平总书记开创的道路前进》《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等专栏,营造浓厚氛围,把全省广大干部群众对习近平总书记的深厚感情和情感认同,上升为维护核心的政治自觉和干事创业的行动自觉。

提振干部精气神 实干诠释担当作为

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关于进一步激励广大干部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的意见》,推动干部敢于担当、善于作为。一方面,加大对负面典型问题的处理力度;另一方面,不断完善激励担当作为的政策举措。

省委印发《关于进一步激励广大干部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的实施意见》,成立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工作领导小组,并派出工作组对落实情况进行暗访。认真落实我省关心关爱基层干部相关规定,提振基层干部干事创业精气神。结合省市县机构改革,

建立并落实容错纠错机制,选拔重用一批敢担当、善作为、实绩突出的干部。持续深入开展向时代楷模廖俊波同志学习活动,激发干部主动作为、竞相奋斗,以实干实绩诠释担当精神、体现担当作为。

深化细化思路举措,把干事创业的热情投入到实现赶超、建设新福建之中。召开省委十届六次全会,研究制定《关于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坚持高质量发展落实赶超的意见》,动员全省广大干部群众认识再深化、思路再提升、举措再抓实,在实体经济、两大协同发展区、新动能培育、数字经济、创新驱动、海洋强省、海丝核心区、基础设施、宜居环境、民生保障等领域出台37项重大举措。

加快高质量发展创新驱动产业升级

密切跟踪国内外形势变化,积极应对各类风险挑战,完善“一季一督查、半年一评估”机制,成立资金、房地产、外经贸、营商环境等工作小组,加强经济形势分析研判调度。

对我省新一轮改革开放作出全面部署,以更大力度推动改革开放再出发。强化全省一盘棋思想,进一步突破行政界限约束,以福州都市区和厦漳泉都市区建设为引擎,带动闽东北协同发展区和闽西南协同发展区加快发展。

加快共享经济发展实施方案、进一步推进创新驱动发展的七条措施等政策接连出台,不断推进创新驱动。实施创新型高成长性企业“倍增计划”,加快培育一批“科技小巨人”“单项冠军”“隐形冠军”企业,加快建设一批高水平创新平台。坚持用市场化法治化手段去产能,高技术制造业、装备制造业增加值增速快于整体工业。

大力支持鼓励民营经济发展,激发民间投资活力,推动民营经济加快转型升级步伐,提升核心竞争力。大力拓展民企投资项目,实施闽商“回归工程”,着力引进科技含量高、市场竞争力强的大项目好项目。着力破解民营企业融资难题,持续降低企业成本负担。进一步构建新型政商关系,进一步践行“马上就办”,打造“亲商、重商、安商”环境,提振民间投资主体信心。1—3季度,民间投资增长19.2%;对全省投资增长的贡献率达77.8%,表现亮眼。

产业转型升级不断加快。召开数字福建建设推进会、新兴产业发展推进会、乡村振兴推进会,对调结构促升级作出再动员再部署。制定实施《建设现代产业体系培育千亿产业集群推进计划(2018—2020年)》,力争到2020年培育27个产值超千亿产业集群。研究提出发展高端装备制造业、新能源产业等措施,积极培育新兴产业增长点。充分发挥数字中国建设峰会效应,实施“互联网重点产业园区行动计划”。

需求结构得到进一步优化。出台“五个一批”项目正向激励具体实施办法,提高战略性新兴产业项目在“五个一批”项目考评指标中的权重。1—3季度,我省固定资产投资保持较快增长,达到13.2%;外贸增长稳健,进出口总额达9314.4亿元;消费转型升级加速,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为10294.61亿元,增长11.9%。

责任编辑:黄仙妹

最新专题要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福建省平面设计协会第二届第一次会员大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